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高考推迟了一个月,到了盛夏时节才开始,苦读了一年的高三学子终于迎来了决战之日。时至今日,对于考生而言,知识的积累已经基本告一段落,应考的关键就是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那么在考前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如何合理地预防时下流行疾病的侵袭,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本文就简单谈谈考前的中医养生防护知识,供学子们参考。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精神养生

高考是一场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因此考前最重要的养生调摄就是精神养生。明代进士袁黄,在养生专著《摄生三要》中对读书人的精神养生提出了聚精、养气和存神三要则。

聚精的方法主要有:清欲、节劳、息怒,具体到当代社会的学子就是要注意:

第一,操控欲念,大考在前反而不能总是惦记不忘,反而应该时时转移注意力,不要让考试的紧张情绪缠绕于心;

第二,临考之时不可再劳神苦读,此时每日用于学习的时间应适当减少,以免过劳耗气伤神,腾出出的时间,可以进行下文所述的其他养生调摄活动;

第三,注意心情平静,戒忧戒怒、戒焦虑。这几日无论考生还是考生的家人都不要把考试作为聊天的话题,同时一切能引发学生情绪波动的事情都不要跟考生提及。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养气的方法在于调息,即调控呼吸的方式,并且提出呼吸的柔、顺、定和聚四个要诀。即不要过分的深呼吸,也不要急促呼吸,而应该在先调平心境,不要刻意操控呼吸的频率,继而顺其自然地、缓慢而柔和的吸入清气,如当前因为紧张呼吸急促,可适度屏气片刻以聚气。

存神的方法则在于聚气,谨守五官,考前可以适当放松消遣,但是放松的方式应该注意不要过用五官,以免散气,具体要求就是避免需要动脑、久视、久听的消遣方式,比如玩手机、打电子游戏、看电影、看电视、听音乐、打牌、聊天等等,同时可以每天抽出一段时间闭目静坐、放空思想以养护精神。

起居养生

首先还是要注意起居有常,就是就寝和起床都要有固定的时间,高三一年考生都处于睡眠欠缺和睡眠规律紊乱的状态,这对考生的身心都是有害的,因此考前首先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形成稳定的生物钟节律,在此基础上要尽量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毕竟充足的睡眠是养护精神的一个有效方法。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第二由于今年夏季寒热交作的气候特点,家长一定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给考生增减衣物,以免变天时受凉感冒。

 环境养生

考前居室环境的安逸,对身心健康极为重要。因此考前可以及时打扫一下考生居住、学习的房屋,移除暂时不用的家具什物和暂时不看的书籍,使居室的空间宽敞明亮、环境整洁。早晚气温降低时宜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运动养生

由于考前的学习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按照中医运动养生动静结合的原则,应该以体育运动作为运动养生的主要方式,因人而异,跑步、做操、打球等等都可以选择,只是有一个原则要注意:临考前的1-2日要选择非剧烈的运动形体的消遣方式:散步,这样既达到了运动的目的,又不至于由于剧烈运动扰动阳气而不利于调神。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饮食养生

考试期间的饮食应该以清淡洁净为主:所谓清淡就是要多吃烹调简单、口味清淡、容易消化吸收而又有营养的食物,以濡养脾胃;所谓清洁,一方面要求家长注意洗净食材,避免使用变质食材。另一方面要注意吃自家烹调的食物,不要吃剩饭、尽量避免吃外卖食物或外出就餐。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在清淡清洁的基础上,结合考试时间所处的夏季的气候特点,家长可以给考试准备酸梅汤、绿豆汤等清热消暑的饮品。另外作为清淡饮食的代表,考前可以适当多食粥,李时珍认为在炎热的夏季,“食粥一大碗”是最佳的饮食,如:大米、小米可以利小便,止烦渴,厚肠胃,糯米、黍米益气生津,而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大米中一并煮粥食用,可起到健胃、祛暑的功效。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包头淞雅中医院:这样做就能调理出最佳状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