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镇江上医堂:立冬|这么做才养生~

镇江上医堂教你如何冬季养生

最近降温了,

早晨起身上学或上班的你,

有没有感到瑟瑟发抖?

看到接下来几天的天气,

我已经默默拿出珍藏已久的秋裤。

天气凉了,请加衣,为了更美好的明天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今天,我们迎来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立冬时节如何养生?要点是:注重养藏,“四宜”“三防”。

“忽冷忽热的季节,最容易生病,

下面为大家送上秋季降温保暖小知识”

立冬养生的“四宜”精神养生宜平和

中医认为,人在冬季,一是要能调控不良情绪。人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调整控制情绪,遇事节怒,宠辱不惊。对于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方式宣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二是多晒太阳。因为冬季天黑得早,光照时间短,也是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的一个原因。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使人保持好心情。起居养生宜防寒

中医认为,入冬以后,“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也就是说人在寒冷的冬天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此外,中医认为,背部是人体经脉中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具有防御外邪侵入的作用。对于老人、儿童和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暖背尤其重要,这些人最好在立冬后穿一件贴身棉背心。

“寒从脚下起”,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一是穿好鞋,防过紧、过松、过薄,袜子以棉袜为好;二是平时多活动脚,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三是每晚睡前用温水泡脚,水温以50℃~60℃为宜,能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饮食养生宜温补

根据“秋冬养阴”、“冬季养肾”的原则,冬季可适量多吃点咸味食品,如海带、紫菜和海蜇等。此外,还应多吃温热护阳之品以抵御寒冷,如羊肉、狗肉等,桂圆、胡桃、核桃、栗子、大枣、山药和木耳等。当然菜也不可少,如黄豆、胡萝卜、油菜、芥菜、韭菜等。冬季应少吃寒性食物,如螃蟹、海虾、西瓜和葡萄。运动养生宜保暖

冬季锻炼不可少。但冬天寒冷,人的四肢较为僵硬,所以锻炼前热身活动很重要。如伸展肢体、慢跑、轻器械的适量练习,使身体微微出汗后,再进行高强度的健身运动。衣着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以保暖防感冒为主。运动后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此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禁止做剧烈运动,如打球、登山等。患有呼吸系统疾患的中老年人,应避免寒冷的刺激,运动应在日照充足时,避开早晚,以免诱发急病。老年人更应注意保暖。

立冬养生的“三防”防中风中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寒冷的冬季更易发生。因此,需要及早预防,切勿掉以轻心。预防要做好几件事:一要防寒保暖,留意天气的变化,注意添衣保暖勿受凉;二要适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三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的防治,已有此病者要遵医嘱服药,不可擅自停药。防心梗心肌梗塞也是老年人冬季的高发病。当人体受冷刺激后,由于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措施不力,会发生心肌梗塞,不可不防。除了重视防寒保暖外,室内温度适宜控制在18℃左右,外出不宜过久,并注意防风保暖,避免风寒交袭。平时可遵医嘱服用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药物,以免突发意外。防流感老人冬季感冒,说起来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据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故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最好每天用偏凉的水洗脸,热水泡脚,以提高免疫力,防止流感发生。立冬这天,除了吃饺子、吃团子、喝鸭汤,还有一项大家都知道的习俗——吃羊肉。“寒风起,羊肉香”,这立冬吃羊肉的做法,除了有传统习俗的“加持”外,更重要的是因为羊肉本身含有丰富蛋白质,性热味甘,具有滋阴补气、暖中补虚的作用,很适合在寒冷的冬天食用。不过,中医认为这“立冬吃羊肉”的说法并不适合孩子,这是为什么呢?
羊肉虽然脂肪含量少、蛋白质含量高,具有补气暖中的功效。但是对于脾胃娇嫩的孩子来说,多吃羊肉并没有好处。

羊肉虽好,不宜多吃

在清代名医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中指出:羊肉甘温。暖中,补气,滋营,御风寒,生肌健力,利胎产,愈疝止疼……兼治虚冷劳伤、虚寒久疟。

但是,儿童是稚阳、少阳,我们也经常把孩子比喻成八九点钟的太阳,而不是午时的猛烈阳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孩子的身体状况并未发育完全。这样的身体状态,吃了温性的羊肉,很容易上火;况且,小孩“脏腑娇嫩”,脾胃等功能未发育完善,吃蛋白含量高的羊肉,很容易消化不良。

因此,不建议孩子吃过多羊肉。

镇江上医堂:立冬|这么做才养生~

中医饮食小建议

中医认为,生姜、花椒等调料属于辛热的食物,平时在做肉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少放花椒、生姜等调料以免加重孩子体内的热,而引起上火。

坚守“三分饥”的原则,减轻胃肠负担,吸收更好,才能长身体。凡事有其自身的规律或法则约束,不合理的进补不但影响孩子的正常消化吸收还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保养皮肤

冬季洗浴有四忌:忌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
洗澡次数以每周2—3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甘草油、止痒霜、润肤膏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

镇江上医堂:立冬|这么做才养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