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恢复免疫力的最佳办法就是补气

恢复免疫力的最佳办法就是补气(科普)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恢复免疫力的最佳办法就是补气

人体只有五脏六腑,躯干四肢这些形体还不够,还需要有一些专门的物质来营养、激发这些脏腑的功能。这些物质,就是气血。血的概念比较好理解,主要是指在血管中运行不息,流动不止的血液。血主要的作用在于为全身提供营养。那么气又是什么呢?

气是什么?

我们用生活中煮饭的例子,可以很清楚地说明人体中的气的概念。

如果我们把米洗好,水加好,放在锅里,过上3天的时间,米也不会熟。但如果在锅下架起火来煮,那么半小时后,一锅米饭就可以吃了。米还是当初的米,水也还是当初的水,一个冷冰冰无法充饥,一个香喷喷令人垂涎,关键就在于有没有火。

对人体而言,气的作用就像这锅底的火。人体正是由于这一份气的存在,才使得脏腑运转起来,才使得生命有活力,有功能。

具体来讲,肺脏有气,才可以主持呼吸运动;心脏有气,才可以保持神明不乱;脾脏有气,才可以主持胃肠进行正常的消化吸收;肝脏有气,才可以疏理气机让气的运行畅通;肾脏有气,才可以主持水液的正常代谢。俗话说“人活一口气”,如此看来,确实还是有道理的。


中医基础理论把气的作用归纳为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四大方面,可见气对于人体之重要。

上面讲到的“气化”过程,就是气的推动和温煦功能的一种表现。除此之外,我们的身体可以保持在恒定的温度,可以有效地抵御外邪的入侵,都有赖于一种很重要的气,叫作“卫气”。

卫气是人体的卫士,当人体参加剧烈活动,体内温度升高时,卫气就会把汗孔打开,让体内多余的热量,随着汗液的排出而释放。当外界有邪气想要入侵人体时,卫气就会把汗孔关闭,不给邪气以可乘之机;对那些已经进入体内的病邪,卫气还会与之发生激烈的交战,来保护人体的健康。


人体内有很多有形的物质,比如血液、津液(如汗液、唾液)、精液(如男性的精液、女性的白带)等。这些有形的物质,在体内需要有各自的位置,来实现其正常的功用。


血液就需要循行于血管中,汗液就需要固守在肌表下,精液就需要固摄在肾脏中。而保证上述有形物质各司其位的关键,就是气。

有些朋友平时很容易出汗,稍一走动,就会大汗淋漓,就是气虚不能固摄汗液的一种表现。有气,同理,月经血量太多,男性频繁遗精,或者漏尿,尿频等等这些都是气的固摄作用出了问题。

气与血的关系

中医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叫做“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
气的作用在于推动有形的血液,让血在血脉中正常地运行,即“帅”,统帅血的作用,在于让气有所归属;气本身是无形的,必须依附于有形的物质上,才可以正常地发挥作用,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那么当气不足时,推动血液运行的力量就缺乏,很容易出现血瘀的情况。体现在舌诊上就是舌面上有小的瘀点,口唇的颜色也比较暗,这些就是体内有瘀血的表现。这种瘀血,很大程度上,与气的推动作用减弱有关,属于气虚血瘀。

反过来,如果体内的血量不够,那么气失去安身的住处,就会很容易消散掉,从而出现气血两虚的局面。也就是说,气虚者,血未必虚;但血虚者,常伴有气虚。

如何补气?

补气有补元气、补脾气、补肺气、补心气、补肾气之分。肺主气,主一身五脏六腑之气;中焦脾胃受纳水谷,脾气健运,气血得以化生,故气虚多与肺、脾二脏相关。

不同脏腑功能不同,气虚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所以补气也需要对症用药,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判断脏腑病变,给予不同的补气的用药和方剂。辨证论治,整体调理。

医生介绍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恢复免疫力的最佳办法就是补气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恢复免疫力的最佳办法就是补气

麒医堂辨证施治,就是在充分分析和了解患者的体质情况后开具一人一方,对症调理。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恢复免疫力的最佳办法就是补气
济南麒医堂中医门诊部:恢复免疫力的最佳办法就是补气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