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卵巢肿瘤》

中西医治疗《卵巢肿瘤》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卵巢肿瘤》

  概述:卵巢位于盆腔内,无腹膜遮盖。主要机能为产生卵细胞和分泌性激素。卵巢癌的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居第二位,近年来其发病呈上升趋势。我科在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宫颈癌有显著疗效的基础上继续筛选挖掘古籍验方“三棱桂枝汤”及“软坚散结散”治疗卵巢肿瘤226例,疗效显著,总有效率为96.01%。其论著发表在中国核心期刊《河南中医》第25卷2005年7月38页,明显优于手术、放疗、化疗及其它疗法。

    卵巢肿瘤—–属中医“石瘕”、“肠覃”等范畴。主要症状腹痛、盆腔包块、小腹胀满、下部不舒、月经不规律、痛经等。

    病因:与年龄、生育、血型、精神因素及环境因素有关。

    预防:常普查、重防治、补充维量元素。

    诊断依据:以影像学及病理组织细胞学检查为主。

    临床分期:早期病变限于一侧卵巢;中期病变累及一侧或双侧卵巢,伴盆腔转移;晚期病变累及一侧或双侧卵巢,有远处转移①。

    西医治疗

    据《中西医临床肿瘤学》报道,卵巢肿瘤手术预后难以推测,复发率较高,因临床分期不同,5年生存率也有明显差异,早期为60%-90%,中期为30%~60%,晚期为1O%~30%。放疗、化疗联合应用有效率为60%~90%②。

    中医治疗

    据《中西医临床肿瘤学》报道,镇江市中医院采用人参、黄芪、当归等治疗卵巢癌19例,5年生存率为52.6%③。我科筛选挖掘古籍验方“三棱桂枝汤”及“软坚散结散”治疗卵巢肿瘤226例疗效显著,依据《全国中医中药治疗恶性肿瘤疗效评定标准》观察,总有效率为96.01%④。

    费用透视

    1.手术费用:卵巢癌的手术方式主要有根治手术、保留生育术及腹腔镜手术摘除术。前者费用为10000–30000元,后者为3500–7000元,医院不同,费用也有一定差异。    .

    2.放疗费用:不同的病情需采取不同的放疗方式,所用的照射剂量和疗程也不同,加上各地医疗收费标准的差异等,都对卵巢癌放疗的费用有严重影响。一般放疗费用有几千元的,也有几万元的,多的可在5万元左右,甚至以上。

    3.化疗费用:目前为止卵巢癌对化疗药物并不敏感,仍在探讨观察研究之中。

    4.免疫生物疗法:包括基因、钯向治疗。到目前为止,此疗法仅能消灭极少数癌细胞,对扩散转移的晚期患者,疗效不佳,只能起到辅助治疗,此疗法仍在探讨观察之中,暂无普及。

    5.中医中药费用:此方案与以上手术、放疗、化疗、免疫生物疗法相比,价格低廉,疗效显著,一般患者一疗程30天,费用在2860元左右,常规用药需3–5个疗程。

    讨论:卵巢肿瘤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无明显症状,就诊时大多已属晚期。其主要体征为:腹部盆腔包块、小腹胀满、下部不舒、隐痛,严重时可出现腹部肿大、腹水,有时并发胸水。B超检查是确诊本病的可靠依据。卵巢肿瘤属早、中期,以手术切除为最主,联合放疗、化疗。晚期最好采用中医中药辩证施治,经临床观察,多数患者经治疗后肿瘤均能迅速得到控制或临床治愈。经大量资料证实,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是治疗此病的最佳选择,有待进一步研究。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卵巢肿瘤》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卵巢肿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