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我们常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命,而痛风的疼痛,比牙痛还要厉害十倍。

有人这样比喻痛风:恶魔不停地撕咬你的脚。江西53岁的赵师傅,生命就终止在这种疼痛之下……

53岁男子痛风发作,被活活疼死

来自江西的赵师傅,今年已53岁。对于已经患有痛风20年的赵师傅来说,痛风这件事他毫不在乎。每天依旧抽烟、喝酒,就连在吃饭上也是大鱼大肉,可谓“神仙”一样的生活,痛风发作起来,也就是吃一点止痛药就“敷衍了事”。

时间长了以后,赵师傅在某天夜间痛风发作起来,就连吃止痛药也不管用,最终引起多个器官功能衰竭。医院进行了全力抢救,但仍旧没能将其挽留,最终活活“疼死”!

痛风,疼起来像老虎在咬关节一样!

痛风,俗称“白虎历节”。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痛风发作起来,就像“老虎在咬关节”一样。

从医学角度来说,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

高尿酸全国发病率13.3%,全国约有1.7亿人,超过了糖尿病1.14亿人,紧追高血压2亿人、高血脂3亿人。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尿酸沉在哪里、哪里痛!

尿酸是人体的代谢“垃圾”。人体内有一个容纳尿酸的“漏斗”。一旦“漏斗”中的尿酸过多,或“漏斗”出现问题,尿酸就会被带到血液中,这就是高尿酸。

血液中尿酸达到420(女性360),就会在许多器官组织中沉积,引发各种疾病。

1、沉积在软骨

引发痛风性关节炎。50%以上的痛风性关节炎发生在大脚趾,反复发作后,也可能出现在足部、踝部、膝关节等其他关节。

2、沉积在肾脏

引发痛风性肾病。严重时可能出现肾功能不全,甚至衰竭。

3、沉积在尿路

引起尿路结石。

4、加重心血管疾病

研究显示,高尿酸血症患者急性心梗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26%。

5、加重糖尿病等代谢病

高尿酸血症患者中20%~50%的人患有糖尿病。

8类人必须定期查尿酸

不少高尿酸血症患者,因为一顿大鱼大肉引起急性痛风发作。令人惊讶的是,许多人压根不知道自己的尿酸异常。

其实,如果能早期监测血尿酸浓度,疾病是可防可治的。以下8类人群应定期监测血尿酸浓度:

60岁以上的人群。 

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绝经期后的女性。

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病(如脑梗塞、脑出血)病人。

糖尿病(主要是2型糖尿病)。

原因未明的关节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患者,以单关节炎发作为特征。

肾结石,尤其是多发性肾结石及双侧肾结石患者。

有痛风家族史的人。

爱喝酒吃肉中老年人群。

如果首次检查血尿酸正常,也不能轻易排除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可能性,应至少每年健康体检一次。

5步解除这颗“定时炸弹”

对尿酸高的人来说,能不能“管住嘴”跟病情紧密相关。下面5招能帮你更好地控制尿酸。

1、避免高嘌呤饮食

想让尿酸降下来,首先应避免高嘌呤饮食。

中嘌呤食物(嘌呤含量在25~150毫克/100克之间):腰果、杏仁、栗子、黄豆、黑豆、红豆、绿豆、豆浆、油菜、茼蒿、枸杞、豌豆、银耳、蘑菇、海带、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猪腰、猪肚、鸡心、鸭胗、螃蟹、虾。

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150毫克/100克):猪肝、鸭肝、鸡肠、秋刀鱼、蛤蜊、带鱼、牡蛎、鲢鱼、贝类、沙丁鱼、凤尾鱼、黄豆芽、芦笋、紫菜、豌豆苗、啤酒、鸡精、高汤、浓肉汤。

注:高嘌呤食物,高尿酸和痛风的人应该完全避免;中嘌呤食物,应该严格限量,在急性发作期不能食用。

2、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

营养过剩是高尿酸血症的发病因素之一。大多数痛风患者都有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习惯,因此,需要降低膳食能量,加强体育锻炼,维持合适的体重。

3、远离酒精

酒精在体内转变成乙酸,可以抑制尿酸在肾脏的排泄,所以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尽量不要饮酒。痛风急性发作期、药物控制不佳或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应禁酒。

4、多喝水、多排尿

多喝水、多排尿有助于增加尿酸的排泄,稀释尿液,减少尿酸盐在肾脏和尿路的沉积。每天的饮水量最好达到2000毫升以上,保证尿量在1500毫升以上。 

5、低盐、低糖饮食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压,建议每天食盐用量不超过6克(约1啤酒瓶盖)。

此外,忌暴饮暴食、忌辛辣、忌过度疲劳、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也是降低血尿酸的有利方式。

降尿酸茶,学起来!

蒲公英茶

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降酸排脂的作用,是中医用来降尿酸、消炎杀菌的重要中药材。蒲公英泡水喝是中医推荐的养生保健茶饮,降脂降酸,防治痛风,还可以改善关节炎、皮肤炎、风湿、咽喉炎症等。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两草茶

两草:金钱草、车前草,历来是利尿、排石经常使用的药物,可促进尿酸排泄、抑制以及清除尿酸结晶,从而达到治疗痛风的目的。具体喝法是将金钱草、车前草干品各15 克,每天早上加水煮沸后代茶饮。

玉米须茶

玉米须具有很强的的利尿功能,增加排尿量,通过利尿的过程中排出尿酸,尿酸自然会降。同时,玉米须还有平胆利肝、降血压、降血糖的功效。

玉米须搭配丝瓜络泡水喝效果会更好。具体做法是降玉米须30~50 克,丝瓜络30~50 克,用冷水浸泡半小时,然后煮20~30 分钟,可以代茶饮。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百合水

百合含有丰富的秋水仙碱成分,可减轻痛风发作期间的炎症,有效止痛,对痛风发作所致的急性关节炎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痛风患者经常食用百合,有非常好的治疗预防作用。同时百合对于因疼痛睡眠不好的痛风也起到一定的催眠安神作用。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近年来,痛风有低龄化的趋势,这跟大家不合理的饮食有很大关系,所以,为了避免“恶魔之痛”,一定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广州康美中医门诊:(痛风)53岁男子被活活疼死!这些食物一定要忌口!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