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四)

医案三:运用泽漆汤治疗肺结节

第三个案例就是用《金匮要略》的泽漆汤治疗肺结节。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四)

首先我刚刚讲为什么要因人制宜?因为肺结节治疗起来时间比较长,可能需要三个月、半年,一年都不等。所以对于我手上有些患者他确实比较严重,经济又负担不起那么高的,我会开肺癌 1 号加上通天再造长期给他吃。为什么?因为肺癌 1 号它里面是泽漆汤加减方做成的丸剂,价格相对会低一点。对于这类经济比较困难的患者我会让他吃满 3 个月到半年,中间隔一段时间用点汤药调整。

说回案例,这是一个 62 岁的女性患者,她是前年6月 8 号初诊,主诉咽痒咳嗽。我刚才讲的一个症状是什么?干咳、咽痒、咳嗽,所以很多肺结节伴有咽痒、咳嗽往往都不太好。查胸部CT提示:左肺下叶两枚小结节,大小约7.0×5.8mm、5.0×4.2mm。我们有个指针是小于 5 mm的是微小区间,但是将近 8mm 的时候容易有恶变的风险,所以有点临界了。诊为咳嗽,证属水饮内停,痰瘀积肺。

这样的情况,中医大脑开了泽漆汤加减方,各位千万不要拿着这张方去试,因为这里面剂量也比较大,我们直接用 100克泽漆、石见穿20克、紫菀30克、生半夏20克、黄芩15克、丹参30克、生黄芪30克、桂枝20克、茯苓30克、前胡20克、玄参30克、浙贝母15克、夏枯草30克、干姜10克、金荞麦20克、猫爪草30克、薏苡仁60克。

 

这个是什么样的思路?以泽漆汤加味清热祛瘀、化痰散结为治。诸药合用,切中病所的思路。

医案四:中医治肺结节2月余确效

这个案例我记当时是治疗 2 个多月后再去查结节已经全部消失了。我们来一起看一下这个案例。这是一位 42 岁的女性,确实很多肺结节很容易出现在一些女性身上。特别是四、五十岁这个时候,因为这个时候临近更年期或者是家庭压力大,容易急躁,所以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这位患者间断咳嗽年余,加重半月。1年多前感冒后出现咳嗽、咳痰,色白质稀易咳出,喜叹息、焦虑,胸部CT见右肺下叶散在实性小结节,直径约5mm,密度较低。

见到这种实性直径 5 mm的,相对来讲还好。这种恶性度还不是太高,但是不能不管,因为她已经反复咳嗽一年多了,再不管就很容易进展。虽然目前是没事但不能不管因为症状也很多。

患者来诊症见:咳嗽,咳白痰,痰多,较难咳出,口苦,乳房胀痛,纳寐差,二便尚可;舌暗、苔红,脉弦滑。这就是肝气郁滞犯肺、木气过旺导致痰火郁结的病症。治疗以理气开肺,涤痰散结为治。中医大脑开出的处方是:浙贝母10g、生半夏20g、厚朴20g、苏叶10g、茯苓20g、柴胡15g、黄芩10g、山慈菇10g、生牡蛎30g、鳖甲30g、夏枯草30g、桔梗10g、枳壳10g、玄参20g、薏苡仁30g、炙甘草10g、生姜20g,15剂,水煎服,日2次,餐后1小时服药。外加丸剂肺癌1号,配合服用。

服药后患者咳嗽咳痰逐步减轻,二便调,纳寐可,坚持规律服药。4月12日,也就3个月左右,复查胸部CT:肺结节消失。

明确跟各位讲遇到肺结节,要客观理性看待、客观评估。去随访的时候也不要干等着,不要以为只有切掉这个方法或者就等它长大,不是的。也不要乱用药,要相信我们可以帮你辨证后用处方帮你解决问题,而且一定要重视提高自己内在的抗病能力,重视饮食,避免让肺结节加重。面对肺结节我们中医药是有办法的,希望我们中医药都能帮各位一把,把问题扼杀在前,充分发挥我们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四)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四)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四)

 

广东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陈志耿——中医治肺结节经验交流(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