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中医如何看待抗生素?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中医如何看待抗生素?

01

滥用抗生素伤阳

现代人一头疼脑热就喜欢用抗生素,抗生素滥用情况非常严重。

那么,从中医的角度,我们应该怎样来看待它呢?

从中医的角度去思考,这个抗生素究竟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我们首先要界定它是滋养我们的阳气还是杀伐阳气?就是它对机体的阴阳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从性味上去考虑,我们知道很多抗生素都具有苦寒的性质,对人体的阳气有消耗的作用,用中医的术语说,它有很强的清热作用,这是它的一大特征。

正因为抗生素的这个特征,在很多急性热病中,抗生素确实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挽救了很多生灵

但是用得不好,那就诛杀无辜了。因为有热它可以清热,没有热它就会伤阳。

20世纪初,抗生素刚刚发明,它的价钱比黄金还贵,必须是真正的热证才能够用到抗生素。

可是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抗生素随处可以买到,几乎成了家庭的常用药。

有什么不舒服,有个头痛脑热的,首先想到的就是抗生素。要是做一个普查,没有用过抗生素的几乎太少了。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用抗生素像是吃肉了,过去请客才吃肉,过年过节打牙祭才吃肉,而现在是天天吃肉,餐餐吃肉。

过去要严重的感染才上抗生素,可现在是啥病都上抗生素。

如此这般滥用,当然要伤及无辜。这个无辜是什么呢?这个无辜就是阳气。阳气会在这个过程中受到消伐。

打上面这个比喻并非一点联系都没有,因为吃肉也是抗生,你不抗生,你不杀生,哪来的肉吃呢?

现在的肉食太多了,这也是现代饮食很大的一个误区。

现在的很多病都跟肉食有关,尤其日益多发的老年性痴呆,我以为必定跟过多的肉食有很大的关系。

从根本上说,人是适合以素食为主的动物,不应该吃那么多的肉食。

按照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观点,如果猿类的确是人类的祖先,那么人就更应该以素食为主了。

另外,从环保的角度,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更重要的是从身心健康的角度,都应该提倡素食为主的饮食结构。

我曾经有一位美国的女学生,外表上既漂亮又时髦,可没想到她是一个素食者。

当时我的第一印象认为她肯定是一位佛教徒。因为基督并没有素食的要求。

可后来一问,她的素食并非因为宗教的信仰,而是完全出于对环境和资源的思考。

她给我打了一个比方,比如有那么一块地,如果提供给素食者,那么这块地可以养活四个人,如果提供给肉食者,那么这块地只能养活不到两个人。

这位美国的女学生正是在知道了这样一个事实之后,做出素食的决定的。

对于我们学中医的人,在听到这样一个事例后,应该更有不同的感受才是。

我们学习中医的理应学出一点风采来,应该用中医的理念来指导我们的生活,指导我们的方方面面。

就是请客也应该请出一点中医的味道来,如果还是海鲜,还是这肉那肉的,我看这就不像是中医。

02

这个时代最容易得什么病?

现代人的体质,在现代医学主导的过程中,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经过抗生素的运用,很多疾病的发生次第与过去完全不同。

这次吴荣祖老师和三七生先生都讲到了阳明的问题,现在阳明病很少见,特别是正阳明病更加少见。

这不是因为我们的眼光出了问题,而的确是很少见了。为什么呢?

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几乎没有哪一个没有经历过抗生素的洗礼,经过抗生素的洗礼,热都给清掉了,阳明的基础都没有了,哪来的阳明病呢?

太阳之后,要么夹一点少阳,要么就直接到三阴来了。

我们学伤寒,就要重视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不因时、因地制宜,不从现在这个时代去思考,还是因循守旧,太阳完了,你还照旧去用阳明的方法,那就可能会出问题。

中医要不要发展?中医要不要进步?三因制宜,与时俱进,这就是中医的进步。

所以,我们学了伤寒就要懂得思考,这个时候什么病最多?太阳病多!这个应该是肯定的,因为更容易伤寒了。

《素问·热论》有一句很著名的话:“今夫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

这就告诉了我们寒是因为什么而伤的,这就像我们为什么会伤食一样,因为饿极了,口馋了,你才会伤食。因为太饥饿了,才会得饱病。

所以为什么会伤寒?是因为热才伤寒。

现在全球的气候普遍变暖,人们又从根本上缺乏四气调神的理念,加上空调冷气、电扇等等的方便,这些都是伤寒的工具,伤寒的工具越来越多,伤寒的条件越来越广,伤寒为什么会不多呢?

伤于寒首先就要犯太阳,太阳病怎么会不多呢?因此太阳这一关大家一定要把好。

为什么说张仲景是医圣?为什么其他的人当不了医圣?

我们一看《伤寒论》就明白了,其中太阳病的篇幅几乎占去六经的一半,这说明他老人家是有预见性的,所以《伤寒论》再往后一千年仍然是管用的。太了不起了!

那时候如果我还在,我还是要讲伤寒,还是要弘扬张仲景的学问。

一方面太阳病很多,而在太阳病的阶段由于治疗上不能很好地把握,就会出现很多变证,所以太阳病篇什么都有,五花八门。

如果太阳病一开始马上就用麻桂,开而出之,就像是邪气还在国门就给你挡住了,几枪几炮就给你撵走了,那就不会深入,不会进到家里又砸烂盆、又砸烂锅、又撬烂箱子,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

但是往往我们第一关没有把好,它就进来了,在家里面一打就乌七八糟,太阳病里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变化,都是由这些原因造成的。

刚才说了经过抗生素的洗礼,把你的热都给清掉了,然后又矫枉过正,这一清就清到三阴去了,阳气都消耗了,所以这个时代还有一个特征:三阴的病也特别多。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

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天安数码城3栋A座101 

电话:0755-89938538

深圳隐萃堂中医馆:中医如何看待抗生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