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徐州京城名医堂: 春季皮肤过敏必须警惕

徐州京城名医堂: 春季皮肤过敏必须警惕

徐州京城名医堂: 春季皮肤过敏必须警惕

从西医角度来说,“过敏”是机体免疫系统的“变态反应”,是机体免疫系统对无害物质做出反应,将其驱除或消灭,这种免疫应答超出了正常范围,这种情况称为变态反应。

变态反应是一种疾病,因为无端的攻击也会损害正常的身体组织,甚至免疫系统居然有时对机体本身的组织进行攻击和破坏,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

总而言之,变态反应不是心理变态,而是机体的免疫系统的功能“变态”了。过敏就是变态反应的主要代表,临床上将其大致分为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前者是机体对致敏原作出异常反应的全身综合征。后者则是过敏累及某特定器官及组织,导致了某种疾病的发生。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花粉病、某些皮炎等。

而从中医角度讲,就不得不提到“卫气”了。卫气是行于脉外的气,在内散于胸腹,以温煦脏腑;在外循行于皮肤分肉之间,以调节胰理之开合,护卫肌表,润泽皮毛,抗御外邪入侵等。站在中医的立场,卫气,是持枪守护我们身体的士兵,皮肤、胃肠,都只是器物,就像城墙一样,是边界。

而任何免疫反应,都是人体自愈能力的一种自我调整,也就是中医讲的人体正气的调节作用。从局部来看,我们可能是看到了自愈能力反应的增强或叫“过度免疫”。但从整体来看,人体的这种反应其实是减弱了。内经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为人体的正气虚弱不足,才会让邪气趁虚而入。

当正气充实,面对外界的邪气入侵,我们既不会放任,也不会过于亢盛。因为我们有完善的机制和充分的实力,可以把邪气迅速驱逐出境。但正气不足时,面对一次小规模的外邪入侵,就可能会虚张声势,打喷嚏、流鼻涕、呼吸困难、遍身出疹、上吐下泻……

一句话,过敏是一种虚弱的表现。那么,主要是哪里虚弱呢?

1阴虚型体质

过敏体质与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过敏体质的形成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喂养失调和气候环境恶劣关系密切。因此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医学家提出过敏体质应属阴虚型体质

病机为阴液虚损、水不涵木致肝风内动,风邪内伏;若感受外风(如外邪或各种吸入、食入、皮肤接触的过敏原),则触发伏邪,致内风外风相合而发病。由此提出过敏性疾病总以阴虚为本,风动为标。

2肝失疏泄与肝气郁结

一方面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与肝的疏泄功能密切相关。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则气血和调,脏腑、器官活动正常。肝疏泄失常,气血失调,导致肌肤失养,则会出现现代医学植物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所致的各种过敏性病证。因此,临床上多以“疏肝祛风”治疗肝气郁结所致的过敏性疾病。

另一方面过敏性疾病与肝藏血也有关。肝具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肝阴血不足,则肌肤失养,风从内生,风盛则燥,而出现皮肤瘙痒症等各种血虚风燥证。肝不藏血,不能制约肝的阳气升腾,肝阳升泄太过则可导致出血。表现在皮肤上则为各种色素性紫癜性皮肤病、出血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等。因此,在临床上多以 “养肝调血”为法治疗过敏性疾病。

3脾、肺、肾牵一发而动全身

过敏性疾病的病变部位可主要体现在黏膜上,如鼻黏膜、咽部、皮肤、胃肠道黏膜等,从中医角度出发,过敏性疾病的出现是在先天禀赋不足的前提下,因表里失和、气血失调导致,而肺虚、脾虚及肾虚正是先天禀赋不足的主要原因。

归纳一下,过敏的发生,首先是要归咎于先天特异体质及外感邪气,其次,脾气虚和肝气郁,往往是背后的重要因素。我们临床上采用祛邪扶正、内外并调的中医辨证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