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医案)

医生: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丘述兴

中医全科;肺心脑血管组;头面与五官组。中医全科(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痛症等)并侧重于使用人工智能“中医大脑”对治慢阻肺、肺气虚、哮喘、久咳、肺积水、肺结节、冠心病、动脉斑块、血管硬化、脑梗及后遗症等肺心脑血管病变,以及对治眩晕、头痛、脱发、视力下降、眼底病、眼压高、鼻窦炎、鼻息肉、耳鸣、牙龈萎缩、口腔黏膜损伤等头面五官病变。

医学硕士,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在校期间熟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尤专研胡希恕经方医学,以六经辨证为本。师从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经典教研室主任蒋筱教授学习中医四大经典,并跟师学习“脾胃为本”思想治疗脾胃、肝胆与妇科杂症;后师从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陈晓峰教授学习经方治疗脑病与疑难杂症。具备多年针灸治疗经验,熟悉经典针法,亦曾多次师从诺娜·弗兰格林女士学习“五行针灸”。

硕士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为中医治未病与中医音乐疗法,曾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从事中医音乐疗法研究工作多年,获广西中医药大学“五四青年先锋——文化艺术”称号,对音乐心理学与音乐生理、音乐情绪智能化分析均有涉猎,对音乐治疗失眠、焦虑、功能性胃肠病等情志相关疾病有一定经验。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

脑梗后康复医案:

 冠心病患者的初诊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就诊人Z先生2020年10月因“急性下壁、正后壁心肌梗死”行支架植入,冠脉造影示:左主干散在斑块,左前降支散在斑块,中短狭窄80%,D1近中段弥漫性斑块,最重窄90%,TIMI血流3级,左回旋支中段以远100%闭塞,TIMI血流0级,右冠状动脉近中段斑块,狭窄85%,中段以远慢性闭塞,可见自身侧枝循环。对LCX(左回旋支)行介入治疗。

2000年有痔疮手术史,术后遗留大便控制不佳。2012年有脑梗病史,病后遗留大便失禁、口齿不清、左腿无力,高血压多年,目前缬沙坦钠片控制。

来诊时,Z先生主诉:口齿不清,左腿无力,气短,大便失禁,稀粘,有排便不尽感,小便少。

其他情况有:乏力,精神上疲倦,心烦,易怒,易紧张,容易叹气。四肢无力。无胸闷胸痛。不怕冷热,无口干,不出汗,睡眠可。

结合病机,明确患者目前身体情况为虚实夹杂,血瘀气虚以气虚为主,夹杂气滞、上热下寒。因中气不足,无力固摄而大便失禁;血瘀于心、气滞于胸,而见胸闷气短。上热则心烦易怒。

初诊考虑患者久病必虚,主诉为气虚相关证,且血瘀情况暂时控制尚可,因此初期治疗宜补中健脾益气为主,辅以化湿通瘀。将症状录入中医大脑后以大便失禁为主证,选方如下,并配合问止补中丸以巩固中焦。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2-4诊:持续健脾益气 

服药7天后随访,患者家属诉大便还是急,但基本可以到厕所,乏力稍微好些,比以前愿意说点话,看着有点精神了。患者脑子有时不清醒,活动多了,还是有点累。基本没有气短气喘。

本阶段总计守方14天后随访:患者说话比之前流畅,还是气力不够、四肢无力。觉得气不够用,大便可以控制了。

治疗有效,继续守方,患者久病,宜缓缓图之。

 5-10诊:稳中求进 

5诊时患者诉还是觉得气不够用,说话比以前强一点,走路快一点。经过前期的治疗,患者目前基本情况稳定。

气短情况没有缓解可能与气血循环不畅,气、血、湿、痰等互结壅滞有关,予更换处方,以短气为主症,治疗上以温阳化湿活血通络为主,补气为辅,选方如下。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5诊后患者因事停药近一个月,6诊时诉呼气没有变化。走路还是抬不起,头重脚轻。停汤药后大便又控制不住。考虑患者目前身体情况尚不稳定,中气不足则药力难吸收,继续以前方补中益气为主,辅以化湿通瘀。

7、8诊:患者吸气稍缓解,力气还是不够,走上20分钟即头重脚轻,胸闷稍好,大便失禁还不行,偶尔能控制。

9、10诊:患者大便失禁缓解,气喘缓解,气力稍强,走路不稳没有缓解。纳寐可。

治疗到第10诊时患者的病情才迎来转机。这并非之前的处方不够好,而是久病的康复需要足够的时间。补气尤其如此,宜缓慢补之,久之才有良效。

 11-12诊:通天再造 

治疗到第11诊时,患者反馈:气够用了,走的快还是喘;晨起有稠鼻涕;大便有些时候到不了厕所,但比之前好点;现在左腿也能用上力;纳寐可。

患者病情基本稳定,中气渐复,但陈血不排,气喘难缓,气血难通,除沉疴固血还需猛药,方能建功。

本次就诊以“半身不遂”为主证,并配合问止通天再造丸的搜剔通瘀之力,改善患者气血循环通路。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 中医大脑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

12诊:气够用,一点也不喘,走久了也不喘,走路也轻一点。左腿也能迈步了

其他情况有:睡眠胃口都行。眼屎多,眼珠发红,眼睛睁不开。

患者服药后诸症好转,体内痰浊也开始外排,提示正气逐渐恢复,开始排出体内病气。

由是继续守方治疗。看诊时通过视频可以看到Z先生走路已经基本和常人一致。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按:

冠心病、脑梗后遗症都是心血管疾病中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多种慢性疾病的终末阶段。缘由身体各项机能逐步衰退、杂质逐步累积而产生,本案例中的中风后遗症10年,肌力偏弱,治疗难度极大,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也可以好转,因此,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确有疗效不是虚言。但是耐心、恒心是很重要的,医患双方都需要稳定心态,一步一步来,才能跨过这个阶梯。

 参考文献 

[1]《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标准化项目组.中成药治疗冠心病临床应用指南(2020 年)[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21,41(04):391-417. 

[2]王子焱,范金茹;冠心病心绞痛中医现代研究进展[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20,18(24):4161-4164. 

[3]《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 2019》编写组.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 2019》要点解读[J].  中国心血管杂志, 2020, 25(05):401-410. 

[4]李逸豪,张一颖,王静,刘方舟,李萌,杜昱,尹仁芳,李园白,杨阳.冠心病古方药症特点分析[J/OL].中华中医药学刊: 1-8[2021-12-19].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粤海龙路11号 问止中医(后海店旗舰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6929346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新洲社区新洲南路3187号新洲花园A2-2号 问止中医(新洲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890767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塘路书香门第上河坊秋声2栋 问止中医(上河坊店) 医保定点

电话:0755-23039435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罗田路花样年花郡162-163号 问止中医(宝体店) 

电话:0755-27906171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社区丽新小区丽煌大厦105号 问止中医(西丽店) 

电话:0755-86968764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深圳问止中医门诊部:丘述兴对冠心病支架术后及脑梗后调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