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美容养颜,中医也能办得到!

自古以来,美容就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每个女人都渴望青春永驻、永远风华似当年。多少女人身材苗条、体格风骚,可惜面容不给力,因而陷入“只可远看,不可近观”的烦恼,中医的美容养颜或能解忧!一起来看一下中医对美容养颜的研究吧!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因病而理,因人而异 /体质辨证为先

“中医养生美容,是以养生为根本,内调为基础,外治为辅助,以健康为前提改善人们的体质,从而达到美容的目的,让美自内而外的散发来。”是先调理内在,才会形之于外,皮肤就像人体的一面镜子,皮肤的素质便是身体机能的外在反映,要想达到好的效果,就要先了解人的体质。

从中医体质学角度进行分类,人的体质主要有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和特禀质9种类型。中医着重“治病必求于本”,以“人体最自然平衡状态”为法则基础,从阴、阳、虚、实、寒、热、表、里等八个方面辨证,给予身体干预,以达调和,表现于外则改善肤质。身体若保持平衡,以示健康状态,若平衡被破坏,便要调理。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如湿热体质者面色多带红和有灼热感,面油多且肤色黝暗,易出现暗疮粉刺,内调应清热利湿,外治清洁皮肤,防止毛孔堵塞;寒湿者面色较苍白,皮肤会显得浮肿和失去光泽,内调应温阳化湿,外治消除皮肤角质,提高皮肤新陈代谢能力;燥热者脸色偏红,皮肤干燥粗糙,间有红斑和粉刺出现,内调滋阴润燥,外治要保持肌肤水分;寒燥者脸色苍白,因缺乏营养,新陈代谢功能缓慢,皮肤较干燥,容易有皱纹,内调应温阳补血,外治多作按摩和补充皮肤所需的营养,增强血液循环。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内服外治,双管齐下/ 体质经络两手抓

中医美容分为体质美容和经络美容。其中体质美容就是从调理体质入手,从身体内部调节脏腑、气血,让脏腑调和、气血旺盛,最终作用于皮肤表面,红光满面气色好,整个人都会变得漂亮有气质。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无锡固生堂葆元春南禅寺中医院古法中医科,采用传统古法中医内服外调治疗痤疮、黄褐斑、乳腺增生、肥胖、痣、疣等损容性疾病。

体质美容注重内服,经络美容注重外治。经络美容即通过推拿点穴、刮痧、针灸、刺血,艾灸等传统疗法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因为经络与脏腑相通,药膳、膏方、茶饮、汤药都属于内服,推拿、艾灸、穴位埋线、刺络放血都属于外治,都可以达到改善体质、美容养生的目的,因此,中医美容,内调是根本,外调是保障,以健康为前提,强调长期效应,最终达到美容的目的。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此外,在古法中医养生美容中,更注重对体型的塑造,如肚腩、粗腿等。例如肥胖症病人大多为痰湿、湿热体质,针对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采用中医药疗法清热祛湿、健脾化痰,将体内痰湿和湿热排泄出去后,体型自然瘦下去了。而通过调理体质的方式变瘦的人,往往会发现自己外形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体重却变化并不是特别明显,这就不同于某些美容院号称的短期内减重十斤甚至更多,中医美体是以健康为前提下体重减轻、身体变瘦,更符合人体自然规律。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无锡市固生堂(医案):中医如何美容养颜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