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夏季养生先养心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夏季养生先养心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夏季养生先养心

在北方,小满以后,气温稳定在“高温档”,人们将面临汗的洗礼,而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会对人体造成损伤,尤其是心。

《黄帝内经》称心为“君主之官”,掌管一身的气血运行,主宰人体五脏六腑、形体官窍的一切生理活动和人体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所以夏季养心很重要。

心为“君主之官”

中医认为,心藏神。意思就是说,人体之神藏于心。

如果说一个人“失神”,就会出现目光涣散、神思恍惚、言语不清、面色无华等症。久病、重病之人,本已失神,但突然精神转佳,目光转亮,语言不休,想见亲人;或病至语声低微断续,忽而清亮起来;或原来面色晦暗,突然颧赤如妆;或原来毫无食欲,忽然食欲增强。中医认为这是一时“好转”的假象,就是我们常说的“残灯复明”“回光返照”,这叫“假神”,是有生命垂危的表现。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夏季养生先养心

中医认为,大喜伤心。这就是说,喜乐过极则损伤心神。比如范进中举就是大喜伤心的典型例子。

心开窍于舌。医生通过观察舌的形态与色泽变化,还有语言表达的流利程度来判断患者心功能状况。

心之华在面,人的心气外应于面。发现面色苍白无华、气短乏力,则是心气虚、心血虚的表现;而面色发青或紫,胸憋气闷、心慌,就应考虑心血管病情况;而面色红润,血脉充盈,精力充沛,则是心力充足的表现。

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大汗可伤心阳,也可伤心阴,所以夏天应避免剧烈运动,平时不要捂得太多,以免出汗过多。心气虚、心阳不足的人更应避免大汗。

平常心态保健康

心态,也叫心境,就是心理状态。不好的情绪影响生活状态,甚至是健康。庄子说:“得而不喜,失而不忧。”就是说人要经常保持一种平常心态。心态不要走极端,另一方面,在心情有起有伏中,又要有一个侧重,让高兴的心情经常占据主要地位,压抑、悲愤心情要尽量化解。

顺时摄养最相宜

护心的基本原则在于维持心脏动力,保持心中阳气。中医认为,在一年里,阳气存在生、长、化、收、藏这么一个过程。所以,《黄帝内经》提倡我们养生要顺四时,顺应四时气候、阴阳变化的规律来调养。

麒医堂辨证施治,就是在充分分析和了解患者的体质情况后开具一人一方,对症调理。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夏季养生先养心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夏季养生先养心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夏季养生先养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