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太医堂(医案):中医治疗神经性皮炎

中医讲解:神经性皮炎一直不见好,原因竟是这样子…..

神经性皮炎,顾名思义,就是和神经调节有关的一种皮肤疾病,它又叫慢性单纯性苔藓。从专业的角度上来说,神经性皮炎是一种局限性皮肤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是以阵发性瘙痒和皮肤苔藓化为特征的慢性皮肤炎症。

无锡太医堂(医案):中医治疗神经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的病因尚未明确,一般认为与长期搔抓、摩擦和神经精神因素以及某些外在刺激因素有关。比如因患者常伴有神经衰弱、失眠和更年期综合征,每因情绪波动、精神过度紧张而病情加重或复发。

神经性皮炎案例:

刘女士,今年48岁,患有神经性皮炎已经两年多了,刘女士现在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因为生活上的很多琐碎小事,让刘女士焦头烂额,心情郁郁寡欢,去医院确诊是更年期综合征,而神经性皮炎也因为这个病情加重。这期间她也有去过大医院治疗,吃了很多药,但效果只是暂时性的。刘女士经过朋友介绍,来到了我们医院治疗。

无锡太医堂(医案):中医治疗神经性皮炎

医生给她做了检查,确诊为“神经性皮炎”,医生对刘女士说,其实你这个病,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精神情绪因素导致的,有轻微的神经衰弱的症状,而且你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者没有合理地发泄消极情绪,一直压抑着,这病就算一直治疗,也没什么用,关键还是要调整心态。

从中医的角度上看,本病为七情所伤,多因心火内生,脾经湿热,肺经风毒客于肌肤腠理之间,外感风湿热邪,以致阻滞肌肤,血虚生燥,肌肤失荣所致。

无论从中医还是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精神情绪因素才是神经性皮炎发病的关键。如何判断该病是神经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的症状诊断:

发病初期,仅有患处有间歇性皮肤瘙痒,尤其夜间瘙痒加剧,经常导致失眠,皮肤经过搔抓出现淡褐色圆形或多角形的丘疹,表面光滑或覆有糠秕状鳞屑,逐渐形成苔藓样变。此时病变皮肤干燥、增厚、皮纹加深,相互交错,边界清楚。症状时轻时重,一般夏季加重,冬季缓解。

无锡太医堂(医案):中医治疗神经性皮炎

综上所述,神经性皮炎是一种治疗和护理都很重要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精神情绪的调理需要做好,不要钻牛角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一旦症状发生,建议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控制症状,早日康复。

无锡太医堂(医案):中医治疗神经性皮炎
无锡太医堂(医案):中医治疗神经性皮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