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徐州京城名医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脑梗

刘敏主任中医药治疗脑梗

徐州京城名医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脑梗

鲍女士,57岁

7-28号一诊,来看脾胃消化,问诊过程中,刘老师发现用她说话断断续续,反应有迟钝,刘主任判断有轻度脑梗,建议她做个脑核磁,下次把片子带来。

9-8号二诊,带来脑核磁报告,果然有轻度的脑梗,刘主任毫不犹豫地当时就给她开了张仲景的【抵当汤】十四剂。

徐州京城名医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脑梗

患者反馈:服前三剂药头晕晕地,三剂之后无不良反应,

9月22日三诊,患者反应、说话能跟上节奏了,记忆力还是差、效不更方,继续开抵挡汤21剂。

徐州京城名医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脑梗

刘主任点评:提到活血化瘀的治法和方剂,莫过于医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六经辨证中的方法,张仲景的活血化瘀第一方,非《抵当汤》莫属。抵当汤是张仲景治疗太阳蓄血证的重症时使用的方子。据《伤寒论》124条记载,“太阳病六七日,表证仍在,脉微而沉,反不结胸,其人发狂者,以热在下焦,少腹当硬满,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阳随经,瘀热在里故也,抵挡汤主之”。

这一条已经基本囊括了蓄血重症的主证了。抵当汤证的主证是,蓄血所致的发狂或如狂,少腹硬满,小便自利,喜忘,大便色黑易解,脉沉结,及妇女经闭,少腹硬满拒按者。而蓄血,其实就是瘀血。

临床最常见症状:记忆力减退,语言行动反应迟钝,没有决断力,头晕犯困,烦躁等症状。

方剂组成:

水蛭、虻虫、桃仁、大黄4味药成。

抵当汤全方以水蛭、虻虫为君药,主要起到逐恶血、行瘀攻结、通瘀破积的作用;以桃仁为臣药,主要起到破血行瘀、润燥滑肠、祛瘀生新的作用;大黄为佐使药,主要起到荡涤热邪、推陈致新、导瘀下行的作用。

为什么说这个方子临床好多医生不怎么敢用?其实主要就是水蛭和虻虫这两味药,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水蛭“治恶血、瘀血,破血瘕积聚”,虻虫“逐瘀血、破血积、坚痞癥瘕”,它们俩是一对组合,能够直入血分破其坚积,攻逐的力量相当强大。再加上泻热逐瘀的大黄和润利活血的桃仁,活血化瘀的功效是立竿见影,当然只要辩证准确,方症相对,还是可以放胆使用的。

徐州京城名医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脑梗
徐州京城名医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脑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