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擅治心血管病——甘肃省名中医 裴正学

擅治心血管病——甘肃省名中医 裴正学

裴正学,男,汉族,甘肃省武山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61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曾任甘肃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甘肃中西医结合进修学院院长。现就职于甘肃省中医院。是全国第三、第四、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诊治范围

擅长治疗心血管病、肝病、恶性肿瘤、肾病和结缔组织病。

教育经历

1961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

工作经历

曾任甘肃省肿瘤医院(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院)副院长,甘肃中西医结合进修学院院长。现就职于甘肃省中医院。

学术思想

1、西医偏重于微观局部,中医偏重宏观、整体

从16世纪西方现代工业逐步崛起之后,西方医学凭借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先进仪器,很快把研究的对象由宏观转向微观。西方医学通过实验研究,迅速地在通向微观和局部的两条道路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对疾病的局部、微观认识成了现代西医的主流,这一认识贯穿于西医基础理论的各分支学科,如解剖、生理、组胚、生化、病理,并影响着西医临床各科的实践,而中医始终未受益于现代科学技术,加上中国传统的儁家思想的束缚,对人体的解剖知识知之甚少,只能沿着传统的逻辑推理方法缓慢前进。中医认识疾病的方法,基本上是以外揣内,“有诸形于内,必形于外”。从内经肝始就建立了完整的整体观点,通过阴阳学说、五行生克观点突出人体的统一性联系性和完整性,认为构成人体的各个组织器官之间结构上不可分割、功能上相互协调病理上相互影响、治疗上也强调整体调节作用,在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方面不仅注重全身各部分之间的统一,同时注重人和周围环境的统一。

2、西医偏重于对抗性治疗,中医偏重于调节性治疗

西医以病为对象,病由致病微生物引起,西医对其采取的是对抗疗法,即将致病微生物杀死,或者将其抑制:中医以证为对象,证是人类活系统偏离正常状态的描述,中医的辨证论治是依靠和调动人体的自身组织、自我康复能力,从而使机体恢复正常状态。傃索问阴阳应象大论》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这里所说的“本蹴是调理阴阳,所谓调理阴阳就是调节机体的反应性。

3、西医诊断,中医辨证,中药为主,西药为辅

西医诊断就是利用现代医学的诊断技术将疾病定位、定性,把握病发生、发展及其演变规律,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中医辨证就是在西医确定了疾病的部位性质后,在这个范围内进行中医辨证,也就是在中医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对望闻问切收集到的临床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对疾病当前的病位与病性等本质做出判断,并概括为完整证名的诊断思维过程。中医辨证论治的积极意义是把中医的诊疗指向了患者,而非简单地针对疾病,体现了高度个体化的诊疗过程,是“以人为本临床诊疗思想的具体体现。把传统的中医辨证建立在西医诊断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现代医疗科学技术,使之与传统中医相结合,而且大大的保证了中医辨证的准确性、治疗的有效性。如果没有西医诊断,仅仅靠中医辨统的中医辨证建立在西医诊断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现代医学科学技术,使之与中医的理法相结合,使现代医学科学技术与古老的中医学相结合,完整的把握疾病的性质,不但保证了中医辨证的准确性,而且为中西两种医学的结合找到了一个切入点,有效的提高了中医临床疗效,这是当前发展中医的有效途径之一。

科研成果

曾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成就奖,国家级优秀论著一等奖、发展中医成就奖;并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世界传统医学大奖1项。其中《中西医结合实用内科学》获“全国优秀卫生科技读书一等奖”。

此外,研制出了著名的治疗白血病专方“兰州方”,以及裴氏胆胰颗粒、裴氏升血颗粒、裴氏妇炎颗粒、乙肝系列冲剂、肝硬化系列丸药、冠心病系列丸药、消风除湿丸、青叩胶囊、圣宝丹等中药制剂,深得广大患者的赞誉。

获奖情况

1996年4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获“突出贡献国际金奖”,因此被大会授予“世界百名民族医学之星”称号。

199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全国500名著名老中医之一。

此外,曾获“甘肃省名中医”、“国家级名老中医”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荣誉称号

全国第三、第四、第五、第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级名老中医,甘肃省名中医

学术兼职

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

甘肃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

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

社会活动

先后被香港中医大学等四所国内中医院校聘请为客座教授。

出版著作

编著《血证论评释》、《新编中医方剂学》、《温病学》、《大黄的药理与临床》、《乙型肝炎的诊断与治疗》、《高血压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胃脘痛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西医结合实用内科学》、《裴正学医学经验》和《裴正学医案、医话选》等医学专著15部。

主要论文

1.祁莉,吕鹏强,陈浩方,李国莹,裴正学.裴正学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临床经验[J].中医药临床杂志,2017,29(02):189-191.

2.裴正学,张桂琼,冯小荣.中西医结合的必要性和必然性[J].甘肃医药,2015,34(02):145-148.

3.裴正学,张桂琼.从恶性肿瘤的临床现状谈中西医结合的必要性[J].甘肃医药,2012,31(02):81-84.

4.裴正学,崔庆荣,张桂琼,黄邦荣,张丑丑.甘肃省324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临床分析[J].甘肃医药,2009,28(06):401-403.

5.裴正学,张桂琼.高血压病漫谈[J].甘肃医药,2009,28(04):241-244.

6.裴正学.谈谈当前中医院的内涵建设[J].甘肃中医,2008,21(S1):53-54.

7.裴正学.中药与植物分类[J].中医药学刊,2006,(05):798.

8.裴正学.桂枝芍药知母汤考辨[J].中医药学刊,2005,(02):239.

9.裴正学.高血压病证治探析[J].中医药学刊,2005,(01):34-35.

10.裴正学.经方临床应用之西医观[J].甘肃中医,2003,(10):10-14.

11.裴正学.经方临床应用之西医观[J].甘肃中医,2003,(11):11-16.

12.裴正学.肝硬化随谈[J].兰州医学院学报,2002,(02):1-2.

传承图谱

裴正学→李薇。

 

擅治心血管病——甘肃省名中医 裴正学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