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淞雅中医院: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身边被月经变少困扰的女性还是挺多的,很多人认为月经是女性青春的晴雨表,月经变少,就预示着衰老了。英雄迟暮,美人白头,似乎是每个人内心最大的悲凉。那月经量少是否该担心呢?有必要大惊小怪吗?还有很多女性并不以为然,身为女性我们究竟该如何面对呢?

包头淞雅中医院: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01

月经过少的定义是什么呢?

月经周期正常,经量明显少于既往,经期不足2天,甚或点滴即净者,称“月经过少”。一般来说,把一片日用的正常厚度的卫生巾浸透,需要10ml到15ml的量。女性每次换卫生巾大多是在卫生巾被覆盖了一半或者一半多的情况下,也就是5ml~8ml左右。

正常的量是20ml~60ml,如果女性是正常更换卫生巾,整个经期用4片~12片的量是正常的。

经量多少与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只要在正常范围内都不必担心。

02

月经过少有什么危害?

面部色斑

这些色斑是机体病变的反映,妇科病、内分泌、肝病的外在皮肤可表现为色斑。如果不及早重视,不但影响容貌,而且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包头淞雅中医院: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对女性的生育功能影响

如宫腔粘连、炎症、结核引起的子宫内膜受损,将会影响胚胎的着床,无法正常怀孕;生殖内分泌调节的异常,可能导致无法正常排卵或维持妊娠。器质性病变长期可发展为闭经。

经期头痛

月经周期前后或月经间出现头痛。

早衰

脾虚营养不良,长期月经不规律经量少,可能导致卵巢早衰闭经

03

中医说经期量少原因:

虚证和实证

 虚证很好理解,主要是肾虚和血虚,先天禀赋不足或多产损伤肾气,冲任血海不充,精血亏虚,以致月经量少,这种情况多见于从月经初潮开始就经量少或者多次流产后的女性。

  实证主要见于血瘀和痰湿,感受寒邪,寒客胞宫;素多忧郁,肝郁气滞;脾失健运,聚湿成痰均可形成病理产物——“血瘀、痰湿”,最终使血行不畅,经血受阻,经量减少。

包头淞雅中医院: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04

月经量少怎么治?

针对月经过少,首先应该明确病因,针对病因对症治疗。除了可以西医方式治疗,中医在调理月经方面还是有优势的,如果你已经月经量少,自身无法调理,可以考虑中医调理。

除此之外,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规律的睡眠习惯及心态平衡; 戒烟酒,尽量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有研究指出,女性瑜伽锻炼可以改善月经过少等症状。

包头淞雅中医院: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注意卫生,保证外生殖器官清洁,防止感染;还有管好情绪,过度的精神刺激等可导致肝郁气滞,从而导致月经量少。

其实,不管月经多,还是月经少,重要的是要正常范围内!假如月经周期正常,月经量也在正常范围内,各项检查都没有异常,那就坦然的接受,只要“大姨妈”开心就好!

专家建议

月经是女人的晴雨表,月经正常,多身体康健,月经失常则杂病丛生。不要再以为月经量少麻烦少,女性朋友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需要重视起来,如果情况感觉严重,请及时就医。

包头淞雅中医院: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包头淞雅中医院:月经过少?中医告诉你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