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中医大家卓同年:【中年大修、乐活百岁】暨百岁健康第一期内享会圆满举办

2022年12月28日,由百岁健康研究会、坚持企业家俱乐部共同举办的百岁健康第一期内享会圆满举办,吸引了100多位企业家、嘉宾通过在线的形式参加,在线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卓同年老师40多年来博大精深的医学知识和实战经验,令大家受益匪浅、活动现场好评如潮、掌声雷鸣。本文以纪要形式与大家分享本次活动。
中医大家卓同年:【中年大修、乐活百岁】暨百岁健康第一期内享会圆满举办
卓同年老师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高级顾问,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特聘专家,浙商总会传统医养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BC省注册高级中医师,坚持企业家俱乐部核心合伙人、权益坚果。卓老师是当代享誉海内外的的中医大家,致力于中医理论、临床研究和养生探索实践,在42年的中医实践中,经历了广泛探索,深刻禅悟及出神运用三个阶段。年青时“勤求右训,博采众方”,遍访100多位名医大家,得到许多宝贵传承,又“虚静守一,生道实践”,从智观到慧观体悟出中医真正的原本内涵,创造了一套“针药结合”为主体的中医疑难病的诊疗体系,让许多大病的治疗,从复杂变为简单;让许多疑难病,变难治为易治,变不治为可治。

2000年,卓老师在温哥华创办了加拿大极康中医院,是海外运用中医原理,诊疗世界疑难病的开拓者之一,二十多年来,接待并治疗了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例病人,帮助许多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提高了生活质量,被誉为当代中医的传教士。

中医大家卓同年:【中年大修、乐活百岁】暨百岁健康第一期内享会圆满举办

卓老师积极探索传统中医养生理论,从医入道,有机会与400多位乐活百岁的精微生命体,进行了广泛的对话,并从一个修炼者的角度,亲历生命难题,而自我实践,总结出生命中年大修的策略和程式,为乐活百岁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卓老师近十年来,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欧国际商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钓鱼台国宾馆,北京中医药大学,做过多场有关揭示中医真谛的专题演讲。

并先后为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汇天富、 新华社等,做  “中年大修”的部分养生讲座,广受好评。同时,卓老师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等出版专著4本,接受了多次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先后在CCTV2010年“华人世界” 2018年的“世界听我说”,2021年的“华人故事”栏目做了专频报道。

卓先生创建的“中年大修”体用融摄论,是近几十年来,中国最有影响和深度的中医养生体系,是中医传统文化中最特别的硬核体系。他在养生涅槃论中说:“养生是平人走向真人的过程,是粗糙体,蜕变,精微体的体验,是低维度,迈向高维度的觉悟。养生是元神意志与心灵魂魄的负抱。是法于阴阳与和于术数的洞悉,是形与神,俱与天人相应的证悟;养生是,线上高频和当下乐趣的通合。是真我顺流,和与和平快乐的典范,是康健修行与神迹奇现的家园”。

让我们跟随卓同年老师,实现生命中年的自我超越,真正达到“身心灵三和,通合无为一”乐活百岁的人生最高境界。

一、研究乐活百岁的起因和渊源

卓老师分享到,自己深受孔子学说的影响。孔子曾提出,人在自己十五岁、三十岁、四十岁的不同年龄段要通过不同的方法提升自身修养。这种人生观、价值观直到卓老师在自己四十岁那年,接待了一位老年病人后,发生了转变。这位老年病人初看没什么不同,老人穿着球鞋,背着运动式背包,嫣然一副背包客的模样。但当老人说出自己已经百岁时,卓老师感到非常惊讶,因为老人的状态表现得更像是七十多岁的样子。之后,卓老师人为老人进行了两三次治疗,身体就已经恢复良好。卓老师带着对老人异于常人的精神状态的疑问,多次到老人家中询问其健康长寿的秘诀。通过密切的沟通交流,卓老师了解到,老人小时候生活很艰苦,到了六十多岁,老伴患上重病,住院三年期间,老人时刻陪伴照料自己的老伴,直至老伴去世。而这三年对老伴的护理经历,让她不愿像老伴一样,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被病痛折磨。老人对生活的深刻感悟,让她从身体和心灵开始修理自己的。

卓老师通过老人的讲述,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并将这段经历记录了下来。之后20年的时间,卓老师陆续接待了近400位百岁老人。这其中,有96岁开车来看病的老人;也有在97岁时不需要别人看护到中国游玩的老人,而这位老人在自己100岁生日宴上,从五点钟接待客人直到11点把客人送走,举办这样长达六个小时的宴会活动,老人竟然像年轻人一样并不感觉到疲累。

卓老师对这近400位老人逐一进行了深入对话和研究,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叶嘉莹女士,明年就要迎来她100岁生日了。卓老师在和叶先生的交流中,总结出,叶先生就是一个生命精微体。她从不遵守作息时间,能吃的时候就吃,能喝的时候就喝,中年还经历了很多苦难,那么她是怎么做到活百岁呢?卓老师对此,专门发表了文章做出了解释。这样的百岁老人有五个共同特征,首先,能吃亦能饿,中正之道;第二,心宽,只有快乐和幸福;第三,寻找自己的药,如叶嘉莹女士(练功与写作成了自己的必备课);第四,执着自己的忙,如齐白石不让一天空闲;第五,跟青年人交朋友与时代共舞,如邵逸夫等。总之,他们大多中年开始不自觉大修自己,让心灵彻底解放,开发自己的备用系统。

二、与百岁老人对话生命的原点

卓老师认为,能活到百岁的人一定是有智慧的,能把自己的身体练成精微体。身体上有一点小毛病或者不适,他们能够立刻做出微小的调整。在和百岁老人的逐渐接触中,卓老师从中医的角度,发现了几个问题。首先,百岁老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命观,也就是我们一般人讲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但是这三观的基础到底是什么呢?研究百岁老人的生命观就成为了重点。卓老师在跟百岁老人的对话中,研究发现,生命观就是他们对自身生物体或者自己生命的态度。对生命的态度不同,就决定了对当下行为决策的不同;对生命的理解不同,也就决定了对现实生命状态有一种不同的感受;对生命理解的不同,对当下生老病死就有不同的态度和感悟。

 

卓老师同百岁老人探讨我们人从哪里来,最后到哪里去,认为这是我们人形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一个重要的一个基础。那么这些对生命的一个本身的理解和认知,可以从哪里获得见解呢?卓老师发现,在历代的宗教里面就有很多阐释,并总结出人的生命观可能分为三种。首先,一世生命观。认为不论这一世是做好事,还是坏事,最终的结果都是要离开肉体。无论生命长度如何,最终都是走向死亡。这类价值观的人,对死亡是非常恐惧的。

其次,二世生命观。西方的基督教认为,人死了但灵魂不死,上帝做审判的时候,做好事的人可以升天堂,而做坏事的人就下地狱。中国人的二世生命观,就是阴阳观。认为要对祖宗负责,死后还是回到大家庭。第三,三世生命观。佛教阐释,人死后灵魂还活着,会再次投胎,有六道关灵。不同的生命观,直接决定人拥有不同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探讨了生命观,卓老师继而分享了对生命源头和灵魂的研究心得。卓老师讲到,生命难得,灵魂为生命提供了舞台。百岁老人大多数都是二世和三世生命观,认为生命来的很难得。你父母双方不得缺席,要共同为你工作,你爸爸一次射精的精子总数量约3.5亿个,而母亲卵巢中的总卵子数量五百个左右,因此所以当晚孕育出你的受精概率大约低于1750亿分之一,所以你是不是非常侥幸?其次,有许多其他的变次与你的出生有关,尤其是生命源头的第一个祖宗。如果这个变数加进来,你存在的机率将远低于连续次长多次获得纽约乐透奖。第三,就是你自己,你是否意记到你的身体由无数个以兆为单位,而且毫无心机的原子构成,这些原子成分与泥巴原子成份一模一样,但它们竟然神奇的结合,透过美妙的机制,精确组成了一个人。让你存在,并且终身为你效命。灵魂提供了生命的舞台,大脑或心灵是肉体的导演,肉体是舞台的主角。虽说每个灵魂是不同的,但上天都会公平地给了这个灵魂以相同的肉身,如果人感觉不到灵魂,就无法绽放,就无法绚丽地值得回忆人生。

在研究生命原点的过程中,卓老师通过研读《黄帝内经》,认为书中提到的“神”的概念,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灵魂。生命的精子和卵子结合,我们就认为人拥有了灵魂。灵魂是提供了我们生命的舞台。大脑可能这一生当中有两个导演。大脑导演的不同,决定你可能是科学家,你可能是企业家。如果你的导演是偏重于心灵的,你可能是一个宗教徒,你可能会出家。自己要去跟天和地合一的。所以人体只是我们这个舞台的一个主角,只是不同的表现而已。从这一点来讲,我们在理解生命原点的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能够认识清楚《黄帝内经》很多篇章的内容,也了解了生命的很多本质。

个体生命是父母遗传与自然遗传的天人合一的双结构共融体。解剖生理系统与藏象经络系统实是一个共融体,而藏象经络在生命中的能量是巨大的,但这个能量却并不完全参与了我们人类的生命过程,绝大部分的能量是被封存了,不被我们所用。父母遗传了有形生命体,习惯上称解剖生理系统。自然遗传了无形生命体,又称藏象经络系统。这当中我们要去研究天地合气的地点,天人相合的时间,天人相合的磨合期,两个生命体的和谐是健康的保障,所以,生命会有三个周期:a、生命大周期;b生殖周期;c、生化周期;而我们中医永远面对的是每一个不同体质的人。

中医讲的藏象经络系统,是研究人出生以后,身体和天地如何连接,什么时候连接成功,每个人连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天地跟人联合了以后,会有一个磨合期。古代有小儿变蒸学说小儿出生以后跟人跟天地有374天的磨合期。这个磨合期成功,这个人才能够活。磨合期不成功,这个人活不了。这个磨合期当中,慢慢的要到十岁左右,人的五脏六腑,藏象经络才能够定形。这就是中医里面讲的人体几个重要的周期,比如60岁一个甲子的周期,120岁一个周期,生命大周期。生殖周期,女子的七七,男子的八八。之后,生化周期,天癸二七一十四的时候,未来的30年也就是46、42岁一般人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到了42和46以后,人的生命就发生改变了。第二个生化周期,中年时气要开始漏了,也就开始走向衰老的这个过程。

三、中年大修,乐活百岁

如果要活100岁,如何去做?这也是本次内享会的重要内容,中年要怎么去修理的问题。《黄帝内经》是有标准的,人要活100岁的话,形与神聚才能度百岁。中国传统讲健康两个字很容易。《周易》讲,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康:是宽广、协调、和谐、有序。

一条路叫道;二条路叫歧;三条路叫岔; 四条路叫衢;五条路叫康。“畅通无阻,中直广大”,形与神俱关键是中间有气,所以《内经》讲形气神,先天之本为心,后天之天是肺、脾;以心为主君之宫。到了明朝,随着命门学派的兴起,内丹学的盛旺,肾成了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本。

前面讲生命的原点在哪里,第二个讲了个体生命,它是一个共有体。第三个讲了,这个共有体必须是形和神要同时有才能度百岁。这就是卓老师根据这么多年来的研究,对中医原本的重要认知。那么根据这个认知,要想活100岁,我们能不能提前预测呢?卓老师先是为我们分享了张仲景预测王仲宣病情的案例。

现代健康预测的方法是基因,是专家评估等;但在三国时期皇甫谧在《黄帝三部针灸甲乙经》的序言中记载了张仲景给建安七子中的王仲宣诊病的故事,说张仲景见到当时才20岁的王仲宣,对他说,王先生有病如不及时医治,就会变严重,到40岁就会眉发脱落,半年后死,我让你服“五石汤”可免灾。王仲宣不以为然。三天后,张仲景问他,汤服了么?答已服。张仲景说,气色不像服汤之症,你为何轻命呢?王仲宣不理会,20年后果然眉毛脱落,之后187天就死了。

王仲宣生于公元177年,死于公元217年。王仲宣20岁时为丁丑年,其年木运不及,司天是太阴湿土,在泉为太阳寒水。天气以寒湿为主。在这一年王仲宣的身体会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方面两丁相逢,又遇木运不及之年,木不及的情况会加倍;另一方面木本能克土,但逢湿土司天而木气更虚,诸虚叠加,导致肝失疏泄,风寒邪气外袭经络,染上风邪(疠风)。张仲景此时诊病,发现了王仲宣木气不及的问题。王仲宣30岁时,为公元207年,属农历丁亥年,其年司天为厥阴风木,年运得司天之助,缓解了木气的不及,抵制了疠风的发作。王仲宣40岁时,为公元217年,为农历丁酉年。其年司天为阳明燥金,年运被司天所克,木气更衰,导致疠风发作。天之虚叠加于人之虚,两虚相感,导致病情急剧恶化,不多时就死了。

中医大家卓同年:【中年大修、乐活百岁】暨百岁健康第一期内享会圆满举办

卓老师从张仲景预测王仲宣案例得到启发,形成了健康预测的参数选择方法论。从疾病的机关性出发,尤其是当一个疾病总是治不好的时候,通过相关性的方法去寻找治疗疾病的方法。第一出身时的天气与人生的体质相关;第二 初发病情与当时的天气相关;第三治病时药方与当时的天气相关。实际上在《黄帝内经》中的“五运六气”存在着一个严密的高级的阴阳术数的构系,毫无疑问的是藏象经络中的。

五脏是人体健康最重要的方面,疾病是从最薄弱的环节上发生,任何一种疾病都是累及全身。因此加强了薄弱环节;就是加强了其它所有环节,就像一个木桶。其蓄水的能力取决于最低的一块桶板一样。人体的一个小宇宙,本身具备自动协调能力,所以当你帮助人体弥补了最薄弱之后,人体自然会把节省下来的能量,自动用于其它次要的薄弱环节,健康就会得到。

全面改善,按照这一思路,我们以从“年运”作为测试人体五脏健康的强弱的方法。 而除了情志因素之外,天气是影响五脏的主要因素,就运气学当中,天气又被分为年运,司天,在泉,六部各自的主气和客气,以及年内五运的各自主气,客气5个参数,作为预测的基本元素。找到五脏“铁三角”关系。

年运与弱藏理论的规律。人出生的一瞬间,为了与天地同步,身体会自动接受此时的运气规律,这样我们得出了“弱脏理论”。即每个人五脏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是由于出生时的“年运”决定的,“太过之年”最薄弱的环节与“年运”同气相克的脏位,“不及”之年出生人做薄弱的环节是与“年运”同气相合的脏位。每年都会影响三个脏腑,但任其影响的程度是不同的。

出生日期与禀赋体质。出生时运气的五个因素,即年运,司天,在泉,主气和客气的共同作用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阴阳状态,这叫禀赋,禀赋体质是指寒热虚实,是指风寒暑湿燥,可以说是运气五因素和五层次的力置对比,哪一个力量大,哪一个重复的次数多,就决定了人的体质,这当中有一些特异体质。

总结来讲,《黄帝内经》承载着五脏六腑预测的一套方法。健康预测的参数选择方法论,就是根据你出生的年月,来判断你哪个脏器是弱的,哪个脏器是这个强的。疾病是从最薄弱的环境当中产生。发生的任何一个疾病,都会累积到其他的全身。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这个环节的薄弱点。就像我们的一个木桶一样,我们木桶的最低的一块板子,决定了这个木桶,它盛水是多少?如果我们提前发现这个木桶的那块板子在哪一年在什么时候会烂?我们把它补起来,把它补的和常规的一样。木桶里面的水永远都是满的。如下图所示,大部分人70岁、80岁觉得自己可能濒临死亡,有些人在五十多岁会猝死。那么要活到100岁,就是要在中年大修,让自己身体如同我们讲的水桶原理一样直是满的。

 

首先,要找到你的禀赋体质是什么?这个是每个人都可以找得到的。解决体质问题后,我们中年要怎么去修理?人的原点是怎么回事,人和他的共有体是怎么回事,要想活到100岁,我们怎么去预测他?他能不能活到100岁?他哪一年他的木板桶会掉下来?哪一年他的木板桶会漏水。那么我们要调整,把短板调到正常的状态。
四、中年大修的理论与实践

中年大修,重点是在“修”字上,那么怎么修呢?《黄帝内经》在生命能活到100岁的问题上,给予了很多阐释。黄帝问了六个问题,包括为什么有的人活得寿命长。为什么有的人活100岁,有的人活50岁?它的特征是什么?那么什么时候人的五脏六腑开始衰落?岐伯解释道,活到100岁的人是50岁开始衰老,肝脏先开始,然后是心脏、脾脏、肺脏、肾脏。到100岁了,人就走了。但是《黄帝内经》讲了这套理论以来。我们中医界,现在有记载的像孙思邈,活到100多岁,60岁开始写书。写了《千金药方》和《千金翼方》。讲了很多关于生命的一些问题。到了明朝有个著名的医学家就叫张景岳,他认为命不在天,而在我自己。认为人要想活到100岁,中年要开始大修,因为人到了中年元气没了。但是具体怎么去补元气,具体怎么去做?他没有具体的操作的办法。

卓老师又从自然界,提出车与鹰的中年大修重生论。汽车出厂时皆有寿命,如德国车40万公里,日本车30万公里,美国车20万公里,除了平时保养外,开到一半时皆要大修一次,这样才安全。据说老鹰活到四十岁的时候,爪子老化,无法有效抓到猎物,它的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非常沉重,因为它的羽毛又沉又厚,使得飞行十分吃力,这时就要做出艰难而重要的选择,它只有两种选择:1、等死,2、重生,要有150天的蜕变和万分痛苦的更新过程。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出来。它会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们便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开始飞翔,重新得力再活30年。

根据这些,人能不能大修,有没有一套流程和方法呢?首先,我学习一下中年大修的意义。第一,大修破解中年疾病的高危期就是要控病修形;第二,中年身体的正常表现:强壮的心脏、敏锐的听力、良好的视力、亲密的朋友、愉悦的笑声、坚硬的骨头、稳定的血糖、灵活的平衡八个标准。哈佛医学院通过12万人,34年和28年时间的研究认为好的生活方式可将50岁后的预期寿命超过10年。即不吸烟,维持健康体重,坚持运动,健康饮食,适量饮酒。其次,要想实行这套方案,前期还要了解身体十大警戒线:1、劲围警戒线35cm ;2、 腰围警戒线100cm ;3、血管警戒线5.18;4、吃盐警戒线6克;5、吃油警戒线30克;6、喝酒警戒线25克;7、久坐警戒线60分钟;8、步速警戒线0.6/秒;9、红肉警戒线每周别超过1斤;10、晚睡警戒线23点 23-3点是睡眠质量的关键。

这种方法很复杂,实施很难。能延长生命最多十二年。很多老人超过警戒线,越老越爱吃肉,还是可以活到百岁。所以说明这一套体系,我们要在做的时候就比较难。它只是研究了生命的一部分,作为解剖的生命现象。没有研究作为自然的藏象经络的生命现象。而卓老师研究的大修理论能帮助人们延长不仅12年,基本上可以达到30年。

卓老师研究的大修理论,是帮助人们度过主要三个疾病的危险期。生命的高危主要是第一心脏病,第二癌症,第三血栓。人的中年大修一定跟你病有关的,让十大疾病跟你来擦肩而过。在中年的时候,主要是五大:糖尿病,高血压,痛风,高血脂和肥胖。那如何避免五大疾病侵扰身体?是什么原因让这五大疾病在我们中国人当中高发?另外的五个那就是肿瘤,肿瘤应该是晚得的,在现在中国人都提前了;还有就是脑梗,得了心梗,得了脑梗的人,他一开始其他的脏器是好的。得了脑梗,脑出血或者得了心梗,心肌梗死了,但是其他脏器都是非常好的。等活到70岁左右,那主要就是骨性关节炎。最后一个你要超过80岁,你还要防一个病,要防老年痴呆症。所以这一生当中,你如果跟这十大疾病擦肩而过。你活到100岁的基本条件是存在的。

中医当中最难的,就是治疗未病。卓老师潜心研究,终于破解了治未病的理论方法。也就是我们前面讲的预测。未来会得什么病?哪一年?它会得什么病,我们把它预测出来,那我们就可以干预。所以我们说我们要去中年大修,第一个就要把你病的问题要解决。第二个要解决你的中年危机的问题。

首先,大修是中医治未病让思想落到实处,真正激发自己的自愈力。实际上《内经》把病分为病与未病,而未病有三个含义。一是无病要先防,在《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二是有微病要防微杜渐这在《素问·刺热篇》,三是已病要先安未传之地,这在《灵枢·逆顺篇》,后两者列代医家皆有发挥。第一个含义一直没有阐发,即便有亦是片断式的。从生命过程看两个环节最重要,一是少年天葵至,二是中年精气漏。如何治未病在这个阶段中研究,我们提出辟谷、存思、打坐、运气外埋金丹,但目的是激发自己的自愈力。

其次,大修化解人生中年危机。中年危机无处不在,中年危机真实存在,人在47.2岁时最为痛苦,除了疾病,健康不能持续之外,事业不成功,家庭不和谐,子女不成才,财富不增长。有7个坎要过,退体坎,疾病坎,子女坎,夫妻坎,人际坎,名利坎,心态坎;汪国真《仓促地到了中年》对上述这种状态描述最为深刻。“大部分人是仓促地到了中年,像被河水冲刷的船,体态、面容、眼神、心境都被盖上了中年的印戳。中年和正午有些相似、凝重、深邃、空旷是生命曲线上的一个极点。心灵上彻底觉悟,守神定志,学会与自己和解,走内观之路,开启人生的新高度。其次,内求:学会与自己和解。第三,学会开启人生新高度的可能性,锐气不减是中年最高层次的成熟。例如在公元747年,唐代的高适在43岁时一首《别董大》传遍了大唐帝国,之后遇安史之乱展现了自己的才华,成为一代名将。王阳明“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丰子恺:人生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庄子说: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第三,大修可以超越老的自我催眠。生命老化的故事就是身体器管走向衰弱的故事。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用这样的方式度过余日。“老年是一系列连续不断的丧失,老年不是一场战斗,而是一场屠杀”。原因是一方面由于身体疾病的所致,另一方面是老年人这个阶段精神压力过大。心理学家佛洛依德的人格心理学体系,要求我们了解: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的动态变化。要求我们了解要自我成长:更清楚的自我认识。要求我们要构建的社会关系即家庭地位的确定和改变。从医学来看机体成熟的阶段是严重的心理衰老,衰老感有六个方面:1、感觉到自身知觉感官开始衰退;2、情绪上不稳定,容易感情用事、甚至还会冲动;3、理想逐渐丧失,想象力衰退;4、意志力衰退;5、反应能力下降;6、性格上发生明显变化。

第四,大修可以开发备用系统,体验灵魂离开肉体的快乐。向死而生是关于人生的终极思考:1、为什么要讨论死亡;2、死亡恐惧;3、如何对待死亡;4、死亡的意义;5、死亡与宗教。静止便是死亡,道破了什么是死亡,什么是永生。庄子云:吾以无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壁,星辰为珠机,万物为贵送。(我死后,无地就是我的棺材,太阳月亮就是我的两块无双壁玉,群星就是我的珠宝,世间万物都是我的陪葬”。由于心理上的彻底觉悟,导致其对死亡,不再恐惧。李白《拟古十二首》其九:发表了自己对生死对人生的感叹。

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

 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

 月兔空捣药,扶桑已成薪。

白骨寂无言,青松岂知春?

前后更叹息,浮荣何足珍!

五、中年大修的策略与程式
1、生命寿限的自我设定。

例如袁了凡,钱穆打破了家族三代不能长寿的魔咒,20岁开始打坐、调养活到了95岁。

2、个体生命的疾病探究。

《内经》将病分为病和未病,唐·孙思邈将病分为未病,欲病和已病。我们将病分为欲病,微病,病,慢性病和大病(危重急症)。

3、明确个体生命的禀赋体质。

4、寻找个体生命的弱藏规律。

5、中年大修的八大核心技术。

(1)净通

我们中年人得的高血压、糖尿病、痛风、高血脂,它的原点是什么?我们找到解决它的原点问题,其他问题迎刃而解。

(2)解锁

我们父母身体歪歪扭扭的那是经络堵塞。人体有32把锁。那么最重要的就是把锁怎么给它开掉。

(3)灌注

把你的12条经脉要全部灌注清楚。

(4)扶阳门

找到人身体的铁三角,如何维持,怎么去扶你的阳气?那这就是我们前面讲的空并修行的四大核心技术。

(5)祝由

是病的缘由。有重大疾病的人,都有心灵的障碍。所以要个找到病的缘由,并解决它。

(6)强隧、堵漏、续火

强隧、堵漏、续火和备用系统有关。备用系统目的就是增加你的跟天和地相通的能量管道。呼吸的是氧。老了以后四肢冷了,微循环不行了,那就是你缺氧了。新冠的影响就是肺不呼吸了,缺氧导致重症。那你怎么把你的氧量增加?中国古代的修炼方法最后练的都是要增加你的氧量,都是要从呼吸入手。隧就是在你五脏六腑里面相通的那个东西。这个通了以后,你才可以堵你的漏,你到老了以后不会漏掉东西。所以把你的漏给你堵起来,之后把你的火给续上去。

人从粗糙体到变成精微体,就要进行加强的锻炼,所以开发你的备用系统。把身体问题、心灵问题解决了,备用系统开发好,才能够安全的跟重大疾病擦肩而过,才能够向100岁迈进。

分享的尾声,卓老师以一首诗祝愿大家乐活百岁。

中医大家卓同年:【中年大修、乐活百岁】暨百岁健康第一期内享会圆满举办

《大修缘  生命的另一种希望》

是一种能量的连接

更是生命力的粘附和吸引

进了大修的世界,就有延控生命的希望

我希望

太阳升起之时

我与大地的万物一起苏醒

平静的生长,风调雨顺,安详宁静

我希望

蓝天之下,有清风掠过

沉重的身体变得轻灵

每一次呼吸,随心所欲,都幻化成云朵

我希望

无论走到哪个角落

都有乐活百岁的朋友相伴

敲响每一扇门,都会有热情的笑脸相迎

我希望

在幽长的甜蜜之乡

睡眠深沉,换骨脱胎

长河悠远,阳光普照,

同量天地宽,共度日月长

1.坚持企业家俱乐部核心合伙人、中以生物董事长黄庆玺对话卓同年老师中以生物联合以色列BSP公司,于2018年成立了毕胜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全息数字心脏技术,可将心梗漏诊率降到10%,预计每年可拯救数百万青壮年的生命,实现对中国6亿中高危人群的全生命周期心脏健康管理。获得全国34家标杆医院/头部专家认可,并进院临床合作,包括协和医院、301医院、阜外医院、安贞医院、华西医院、湘雅医院等。

团队把心脏作为研究方向,建立全息的数字心脏模型。通过模型把心颤等全部分析出来,这个课题非常有难度,但是很有意义。心脏和肝脾胃肾如何传递信息,要想治好心脏的问题,还要看脾胃肺的功能。很想了解心脏和其他脏器的连接关系。
先天心脏不好的,要看是谁在压制。心脏是火,肾是水,心克肺,心弱的肺反过来会影响心。心不好的,要注重肾、肺。心脏过强的,肺就会产生问题。肺有结节,肺好了,心脏就能缓解。
2.沃森生物(300142)联合创始人、坚持企业家俱乐部终身核心合伙人、百岁健康研究会发起人刘俊辉对话卓同年老师
健康预测参数的选择,能否做一个相关软件,根据出生年月测算出来人体的短板?
这个软件可以做。根据哪个年份、月份,测算出一个人的心脏病得病率等,就如同黄总的全息心脏数字模型。是完全可以通过一套模型测进行预测的。
3.创业慧康(300451)创始人、西湖大学荣誉校董、道医葛洪第49代传人、坚持企业家俱乐部核心合伙人、百岁健康研究会发起人葛航对话卓同年老师
葛总讲到,百岁健康未来将成立三个委员会,乐活百岁委员会将邀请卓老师作为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顾问参与研究如何乐活百岁。其中产业发展委员会,由沃森生物刘俊辉总负责,刘总的能力、敏锐度,对市场和行业的理解特别深刻。投资委员会由高立里负责,高总在投资界有很深的人脉。所以未来会成立一个基金做赋能。未来支撑我们百岁俱乐部,就是这三个委员会。相信通过两年的发展,特别是这次疫情以后,企业家、科学家对生命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认识更清楚。百岁健康会成立仪式我们定于3月3日。到时候,大家可以跟卓老师面对面交流。
4.开元股份(300338)董事长江勇对话卓同年老师开元股份是中国领先的职业教育公司。正在探讨合作,开展中医相关课程培训班。江总讲到,开元股份在医疗培训行业做了很多年。培训以考试为主,一年一百多万的学员。现在专门做中小企业为主的企业家培训,有1万到1.5万位企业家参加培训,都是国内的名师做课程分享。包含直播带货,财税,企业咨询等课程。每年四次线下大课,包含宏观趋势、传统文化等,每次都是千人场。希望和卓老师合作,共同普及中医养生类的知识。

嘉宾同卓老师讨论新冠防护的问题
阳康的老人接下来如何做?老人是否需要做心脏、肺部的检查?
北京地区比较严重,还是需要的。如果这个人心、肺比较弱的,就是要注意。确实有百岁,八九十岁的老人阳康的比较好的。但最好不要出门锻炼、熬夜、喝酒。经过十五天,抗体达到高峰,再慢慢活动。过程中无食欲、疲惫、呼吸困难,一定要去做检查。年轻人也要注意,不要转阴了,就不注重休息,尤其是在北京地区的。
九十岁老人,没打疫苗,反而是家里感染情况中最轻的。这是为什么?
没打过疫苗,但是打过其他治疗的疫苗,比如印度,吃了打虫药,抵抗了新冠,把病毒链和链之间切断,减低复制能力。同时,可能那位老人自身的免疫,对病毒抵抗力强。或者目前没有什么症状,但是过一段时间可能会症状明显。过了两三个礼拜才出现高烧。病毒很狡猾,找各种各样的人,体质,适合病毒寄存的人体。这样的老人之后有什么样的变化,也要继续关注。
新冠疫情之后会是怎样的发展趋势?
放开后,很多专家认为4、5月份会好起来。从中医角度看,北京和广州的病毒,类型不同,症状不同,今年和明年年初,到明年3月23号,还是传播很厉害。新的病毒出现新的变异。会不会明年就会结束?我觉得挺悬的,有点难。要从中国古代来讲,三年大疫就结束了。从目前这个世界的病毒的流行角度来看,已经进入到了第七,第八代。传播的速度依然快,但是损伤人的程度会减弱。那么像这一次是不是很多出现了这么一些症状,是不是和今年有些人得了流行性感冒和病毒叠加到一起了。两个病同时损害了人的身体。未来教育这一块也好,各个行业也好,肯定要复苏。那我们对病毒的认知随着的防治的力量加强,特别是我们防治的措施的改善,那么可能第一老百姓不害怕了,第二国内外要是联通了,如果1月8号以后国内国际都联通了。那么我们联通以后新的一些变异的病毒或者说其他国外流行的病毒会不会又传到中国来?这个呢,应该会有这个可能的。

在今年我碰到一个病人,一年内先后感染了三次。那么每一次的症状都不一样,但是他说后面的两次的确比第一次得的要轻得多。所以后面,咱们要跟病毒共生也好共存也好,就是像流行性感冒,每年都会来,每年可能这个病都不一样。

每个人体质不同,我们中医就讲为什么很多人就会咳嗽,那么有些人就没有,有的人就是咽喉痛。这个就是我们中医讲的郁热。侵犯到人体的病毒,进到人体了以后,免疫功能就像打了个大仗。这个仗打完了以后,影响你的消化系统,影响你的呼吸系统,所以你会咳嗽。最重要的还是干咳、鼻塞,还有对皮肤的影响。建议大家还是通过中药调理,可以服用升降散、桑杏汤。

【百岁健康研究会】
通过大修

补足木桶最短的那个板,让我们的木桶滴水不漏;

与人生十个重大疾病,擦肩而过;

通过大修

克服中年危机,让灵魂重回宝座,心灵彻底觉悟。

通过大修

积极开发备用系统,让自己优雅老去。

中医大家卓同年:【中年大修、乐活百岁】暨百岁健康第一期内享会圆满举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