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医者贾瑞明——让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1年4月,北京明思维科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中药平台——“药匣子”APP和年月中医医院与青山区签订建立中医药互联网健康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的年月中医药互联网健康产业基地落户包头。

该项目以年月互联网中医院为核心业务,高效集合全国中医药领域的中医诊疗服务、教育、临床、科研、管理、市场的产业优质资源,深度开发以内蒙古道地药材为主的中医药健康产品及特色医药服务,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闭环,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

今年4月,作为自治区首家成功申请互联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民营中医医院,该项目将在青山区建成8000平方米的人工智能院内中药调剂中心,并与快递公司合作,为患者送药上门。

结缘:转型中医找到事业发展方向

医者贾瑞明——让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对于贾瑞明而言,修习中医虽是半路转型,却成为了他的终身事业。

2002年,在北京完成医学院的学习后,贾瑞明成功取得了临床医学执业资格证。原本,贾瑞明在校学习的是中医专业,但入行后,他却未能从事传统中医工作,而是成为了一名临床医生。在工作中,他总会见到许多患者被病痛折磨。然而,依靠现有的技术手段,在面对一些疑难杂症时,医生们往往束手无策,治疗效果不佳。

为了减轻患者痛苦,帮助患者早日康复,贾瑞明和同事们开始探索利用传统中医的方法对患者进行诊治。一次,在治疗一例闭合性骨伤患者的过程中,改变了贾瑞明对中医与西医原有的看法。在初始治疗的过程中,医生首先通过手术对这名患者的骨伤进行修复治疗,结果却给患者造成了二次伤害。为了帮助患者康复,贾瑞明请中医通过传统汤药加针灸、按摩的方法,内外结合,患者的伤口很快愈合,不久便治愈出院了。

“在我做临床医生的那些年,身边类似的病例比比皆是。”贾瑞明说,经历了许多中医“妙手回春”的治疗案例后,他开始重新思考和审视自己曾经所学的中医学专业。

然而,想要重拾中医并非易事,看似简单的“望闻问切”,其中却蕴涵了非常深刻的理论体系。对于长期从事西医工作的贾瑞明来说,他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原来的专业知识一点点掏空,再按照中医医学的理论体系重新进行架构。这个“拆墙”的过程十分辛苦。原有的思维模式往往与中医的理论体系相悖,多年积累的医学经验想要一下子摒弃谈何容易。2008年,贾瑞明师从中医名家卓同年教授,在老师的点拨之下,他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钻研学习,才慢慢地重新构筑起自己的中医思想体系——泛系唯象中医学。

传承:师从名家构筑中医理论体系

医者贾瑞明——让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在中医学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医之大家在学术上各领风骚,独树一帜,形成了不同的学术流派。各个流派相互之间既有争鸣又有渗透,从而促进了中医学术的发展,促使中医理论不断完善,临床疗效不断提高,最终形成了中医学“一源多流”的学术及文化特色,使中医学好似一枝与众不同又争奇斗艳的花朵,绽放在世界医林之中。中医名家卓同年教授致力于中医理论研究和临床探索实践40余年,经过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创建了以“针药结合”为主体的泛系唯象中医疑难病诊疗体系,使许多疑难病治疗变复杂为简单,变难治为易治,变不治为可治。这套完整的中医理论体系,让贾瑞明对中医药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从2008年到2016年,贾瑞明用了8年时间,紧紧围绕解决“病的问题”和“病人的问题”,不断深入研究中医理论和中医技术。

“中医学以深刻完备的理论体系作为支撑,却幻化出最简单实用的技术手段作为疗法,这正是中医学的精妙之处。”贾瑞明说,近代以来,西医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各种先进的治疗设备层出不穷,然而,中医却始终秉承最本真的治疗手段,看似毫无发展,却在学术传承、人才培养、临床水平、特色理论等方面有着很大的进步。

“人们一般认为中医是一门经验医学,这里当然有经验的成分,但是我觉得,中医更多的是对医学认知的提升,需要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撞击,医患之间的交流碰撞,才能真正提升对生命的理解与认知。”

如今,贾瑞明对中医有了更为准确和完善的认识。“中医学理论体系完备,文献浩如烟海,几千年来,传承从未间断。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上到王侯将相,下到平民百姓,他们的生老病死、健康长寿都是依靠中医药治疗调养,中医对国人健康的贡献不可否认,这是共识。但近代以来,受西方科学概念的影响,很多人对中医理解变得片面。他们认为,中医药缺乏标准化,因此并不科学。实际上,对于西医而言,首先有了概念和定义,在此之下才累加形成了医学体系,而中医往往没有具体化的概念定义,中医是一个范畴学,因此没有具体的标准可依。但中医却有一套整体观念,这种观念用现代西方的科学体系无法解释,我们不能因此认定中医药无效。实际上,从文化认同的角度看,大多数国人对中医是充满信任感的。”在贾瑞明看来,中医药产业化发展事关全民健康、事关文化自信、事关国计民生,是真正关系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国之大者”。

转型:让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医者贾瑞明——让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随着对中医药理论体系和医疗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贾瑞明愈发感到中医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痛点”问题亟待解决。

贾瑞明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在临床诊疗过程中,他经常会使用中医传统汤剂为患者下药,但是很多病人在抓药时遇到困难,有些病人抓药不方便,有些病人抓药抓不齐。另外,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沟通也非常不便,患者就诊后离开,医生复诊、随访、沟通都有困难,患者接受诊疗后效果如何,没有办法及时向医生反馈,沟通和复诊的成本太高。这些都成为了医患之间难以协调解决的“痛点”。带着这些“困惑”,贾瑞明与恩师卓同年教授交流。然而,师父并未直接回答他的一系列问题,而是反问了一个问题——“你想不想给全国排名前十位的医学院各捐赠一栋教学楼?”听到这个问题,贾瑞明惊诧地说:“这好像是李嘉诚才能做到的事情。”

实际上,卓同年教授并非在学生面前信口开河、答非所问。他认为,要解决贾瑞明提出的传统中医在诊疗过程中出现的“痛点”问题,必须改变中医“作坊式”的诊疗方法,紧紧围绕中药这个中医学的核心工具,让中医药向产业化发展。

卓同年教授提出的理念,让贾瑞明醍醐灌顶。这也成为了后来贾瑞明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远景目标。贾瑞明说:“中医药产业是中国的战略产业,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最完备的领域,目前中医药行业在世界医学领域发展和研究都已经走在前列。历史上,中国人生老病死、健康问题都曾依靠中医、中药来治疗。”因此,用中医理念研究中药,把中医药产业发扬光大,前途无量、前景广阔。

方向既已明确,还要有具体的行动计划。中医药产业化发展,到底应该从何入手呢?2016年,恰逢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行业,借力互联网赋能,取得了更大的发展。传统的中医药产业如果与现代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贾瑞明的脑海中,逐渐勾勒出了一幅美好愿景。于是,“药匣子”APP中医诊疗综合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药匣子”APP中医诊疗综合服务平台到底是什么?贾瑞明将其定义为:综合型中医诊疗工具。通过“药匣子”APP可以为医生及医疗机构提供方便快捷的开方平台,包括患者管理、复诊工具、病历管理等,为患者提供中药饮片销售、煎煮、配送等服务。医生可以随时随地轻松开方,患者可以方便快捷地与医生交流沟通,平台还为医生提供中医学术交流的机会,为患者提供病患交流、中医知识传播等服务。

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化发展,要把这个愿景变为现实并非易事。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贾瑞明带领自己的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医四诊“望、闻、问、切”,想要实现网络化谈何容易。医患实现不见面沟通,怎样才能真实准确地了解患者病情?

“药匣子”APP制定了自动问诊系统,在医患之间建立了联系。中医治疗的疾病以慢性疾病为主,慢性病症的患者有充足时间自己整理资料,通过互联网系统传给医生,医生可以线下研究患者资料,进行病症分析,并有充足的时间对患者进行回复,与患者沟通交流。这样就解决了医生复诊时间成本过高的痛点问题。APP做成了,如何才能让更多人使用?

在推广过程中,有些老中医不愿使用这套系统,甚至抵触传统中医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为了让医生和患者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开发团队不断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医生在使用这套系统后发现,诊疗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这样优质的服务体验,最终征服了大部分用户,产品也自然而然地得到了业内人士和患者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目前,“药匣子”APP中医诊疗综合服务平台已有3万多名在线注册医生,其中活跃的医生有一万多名。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中医,为100多万付费会员提供优质精准的诊疗服务。同时,“药匣子”APP还为几百家医疗机构提供服务,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全球最大的植物药企业。”谈起公司未来的发展愿景,贾瑞明有十足的信心和底气。他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如果不能盈利、不能养活更多的人,那么这一行业就会断档,这门技艺就无法传承,也不能给更多的人提供服务,这是一种行业的衰败。中医药行业怎样在提供更好服务、解决患者痛点和需求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收益,是整个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和思考的问题。

发展:中医药大健康项目落地包头

医者贾瑞明——让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下,北京明思维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建立“中医药+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中医药大健康”生态体系的互联网公司,拥有线上综合诊疗平台、线下连锁中医馆、中医培训、健康教育、中医研究、中药销售、中医大数据研究等为一体的特色服务体系。

按照公司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北京明思维科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全国建立9个中药调剂中心。在华北地区,贾瑞明选择了落地包头。近年来,包头市政府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力度,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基地建设方面做出积极尝试,这样的理念与贾瑞明公司发展中医药互联网健康产业的方向不谋而合。

作为一名从包头走出去的企业家和中医药专家,贾瑞明认为,包头地区在发展中医药产业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在内蒙古地区,能够产出一大批战略性道地药材,比如黄芪、甘草、柴胡等中医药原材料,这些都是全国性用药,用药量大,对品质要求高。包头及周边地区的光照、水文、气候最适宜这些道地药材生长。另外,包头市近两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的扶持政策非常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

贾瑞明介绍,在包头建立的年月中医药互联网健康产业基地,是公司在全国建设的第三家中药调剂中心。在贾瑞明看来,建立更加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虽然供应链建设成本比较高,但是只有企业具备更强大的仓储能力、更优质的调配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中药道地性问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立于不败之地。

年月中医药互联网健康产业基地项目的建立,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医疗服务。届时,通过“药匣子”APP中医诊疗综合服务平台,全国知名的3万多名中医专家都可以为包头市民提供临床诊疗、中医药研究,从而进一步提高包头地区的中医药产业医疗服务水平。下一步,该项目将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中药零售仓,为实现中药现代化调配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条件。

未来,公司将在“医”“药”“养”“研”四大方向,建立“中医药+互联网”全产业链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全面赋能中医药大健康发展,为全国的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健康诊疗服务。

医者贾瑞明——让互联网赋能中医药产业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