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古医传说·薛肇

古医传说·薛肇(科普)

    薛肇,大概生活在隋唐五代时期,不知是什么地方的人。与进士崔宇等四人在庐山一同读书,其中有二人学业未完就离开了。崔宇比较勤奋好学,不久就考取进士。只有薛肇独自以修道为务,也不知他老师是什么人,通过几年的修行已经学了一些道法。庐山之下有位因为得了风劳病的,因为多年医治没有任何疗效,现在像活死人一样,只是等着死亡罢了。薛肇路过他家门时,坐在树荫下休息,无意中听人谈论到这人的病情,薛肇想要看一下病人的情况。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古医传说·薛肇

见了病人之后,说:这病很简单的,是可以治好的。就留下一粒丹药,这粒丹药比一粒米还要小。并对病人的亲属说:明天早晨掰开半粒,用水吞服,自然就会有效验。如果不愈,三日之后,再服另外半粒。他的家人想到因为久治不愈,求医花费的钱财已有上万,病人已经枯瘦如柴,奄奄一息,仅存一口气而已,岂能是这半粒药所救治得了的。第二天,试着给病人服下,果然病人很快就能起床了,到了午时就能吃些饭了,饭后可以拄拐行走,如此三日之后,身体逐渐结实健壮起来。这时又把另外半粒也服下,很快精神气力豪迈飘逸,肌肤如玉一样凝洁,须发青黑光泽,形态如同二十岁的人。一个多月之后,薛肇又来,说你有仙骨仙缘,我的药物不只是治病,服后还可以得道成仙。就把自己修炼仙道的要诀传授给他,这个人就登上五老峰,寻找洞府而去。

崔宇刚刚进士及第,不久就授与官职,赴任的时候路过三乡驿站。忽然遇见薛肇即刻下马叙旧,看见薛肇颜色面貌风度与尘俗大不相同,自己颇有哀伤嗟叹之感。崔宇自以为作了官,矜持自负,洋洋得意,两人谈了很多话,太阳已经落山。薛对崔说:寒舍离这不远,咱们很难相聚,到我住的地方再接着谈话,可以吗?崔答应了,跟着薛行走,仆人车马都留在店里,开始进入一个小路,既狭窄又荒凉,走了一二里,田间花木都与日常所见大有不同,走了很久已经看到前面的高楼,大门殿宇楼阁鳞次栉比,如同是王侯所居,此时崔宇心里惊异。薛先进去,还有几十人接引簇拥,走上大殿,然后召呼崔宇走上台阶,和他同坐叙话,又过了很久,对崔说:你有好官要做,不能在此长住,我们只谈一夜话,叙叙旧就可以了,马上崔促命人招呼乐队,酒筵开始,顷刻之间就在另一殿内宴饮凑乐,没有其他客人,只有崔宇和薛肇两人,女乐四十余人,都给他们礼拜奏乐、歌舞,又选出十多位歌女一同饮酒,有位抚弄箜篌的歌姬最为美艳聪颖。崔宇和她同坐,崔宇看见箜篌上有十个字,上面写的是:“天际识归舟,云间辨江树。”崔宇默默地记着,筵席之后,薛询问崔说:“饮宴之时,你喜欢哪位?”崔宇说:“弹箜篌的那位很好。”薛说:“改日说给你,今天还不可以。”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古医传说·薛肇

等到天明给崔宇送行告别之时,又赠与黄金三十斤,一直送上了官路,两人这才难舍难分地离去。崔宇做官上任一个多月,求人说合婚娶,遇到柳氏非常称心。仿佛似曾相识,却又记不起在哪里见过。闲暇的时候让他取来箜篌弹凑曲子,崔宇看见箜篌上的十个字。询问他的故里缘由时,回答说:“我以前时常高烧不退,梦中看见有位使者追赶过来说:西城大仙到了陈溪,薛君有客人,在五百里内有擅长音乐的少女,需要四十多人,全都请过来。因此跟随使者到薛府,和客人崔少府饮宴一夜,睡醒之后疾病已经痊愈。薛君就是神仙,崔少府风度外貌和您没有两样。两人说起往事都非常吃惊奇异,这时才明白薛肇已经得道成仙了。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古医传说·薛肇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

地址: 北京白云观街9号

电话:010 -6339 6707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古医传说·薛肇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古医传说·薛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