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道学阐释万物根本

道学阐释万物根本(科普)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道以虚无为体,冲和为用。

 无极之先,混混沌沌,只是一虚,及至动化为阳,静化为阴,由无极而生太极,易有太极而生两仪。

所谓道生一,一生二。在人身中杳冥中有象,恍惚中有物,微茫中有动,动极而静,静极而动。静则凝聚,为阴为精,动而流行温化,为阳为气,若无真意主之,相反相成,相合相离,则散乱流散无际。无极者无始之祖炁,太极者阴阳之混融交合、离散,其一阴一阳,一动一静之际,天轻清而上浮,地重浊而下沉。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道学阐释万物根本

  天地虽有上下之别,仍然相抱相恋,离合有时,升降相因,道元一炁,运行其间,使阴阳各有消息,天气、地气、运气三者合化,孕育品汇,万物滋生,生生化化,永无穷期,此即所谓二生三,三生万物。天地之间不论是阴阳之气或者阴阳之质,皆为阴阳而已。阴阳之气为风火暑湿燥热,阴阳之质为木火土金水,质之总汇为五行,气之总汇为六气,天地之间五运与六气均与四时八节,脏腑气血,日月升降圆缺,天地之正气相通相应相合。这种通应合的关系,不但是天地人与万物之间的关系,也是影响人体健康的直接因素,这是道家思想与古老传统经典医著的共通思想体系。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道学阐释万物根本

    道本元始虚无之气,化生阴阳,万物赖此阴阳二气而生,亦赖此。

   阴阳二气而变化,永无止境,然阴阳二气为离合聚散相反相成之气,惟有冲虚化和之气才使得此二气相合相聚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道学阐释万物根本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在一气流行,万化汇粹生化无穷的时空里,这个运气永远保持着相对的消长平和状态。这个保持着粘合作用的冲气,就是中和,就是如如不动的内心。天地阴阳男女由冲和、絪蕴、构精、变合而生万物,冲和絪蕴交合就是阴阳动静的起始,即生命孕育的开始,也是道家重返青春,重塑生机的开始。“生之门,死之户”,就是内丹的颠倒之术。《悟真篇》曰:道自虚无生一炁,便从一气产阴阳,阴阳自是成三体,三体重生万物昌。这即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之谓。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道学阐释万物根本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

地址: 北京白云观街9号

电话:010 -6339 6707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道学阐释万物根本
北京白云观道医馆:道学阐释万物根本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