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深圳丁老国医馆:高脂血症的治疗

高脂血症,如何治疗

深圳丁老国医馆:高脂血症的治疗

下面我们讲高脂血症的治疗:

西医治疗;辛伐他汀,10mg/次,每日1次。辛伐他汀适宜于高胆固醇血症。辛伐他汀是他汀类药,可明显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是目前治疗高脂血症的首选药。辛伐他汀(又叫舒降脂),有效剂量为10一30mg/日,同类药有洛伐他汀(又叫美降脂),开始剂量每日1次,每次20mg,口服,最大剂量每天不得超过80mg。普伐他汀(又叫普拉固),口服,5一10mg/次,每天2次。b,烟酸肌醇酯,每次0、4g,每天3次。烟酸肌醇酯适宜于高三酰甘油血症。能降低三酰甘油和胆固醇,还有溶解血栓、抗凝、抗脂肪肝等作用。同类药还有烟酸(尼古丁酸);每次口服50一100mg,每天3一4次。阿西莫司(乐脂平),口服,每次250mg,每天2一3次。

深圳丁老国医馆:高脂血症的治疗

中药治疗;a,处方1,泽泻15、苡米15、瓜蒌15、茯苓15、半夏10、苍术10、白术10、杏仁10、海藻10、厚朴10、黄芩10。适用于血脂增高,形体肥胖,头晕头重,咳吐痰涎,恶心呕吐,胸脘痞闷,肢麻沉重,口中黏腻,舌苔浊滑。处方2,熟地15、制何首乌15、巴戟天10、补骨脂10、枸杞子20、杜仲15、党参10、白术10、山药15、茯苓20、附子5。适用于血脂增高,腰酸乏力,畏寒肢冷,腹满纳呆,便溏,气短懒言,耳鸣眼花,舌苔薄白。

b,名中医邵念方先生的一降脂通脉饮;处方为,首乌30、金樱子30、决明子30、生苡米30、菌陈24、泽泻24、生山楂18、柴胡12、郁金12、酒大黄6。功效是滋阴降火,行滞通脉,泻浊洁腑。主治高脂血症,属肝肾阴虚,瘀浊阻者。临床表现为眩晕耳鸣,脘腹痞闷,或伴胸痹心痛等。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首乌是一味较理想的抗动脉粥样硬化药,可减少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阻止脂质在组织沉积;枸杞子、仙灵脾均有降低血脂的作用;黄精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泽泻能减少胆固醇原料的合成,从而影响胆固醇的合成,促使血浆中胆固醇的运输和清除;山楂能加快对胆固醇的清除。

康复及预防

a,每日早餐吃燕麦片50g,有很好的降低血脂功效。

b,水蛭(蚂蝗)粉,每次3一5g,早晚各服一次,对降低胆固醇效果显著。

C,高脂血症患者康复治疗的关键是“六个字”一“管住嘴,迈开腿。”所谓“管住嘴”就是严格控制饮食,宜多吃蔬菜,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炒菜用植物油,不用动物油。“迈开腿”就是坚持运动,因为运动对降低血液脂质,改变脂蛋白的组成比例,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有重要作用。但不管何种运动,以不劳累为原则,不可过量。

d,限制体重,适当减肥。祝朋友们健康。

小结:本章节我们讲了几种心血管方面的常见疾病,有的朋友可能不太熟悉,可选择性参阅。另外由于篇幅所限,讲的也比较粗浅,望朋友们海涵。

深圳丁老国医馆:高脂血症的治疗

深圳丁老国医馆

地址: 深圳市宝安大道西乡金港华庭金海路2-7号

电话: 0755-85274912

深圳丁老国医馆:高脂血症的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