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治好十多年的失眠便秘,用的却不是安神利眠方?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可以因为情志所伤,或由情志不遂,或由情绪极端,或由思虑太过,或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抑或久病血虚、产后失血、年迈血少等情况,都可能导致失眠。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失眠都要用安神利眠的药方。

好奇吗?这里先分享一则广东省中医院、康美中医馆中医科专家周红教授的失眠治愈案。

案例分享

患者资料

Z某,男,56岁。

初诊:失眠、便秘十多年,夜间难以入睡,寐不安稳,梦多,凌晨早醒。平素眼睑易肿,饮酒易醉,脾气暴躁,易生气。

刻诊:失眠,便秘,目胀痛,易流泪,双眼干涩,双足发凉。舌暗红苔白厚,右关脉弦滑。

仔细分析该患者的症状便可以知道——

患者双足发凉,这是下焦阳虚的表现。虽然失眠、便秘、夜寐不安、性急躁,全然一派火象,但并非实火,见其还有便秘、双眼干涩等阴液受伤的表现,由此可知该患者的失眠是由于下焦阴伤、阴不敛阳、阳气上走而发为上热下寒证。该患者总属阳热血瘀体质,又阴虚则血易浓稠,容易导致血瘀,所以治疗除了滋阴敛阳、引火归原之外,也要佐以活血行瘀之药,随症加减,自可收效。

用药:熟地、麦门冬、天门冬、巴戟天、茯苓、五味子、干姜、甘草、桂枝、赤芍、牡丹皮、桃仁、砂仁(后下)、制附子(先煎)

水煎煮,每日一剂,分温二服,每服180ml,共7剂。

二诊:患者自述睡眠明显改善,期间醒一次,醒后可以迅速入睡,凌晨有盗汗现象。便秘情况亦明显改善。

刻诊仍有眼涩,目胀充血,太阳穴处发胀,手心热,上半身热,双足踝以下发凉,舌质暗红苔白厚,脉弦。

在前方基础上增加茯苓、桂枝、赤芍、牡丹皮的量,加怀牛膝,土鳖虫。煎服法同前,继服20剂。

再来就诊时,除便秘一症较前大为改善外,诸症基本消除,随访四个月,未再复发,收效理想。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像本案中阴不敛阳、阳气上走发为失眠的情况其实也很普遍,但是周红教授治疗这类失眠几乎不需要用到安神利眠的中药,都能收到理想的效果,是因为辨证的准确,抓住了疾病的核心本质。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