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市元朔中医门诊部:(医案)袁瑾静如何治疗腔隙性脑梗塞

上海市元朔中医门诊部:(医案)袁瑾静如何治疗腔隙性脑梗塞

上海市元朔中医门诊部:(医案)袁瑾静如何治疗腔隙性脑梗塞

【中医内科】袁瑾静医师诊疗案例

某,女性,百岁老人

家属诉患者两月余前起出现双下肢无力,头晕,胃纳变差,嗜睡,遂前往家附近综合医院就诊,查头颅CT示“腔隙性脑梗塞”,予补液支持及相应口服药治疗14日后出院,症情稍平稳。半月余前起诸症再作,在家续服前药,效果不明显,且肢软纳差嗜睡等症逐渐加重,随来我院就诊。患者神清,精神软,面色无华,口面无歪斜,伸舌居中,四肢肌力均衡性减弱,左侧为甚,不能行走,手心潮湿,心烦易怒,头晕阵阵,对答切题,不思饮食,但欲寐,大便数日未解,小便正常,舌质暗红,无苔,脉沉弦。予急查头颅CT示“陈旧性缺血灶”,测血压为170/70mmHg,血清电解质显示钾钠偏低。遂予镇肝熄风汤加减,辅以开窍醒神、健脾开胃之药,浓煎一日两次汤剂调理。另予查各项理化指标,并根据结果对症治疗。服药7日后,患者头晕肢软嗜睡程度减轻,胃纳由之前的每日仅喝少量果汁转为每顿可食小碗米粥,但大便不爽,舌脉如前,故在前药基础上加用润肠通便之药,续服。再7日后,患者要求食荤腥及蛋糕,嘱其少量食用,此时患者已能每日数次扶床短时站立,大便每日一行,舌苔已现,前药去除通便、醒神之药,加用健脾益气之品,续服。再14日后,患者头晕明显好转,胃纳已复,可在家属搀扶下行走,心情愉悦,复查各项理化指标均大致正常,遂予出院,嘱其门诊随访、定期中药调理。

病例二

某,老年女性

家属诉近两个月前患者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口面歪斜,神昏倒扑,急送至市中心综合医院救治,当时诊断为“缺血性脑卒中 急性期”,经多方抢救,患者虽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始终意识不清,入住ICU病房,治疗一个多月后,未见病情好转,经他院综合评估,预后极差,建议临终关怀姑息疗法。因距家较近,家属将其转至我院欲行姑息治疗,患者神昏,面赤,发热,呼吸较重,鼻饲管插管,喉间痰鸣,嘴角左歪,右侧肢体屈曲、肌张力增强,双手握拳状,病理征阳性,大便数日未解,导尿管插管,尿色深,尿量正常,以压舌板探查,舌体短缩,舌质干红,舌苔根腻,色白黄,脉弦数滑。询问后建议家属尝试中药汤剂治疗,家属同意。予入院相关理化检查,根据结果对症治疗。汤剂以半夏白术天麻汤为主,辅以醒神开窍、清热祛痰、泻热通腑之品,浓煎一日两次胃管注入。3日后患者热减,大便一日3-4行,质稀,汗出较多,脉象减弱,遂减量通腑之药,续服。7日后,患者神昏,身热已退,汗出渐止,大便每日1-2行,基本成形,喉间仍有痰鸣,舌红苔根腻,色白,脉弦滑,前药改换通腑药,加量开窍药,续服。再7日后,患者神志略转清,每日偶有睁眼,眼神可随他人移动,舌脉如前,续服。再7日后,患者清醒时间延长,可遵从指令作睁眼闭眼等动作,痰量减少,二便正常,遂去除通便药,续服。复14日后,患者每日白天基本为清醒状态,健侧能按指令完成抓握等操作,会道“谢谢”等简单语句,改醒神药为益智健脑药,续服。再7日后患者症情稳定,遂转往康复专科医院,嘱其定期回访汤药调理。

上海市元朔中医门诊部:(医案)袁瑾静如何治疗腔隙性脑梗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