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淞雅中医院:你应该知道的3个“脂肪肝”误区

你应该知道的3个“脂肪肝”误区

包头淞雅中医院:你应该知道的3个“脂肪肝”误区


脂肪肝

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作为“富贵病”的新代表,其发生率可谓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据保守估计,我国的脂肪肝患者已超2亿,其中肥胖所致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占了约80%-90%!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现已更名为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以下简称“脂肪肝”)包括了单纯性脂肪性肝病,以及由其演变而成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纤维化和肝硬化等阶段。

得了脂肪肝,不仅肝脏更容易纤维化、硬化,甚至发生肝功能衰竭和肝癌;机体免疫力也会降低;发生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上升。

手机面前的你或多或少会接触到“脂肪肝”,不是自身体检查出了“轻度脂肪肝”,就是同事亲友患有“脂肪肝”,患病率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脂肪肝”的认知误区,很重要,建议转发给身边的人并收藏本文。

误区一

不胖的人不容易得脂肪肝

说到脂肪肝,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这人十有八九得减肥”;或者是:“是不是搞错了?我这么苗条,怎么会有脂肪肝?”。确实,肥胖和脂肪肝的相关性,已经被很多研究证实,并被广泛接受。但是近期最新的研究中,非肥胖脂肪肝人群在脂肪肝总人群中的占比为40.8% 。换言之,事实上,每5个脂肪肝患者,有2人是达不到肥胖标准的。

近期又有一项来自上海交大的相关研究报道了中国瘦型脂肪肝人群的情况。研究者发现,腰围正常的瘦型脂肪肝患者,占全部样本人群的5.2%,占全部脂肪肝患者的12.9%;全部瘦型且腰围正常的人群中,有17.5%的人患有脂肪肝。

我们有必要纠正“不胖的人不容易得脂肪肝”这一偏见!

误区二

别把「轻度脂肪肝」不当病

用胖和瘦做比喻,B超提示的脂肪肝的『轻、中、重』更多指肝细胞“变胖”的程度,但这和肝细胞是否破裂损害从而造成肝功能异常,并不一定平行存在。

也就是说“轻度”脂肪肝完全可以发生肝损害变成脂肪性肝炎,“重度”脂肪肝也可能不发生肝损害依旧是单纯性脂肪肝。

所以尽管重度脂肪肝变为脂肪性肝炎的风险更大,但不代表轻度脂肪肝就没问题,无论轻重我们都需要重视。

而重视的方法就是:除了B超检查,还要关注自己的肝功化验结果。

肝功能的血液检测结果,可以一定程度上简单直接地反映出有没有肝损害的发生,所以除了B超,还要关注血液化验单中肝功能的转氨酶是否升高。

误区三

多运动就能治脂肪肝

脂肪肝是可逆转型疾病,早期通过运动和饮食等生活方式的调节,的确可能让肝脏健康恢复如初。但脂肪肝的成因很多,得对症改善,并不是每个脂肪肝患者都适合通过运动来消除,像以下几种就“不对症”:

01

酒精性脂肪肝

因长期酗酒导致肝细胞不能正常的分解代谢脂肪,进而堆积引起。对于这类人群而言,戒酒才是关键。

02

药物性脂肪肝

因长期使用一些影响肝脏代谢的药物,或者滥用误用药物都可造成脂肪肝。此类情况要停用相关药物,必要时用降血脂保肝的药物进行治疗。

03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过度节食、偏食,体内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致使脂肪在肝脏滞留,易造成脂肪肝。这类人群首先要做的是调整饮食。

04

慢性病引起的脂肪肝

最典型的是糖尿病引起,此类患者需及时接受胰岛素治疗,原有的疾病治好了,脂肪肝也会随之消失。

此外,脂肪肝患者若合并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的心律失常、严重脑血管疾病等都禁止运动,以免病情的恶化。

包头淞雅中医院:你应该知道的3个“脂肪肝”误区
包头淞雅中医院:你应该知道的3个“脂肪肝”误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