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上海市元朔中医门诊部给您讲解各类治疗案例集锦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案例一

王某, 男 ,36岁

主治医师:吴珏铭

初诊

2018-11-13 周二

主诉及病史

发现双肾小结石1周

诉2018.11.05外院体检发现双肾小结石(3*4mm)。现小便无不适,无尿频、尿急、小便中断等不适,无腰痛,无口干口苦,纳眠可,二便可,舌暗红苔白腻,脉滑。

诊断及处方

中医诊断:石淋(下焦湿浊瘀阻)

西医诊断:肾结石

处方:四妙丸加减7剂

牛膝30苍术10薏苡仁30虎杖20当归10土茯苓50萆薢20滑石15鸡内金15穿破石30

复诊

2018-11-22 周四

服药后无不适,纳眠可,二便可,舌暗红苔薄白,脉滑。湿浊已去,原方加玉米须续服7剂

牛膝30苍术10薏苡仁30虎杖20当归10土茯苓50萆薢20滑石15鸡内金15穿破石30玉米须20

服药后2018.11.30复查双肾未见结石。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案例二

陈某,男 ,55岁

主治医师:吴珏铭

初诊

2018-10-05 周五

主诉及病史

头晕1周

1周前晨起觉头晕,体位改变明显,天旋地转,恶心呕吐,颈椎酸痛不适,走路踩棉花感,行动无受限,双上肢无麻木不适,口干,口苦,饮水多,不解渴,心悸,胃纳差,眠差多梦,小便可,大便不通1周,舌淡红苔黄厚腻,左脉弱,右脉数弦稍无力。

既往脑梗塞病史2年,遗留左侧半身乏力,左侧上肢活动受限。

诊断及处方

中医诊断:眩晕(痰热内阻)

西医诊断: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

处方:涤痰汤加减7剂

姜半夏30陈皮10茯苓10炙甘草10竹茹10枳实10胆南星10 生姜5片石菖蒲30丹

30葛根60白术20天麻15大黄5

反馈:服药后患者大便通畅,眩晕改善,有坚持治疗1个多月,至今头晕无再发,左侧上肢活动亦得到改善,自治疗以来患者诉现亦敢进行适量运动锻炼身体,锻炼后不似以前周身不适。

案例三

潘先生

主治医师:刘明华

5月4日因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发作就诊,症状表现右侧腰部即臀侧疼痛牵拉整个右侧背腰腿酸痛,夜间疼痛尤甚难眠,十年前有过腰突手术史。通过半个月中医综合治疗腰突引起的临床症状表现消失,现工作生活已恢复正常!

案例四

王某, 女 ,47岁

主治医师:吴珏铭

初诊

2018-10-23 周二

主诉及病史

双足跟伴双膝疼痛半月余

半月前晨起发现双足跟及双膝疼痛,伴有腰痛,逐渐加重,于外院住院诊断为“1腰椎间盘突出症2双膝关节炎”,经1周治疗后症状减轻出院。现双足跟疼痛,晨起明显,双侧膝盖疼痛,久站无力,晨起双手麻木、双脚踝始动疼痛,活动一段时间麻木、疼痛感逐渐缓解,无腰痛,无口苦、口干,局部关节无红肿,纳眠可,二便可。

诊断及处方

中医诊断:痹症(肝肾亏虚,寒湿阻络)

西医诊断:1腰椎间盘突出症2双膝关节炎

四物汤合六味地黄丸加减6剂

熟地30当归9川芎9白芍9桑寄生30仙灵脾10仙鹤草15仙茅15山药15山茱萸15茯苓12泽泻12怀牛膝30生甘草9路路通6桂枝12

服药后晨起手麻不觉,其他症状持续时间明显缩短,继续巩固治疗一个月后所有症状消失。


案例五

谢某, 女 ,52岁

主治医师:吴珏铭

初诊

2018-07-24 周二

主诉及病史

口干多饮1周

既往糖尿病病史2年,未服药与监测血糖。1周前出现明显口干、多饮、多食易饥,于外院门诊就诊,确诊为2型糖尿病,予以三种降糖药控制血糖,患者欲尝试中医治疗,前来就诊。现视物模糊,口干,多饮,多食易饥,口苦,右手手指时感麻木,夜寐差,小便多,夜尿1次,大便稀烂,舌红苔薄白有齿印。

2018-7-23外院予以西格列汀、格列齐特、二甲双胍联合运用控制血糖。

辅助检查:2018-7-20外院空腹血糖13.06mmol/L↑,餐后2h血糖20.8mmol/L↑;2018-7-23外院空腹胰岛素11,空腹C-钛1.470;尿蛋白+-,尿糖1+,空腹血糖:14.45mmol/L↑;糖化血红蛋白9.05%↑。

诊断及处方

中医诊断:消渴(燥热内盛,气阴两虚)

西医诊断:1、II型糖尿病2、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处方:中药7剂

黄芪30白芍30生甘草10葛根20乌梅10仙灵脾15天花粉30姜黄20炒白术30生地20熟地20肉桂5夜交藤15僵蚕10

复诊

2018-07-31 周二

服用上药后,大便次数增多,日3次,伴有轻微腹痛,现口干、口苦、夜寐明显改善,但仍尿频,多饮,易饥,手麻,乏力,视物较模糊。

监测血糖未见明显变化,仅餐后血糖较前降低。

处方:原方加减7剂

复诊

2018-08-07 周二

服上药后现仅觉轻微口渴,易饥饿,手麻无力仍有,视力模糊同前,现餐前于4.1-6.7mmol/L波动;餐后血糖于4.1-9.4mmol/L波动。

情况稳定,继续原方7剂。

复诊

2018-08-11 周六

患者诉8月7号当天服药后监测血糖发现明显下降,故患者于8月8号自行停用二甲双胍、格列齐特,仅用西格列汀控制血糖,血糖情况并未发生明显反弹。但这几天眼睛模糊更加比较明显,故提前就诊。考虑局部局部津血不足,视力下降明显,故嘱其剩下的3剂方药中每一剂加入谷精草10枸杞子10山茱萸20以存阴固肝血,同时予此方再续7剂。

复诊

2018-08-22 周三

服药后视力恢复正常,诉既往咽喉常常有痰,现口干、多饮、多食、尿频已不觉,偶有手麻,纳眠可,二便可。现空腹及餐后血糖都于6.8mmol/L波动。继续该方案治疗。

于2018-09-10复查尿常规未见异常。

于2018-09-19停用西格列汀,仅服用中药治疗,停用西药后血糖无明显上升波动,空腹血糖未监测,餐后血糖于6.1-7.5波动。

于2018-10-27外院复查糖化血糖蛋白:6.2%↑,此时患者无自觉症状,至此治疗已3个月,血糖已经基本正常,唯因饮食不节出现波动,故转为中药药丸巩固治疗。

后于2019-1-25停用药物,血糖监测空腹餐后血糖皆正常,嘱咐其饮食控制,加强运动则可,继续定期监测血糖,不适随诊。

检查报告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案例六

黄某, 女 ,24岁

主治医师:吴珏铭

初诊

2018-09-10 周一

主诉及病史

咳嗽3个月

3个月前感冒后遗留咳嗽,经抗生素、止咳药治疗后虽有改善但咳嗽反复发作。现干咳无痰,咽痒或咽干诱发咳嗽、说话多及情绪激动亦诱发咳嗽,咳嗽剧烈则呕吐痰涎,口干,无恶寒胸闷,无咽痛发热,纳眠可,二便可。

诊断及处方

中医诊断:咳嗽(风燥踞肺,痰饮内生)

西医诊断: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

处方:喉科六味汤合小青龙汤加减7剂

荆芥10防风5僵蚕10枇杷叶10炙甘草10桔梗15姜半夏15玄参15细辛5桂枝10白芍10麻黄3五味子5当归10厚朴5

反馈:服药后咳嗽明显改善,继续治疗7天后咳嗽痊愈。

案例七

朱某, 女 ,60岁

主治医师:吴珏铭

初诊

2019-02-08 周五

主诉及病史

颈部酸痛伴左侧手麻1周

既往颈椎病病史,颈部时常感觉不适,手麻,近1周不适感加重,现颈部酸痛不适,无头晕头痛,走路无踩棉花感,左侧上肢自觉麻木,双手手指晨起僵硬,口渴夜间明显,无怕风怕冷,但平素吃羊肉易流鼻血,纳眠可,二便可。

诊断及处方

中医诊断:痹症(风湿阻络,肾阴亏虚)

西医诊断:1神经根型颈椎病2风湿性关节炎?

六味地黄汤合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7剂

生地黄24山茱萸12牡丹皮9茯苓9泽泻9石斛12鸡血藤15桂枝15白芍15炙甘草9葛根30伸筋草12木瓜12威灵仙15

患者服药后晨僵及上肢麻木明显改善、口渴不觉,颈部不适较减轻,后继续坚持治疗一个月诸症消失。

电话:021-62666066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万航渡路2453号C区2楼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上海市元朔中医:治疗案例集锦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