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淞雅中医院: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淞雅温馨提示您

芒种养生更要注重脾胃的调养,才能有效预防苦夏。

推荐芒种调养脾胃的五种方式,让你清凉一夏。

01吃苦

一般说来,苦味食物入心经、脾胃经,具有清热解暑、泄热养阴等功效。

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芒种之后,饮食中不妨增加一些苦味食品,如荞麦、苦瓜、莲子、生菜、芥蓝等,对清热解毒非常有好处。

包头淞雅中医院: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02饮酸

众所周知,夏季气温非常高,气虚或者阳虚体质的人动则大汗淋漓,丢失津液。

中医认为酸味收敛,可固护体表而达到敛汗之功,有利于防止人体出汗过多,加重气虚、阳虚和阴虚等体质病症。

一些酸味水果具有很好的生津止渴、祛暑益气的作用,如乌梅、山楂、番茄、柠檬、葡萄、菠萝、猕猴桃等,适度进补,还可以预防大量流汗而耗气伤阴。

但是要注意,胃酸过多、患胃溃疡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淞雅推荐

淞雅乌梅饮

包头淞雅中医院: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功效

生津止渴,消暑开胃。

成分

乌梅、陈皮、厚朴花、柠檬叶、夏枯草、甘草、甜叶菊等。

煎煮方法

1、将茶包倒入锅中,倒入5L饮用水;

2、大火将水烧开后,小火煮15-20分钟后关火,放置阴凉通风处候冷任意饮用。

注意事项

1、本品无糖无防腐剂,因此建议及时饮用以防变质,夏季冷藏饮用更好,煎煮好的消暑饮,建议低温保存,并在24小时内饮完;

2、感冒初期、腹泻患者及孕妇禁服,痰湿咳嗽,容易胃酸者慎服;

3、消暑保健饮品,请勿过度饮用。

03食粥

古代医学家李时珍十分推崇以粥养生。夏季人体津液大量丢失,饮食应该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喝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大家可以把莲子、绿豆、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起煮粥食用,能够起到健脾祛暑的功效,

另外,薏米赤小豆粥健脾祛湿、清热补益;冬瓜马蹄粥生津除烦、调剂胃口,都是可供参考的搭配。

包头淞雅中医院: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04清补

“清补”并不意味着单吃素菜、水果之类,也不是追求饮食的绝对清与素。

实际上,“清补”强调的是补养,只是在补养同时兼具消暑解热之功,如夏天可多吃鸭肉,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温不热,清热去火,有很好的滋阴养胃、健脾利湿作用。

包头淞雅中医院: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05静心

夏天昼长夜短,中午养成午睡的习惯能够帮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

芒种过后,勤洗澡、勤换衣,以疏泄“阳热”。

保持心境平和,宁静畅达,也可取得“心静自然凉”的效果。

淞雅温馨提示您:

天气慢慢转热,人一定要顺应气候的变化,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及时调整饮食习惯,放松精神,以养护阳气,健康度夏。

包头淞雅中医院: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包头淞雅中医院:脾胃不好注意这五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