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徐州京城名医堂: 季节交替时,鼻炎养护注意事项!

徐州京城名医堂: 季节交替时,鼻炎养护注意事项!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秋季是鼻炎的易发期,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喷嚏与泪水齐飞,鼻涕和纸巾共舞。患上鼻炎,让人吃不香、睡不香,闷得慌,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

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缓解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呢?李宁主任建议不妨试试这几点:

1.少接触过敏原

避免接触粉尘、化学有害气体或者特殊气味的刺激,以免影响鼻黏膜的功能,诱发过敏性鼻炎。少去空气比较浑浊、污染较严重的地方,必要时要戴口罩。

减少寒冷干燥的刺激,鼻腔的温度一般在32℃左右,气温过冷会对鼻黏膜的功能有不良影响,而过分干燥的空气可使鼻子的排尘运动受到限制,抗菌能力降低。

秋冬季节,出门在外可以选择戴口罩,居室内适当增加湿度,并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以保持空气的湿润和新鲜,从而减少不良刺激。及时更换、清洗寝具,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徐州京城名医堂: 季节交替时,鼻炎养护注意事项!

2.淡盐水洗鼻

过敏性鼻炎是接触了过敏原引起的,所以可以经常清理鼻腔,远离过敏原。准备一碗淡盐水,早晚2次,清理分泌物。但是鼻腔干燥的患者,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

3.改掉抠鼻、挖鼻的坏习惯

这些做法会损伤鼻组织,造成鼻粘膜破损,细菌容易侵入,引起鼻出血和鼻内炎症。

4.按摩鼻子

可以用手指按摩迎香穴,每天按摩大约5分钟即可。

徐州京城名医堂: 季节交替时,鼻炎养护注意事项!

也可以热指快速推拿鼻梁:先将双掌及手指用力搓热,接着以左右两手的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梁两侧,并顺着鼻梁用力向上推至神庭穴(发迹边沿),紧接着再向下推至鼻翼旁,推行速度宜快,一上一下为一次,快速推一百次左右,使鼻腔内有热感为佳。

5.过敏性鼻炎食疗方举隅

▶ 扁豆淮山药粥

材料:炒扁豆60克,淮山药60克。

做法:先炒扁豆、淮山药,后加米煮成粥。

功效:健脾,适用于脾胃虚弱、大便稀溏的患者,小儿过敏性鼻炎最为适合。

▶ 苍耳茶

材料:苍耳子,辛夷花,白芷,薄荷叶,葱白适量。

做法:苍耳子、辛夷花、白芷一起煲10~20分钟,加入薄荷叶和适量葱白后,当作茶饮。

功效:主治过敏性鼻炎、鼻塞、流涕等症。

注:食疗方请在医师指导下食用,对以上食物过敏者禁用!

温馨提醒:慢性鼻炎、鼻窦炎多是由于治疗不及时、用药不当、治疗不彻底,再加上人体免疫功能下降,继发细菌感染,进而引发鼻腔、鼻窦的化脓性感染,逐渐迁延成慢性鼻炎、鼻窦炎。如果您感觉鼻子不舒服,请勿拖延,一定要及时就医哦!

徐州京城名医堂: 季节交替时,鼻炎养护注意事项!
徐州京城名医堂: 季节交替时,鼻炎养护注意事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