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医案)

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丘述兴

中医全科;肺心脑血管组;头面与五官组。中医全科(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痛症等)并侧重于使用人工智能“中医大脑”对治慢阻肺、肺气虚、哮喘、久咳、肺积水、肺结节、冠心病、动脉斑块、血管硬化、脑梗及后遗症等肺心脑血管病变,以及对治眩晕、头痛、脱发、视力下降、眼底病、眼压高、鼻窦炎、鼻息肉、耳鸣、牙龈萎缩、口腔黏膜损伤等头面五官病变。

医学硕士,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在校期间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尤专研胡希恕经方医学,以六经辨证为本。师从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经典教研室主任蒋筱教授学习中医四大经典,并跟师学习“脾胃为本”思想治疗脾胃、肝胆与妇科杂症;后师从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陈晓峰教授学习经方治疗脑病与疑难杂症。具备多年针灸治疗经验,熟悉经典针法,亦曾多次师从诺娜·弗兰格林女士学习“五行针灸”。

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为中医治未病与中医音乐疗法,曾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从事中医音乐疗法研究工作多年,获广西中医药大学“五四青年先锋——文化艺术”称号,对音乐心理学与音乐生理、音乐情绪智能化分析均有涉猎,对音乐治疗失眠、焦虑、功能性胃肠病等情志相关疾病有一定经验。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

糖尿病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Y先生初诊以大便不畅为主,初诊后即有好转,因此想把糖尿病也治治。现将糖尿病诊治经过整理如下。

主要症状:血糖高,夜尿3小时一次,小便多,喝水多。吃的多。吃冷的容易拉肚子,喜热饮。无畏寒畏热。口干,喉咙眼睛不干,偶有口腔溃疡,睡眠好。

其他情况:

1 自1998年(36岁)开始血糖高,后因工作压力等多方面原因出现并发症肺结核。从此服用降糖药,每天服用1粒60毫克的达美康(格列齐特)至2020年10月改用达美康60毫克缓释片。23年来血糖控制得不错,空腹血糖保持在6.0前后。

2 自2016年开始保持常年游泳,冬天也冬泳(自然水温,最低温度达15度)。2021年1月开始改在恒温泳池游泳,并每天做经络导引。2020年11月体检CT扫描发现心脏右冠状动脉斑块形成。

图片

 初诊:确认病机 

整理症状后初步诊断为脾阳不振、气阴两虚,治疗上以健脾益气养阴清热为主。将Y先生的症状录入中医大脑后以“糖尿病”为主病,选方如下。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二至五诊:逐步好转 

2诊时患者诉大便偏干,1天一次,游泳的话大便2次/天很通畅成型。喝水多,喝水少会大便干,少量便血。夜尿还是有。

2021年8月23日血糖值5.6,糖化血红蛋白5.1。最近每天检测血糖结果都在5.2至5.6之间。

3-4诊:空腹血糖稳定在5.3左右。9月10日开始减半服用降糖药格列齐特缓释片,由每天早上60毫克减低至30毫克剂量。主要症状仍然是多饮多尿,每天夜里仍然要起来喝水。一般睡到4至4.5小时要起来一次,比之服药前时间间隔延长。原来是3至3.5小时左右便要夜尿1次。大便成形偏软。纳寐可。病情稳定好转,持续守方。

5诊:9月25日开始完全停服降糖药(格列齐特缓释片),早上空腹血糖在4.8至6.3区间。夜里3点会醒,口渴,程度没有变化,喝水后再继续睡。这一习惯自1998年得肺结核治愈之后就一直是这样。大便可,纳寐可。患者阴虚较重,把西洋参加量后继续守方。

 六至八诊:处理兼证 

6诊:本周没有游泳,仅仅散步,血糖在5.4至6.0之间。早餐后2H在6.7-9.7;每天半夜仍要起床喝水。

自10月8日起,每天夜里睡眠很差,经常在凌晨3:00至3:30醒来以后很难再入睡,到5点多再迷糊一会儿,且白天也不感觉疲倦,中午午睡没有睡意。牙疼。大便稀。

患者出现兼证,考虑昼不精,夜不寐。Y先生长期的游泳等中高强度运动身体已然适应,当运动量骤然降低,身体必然出现一段适应期,预备的精力没有用完而导致身体认为不需要休息。

我嘱患者增强白天运动量。寐差则伤血伤阴,予修改处方,增加顺应阴阳,引阳入阴之药对,帮助身体阴阳恢复日夜平衡。

将症状录入后以半夜会醒为主症,处方如下: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7-8诊:服药第一天夜里睡觉仅睡4个小时(11:30至19日凌晨3:30)。19日始加大散步步数(20000步以上),睡觉逐步转好,但每天仍在凌晨3:00至4:00之间醒来,醒后虽能继续入睡但睡不深,迷迷糊糊,能听到外界声音。有时大牙不舒服,今天右上大牙,明天左下大牙,不敢用力咬食物。血糖在4.7至5.9之间。

8诊后睡觉继续转好,但夜里还是要起来一次。醒后能入睡但睡不深,容易醒。中午不睡也精神。尿频好;牙痛好转。本周开始有意识在睡前和夜里起来后减少喝水。血糖趋于正常稳定(4.8至5.7)。餐后2小时血糖7.4-11.0。纳可,大便可。患者睡眠与血糖均稳定好转,治疗有效,继续原方案治疗。

 稳定好转,逐步停药 

9诊:睡觉逐步转好,但夜里还是要起来一次,但睡眠质量有改善。夜里感觉口渴口干。随着天气转凉,手脚开始感觉冰冷,早晚更甚,夜里睡觉要在足部加盖一条大厚浴巾,二十多年皆如此。血糖在4.8至6.0区间。餐后2小时血糖,8.3至11.4。纳可,大便可。受天气变化影响,阳虚情况加重,予调整处方增强温阳散寒之力。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10诊:睡觉继续转好,比较轻松,每夜起来一次小便,时间不定。醒后感觉稍许口渴,喝两口水后能继续入睡。早醒,五点半。本周开始用艾姜贴贴涌泉、三阴交、足三里,关元、肚脐、中脘,命门、肺腧、大椎等穴位。贴后四肢冰冷似有改善。血糖在5.2至6.2区间。餐后2小时血糖6.8至9.8。

11-12诊:睡觉好,夜尿1次。醒后口渴有好转。早上空腹血糖在4.9至6.0区间。每天消渴明显好转,喝水量大幅减少。早上餐后2小时血糖稳定在6.7至9.5之间。患者情况基本稳定,症状好转,嘱逐步减量汤药频次以收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糖尿病虽然日久,但依旧可以通过中药调理后恢复直至停药。本案例的患者以上焦气阴两虚、中焦虚寒为主,因此治疗上寒热并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治疗,患者终于稳定好转直至停药,摆脱了二十余年对西药的依赖。

医生说:

糖尿病,中医称之为消渴,是一种由体质因素加之饮食失节、情志失调、年高劳倦、外感邪毒或药石所伤等多种因素所致的代谢性疾病,以多饮、多食、多尿、形体消瘦、尿有甜味为典型症状。气滞痰阻、脾虚痰湿或气滞阴虚者皆可化热,热盛伤津,久之伤气,形成气阴两虚,甚至阴阳两虚。由于损伤脏腑不同,兼夹痰浊血瘀性质有别,因此此病可出现各种表现形式。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粤海龙路11号 问止中医(后海店旗舰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692934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新洲南路3187号新洲花园A2-2号 问止中医(新洲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890767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塘路书香门第上河坊秋声2栋 问止中医(上河坊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039435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罗田路花样年花郡162-163号 问止中医(宝体店) 

电话:0755-27906171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丽新小区丽煌大厦105号 问止中医(西丽店) 

电话:0755-86968764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 丘述兴治多年的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