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直肠癌》

中西医治疗《直肠癌》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直肠癌》

 概述: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5:2,目前仍无攻克。我科采用“清肠消癖汤”内服加灌肠治疗直肠癌86例疗效观

察,总有效率96.51%,临床治愈率74.42%。论著发表在中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疗养医学》杂志1998年8月第7卷第4期44页。

    直肠癌–属中医“肠积”“肠覃”等范畴,主要症状为大便变形、便血、里急后重、腹疼下坠、消瘦无力等。

    病因:直肠癌发病多与直肠息肉、炎症刺激、遗传和饮食习惯(高脂肪、少纤维)有关。

    预防:多吃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不要长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诊断依据:直肠镜检查结合病理检验及B超探查为主。

   大体类型肉眼所见:1、隆起型2、溃疡型3、浸润型

    组织学类型:1、管状腺癌2、乳头状腺癌3、粘液腺癌4、未分化癌5、腺鳞癌6、鳞状细胞癌7、类癌

   临床分期:早期肿瘤侵及粘膜下层,无淋巴转移;中期肿瘤侵犯肌层,肠周围有淋巴转移;晚期肿瘤穿透肌层,肠周围有多个淋巴结远处转移①。

    西医治疗

    据中国《抗癌中草药大辞典》报道,肿瘤部位对肿瘤复发率有一定影响,经152例直肠癌患者手术后观察:肿瘤位于直肠下段占1/3,复发率31.7%;直肠中段占1/3,复发率9.5%;直肠上段占1/3,复发率3.6%,据福建省肿瘤医院放疗科统计,直肠癌经手术治疗后失败的主要原因为局部复发,远处转移达50%,其中局部复发率为30%~50%;5年生存率为40%~50%;直肠癌放疗、化疗后平均生存期为15个月②。

    中医治疗

    据中国《抗癌中草药大辞典》报道,采用中药石见穿、山慈菇、蛇莓等治疗直肠癌78例,其中5例是单纯中药治疗,5年生存率达75%,比单纯用西医治疗高出了约20个百分点③。我科在此基础上采用“清肠消癖汤”辩证施治,内服加灌肠治疗直肠癌86例,依据《全国中医中药治疗恶性肿瘤疗效评定标准》观察,总有效率96.51%,临床治愈率74.42%④,明显提高了治愈率,并无发现毒副作用。

    费用透视

    1.手术费用:手术费及术后护理费1–2万元,根据具体病情所采用的手术方式也会不同,而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医院都有不同的收费标准,因而也存在差异性,有些可能需要3万元。

    2.放疗费用:直肠癌放疗的方法很多,视设备不同所需费用也不同。一般放疗,预防量5000CGY,治疗7000CGY的,所需费用约6千–1万元;采用体部伽玛刀、光予刀或诺力刀的话,费用在2–3万;如果用高级质子放疗的话,所需就比较昂贵,需10万左右。

    3.化疗费用:不同方案不同价位,省市级医院国产药约,3000–5000元/疗程,进口药约8千—1万元/疗程,一般需要4—6个疗程。

    4.免疫生物疗法:包括基因、钯向治疗。到目前为止,此疗法仅能消灭极少数癌细胞,对扩散转移的晚期患者,疗效不佳,只能起到辅助治疗,此疗法仍在探讨观察之中,暂无普及。

    5.中医中药费用:此方案与以上手术、放疗、化疗、免疫生物疗法相比,价格低廉,疗效显著,一般患者一疗程30天,费用在2800元左右,常规用药需3–5个疗程。

    讨论:肠癌包括直肠癌、结肠癌、大肠癌等,目前,对早中期肿瘤患者的治疗主要以手术切除、放疗、化疗及免疫等方法为主,对已转入晚期的患者,手术很难切除,改道手术病人难以接受。放疗、化疗影响全身,治愈率较低,而且病人的骨髓受到抑制和损伤,使白细胞下降,胃肠道及上皮细胞受损,引起强烈的呕吐,副作用大。临床若能采用西医诊断中医治疗的方法,可有效的弥补上述疗法的不足,把祖国中医中药与现代的放疗、化疗、手术及多种先进疗法相结合,取长补短,将是今后治疗直肠癌的最新途径。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直肠癌》
郑州二七宋洪恩中医:中西医治疗《直肠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