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包头淞雅中医院:为什么测血糖血脂很重要?

为什么测血糖血脂很重要?

包头淞雅中医院:为什么测血糖血脂很重要?

低了供能不足,高了伤害器官

低血糖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害,轻者引起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痴呆、昏迷,直至危及生命。部分患者诱发脑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高血糖还会引起大血管病变。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指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基底动脉、肾动脉及周围动脉等动脉粥样硬化。其中,动脉粥样硬化症病情较重、病死率高。约70%~80%糖尿病患者死于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同样,血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进食、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血糖也会有所变化,所以会有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两个数值作为参考。

除血糖外,糖尿病的诊断通常还需要配合糖耐量检测;有糖尿病史的,建议定期检测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最好也可以定期检测静脉血糖。

糖尿病患者忌口清单

火龙果

每100克火龙果肉含有7.83克的葡萄糖。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慎吃。

饮酒会干扰体内糖、脂、蛋白质代谢;饮酒影响降糖药分解与排泄,易引起血糖波动;而且大量饮酒损害胰腺。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不饮酒或少饮酒。

花生、瓜子等坚果类

由于坚果类食物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随意吃,不按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主食量或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脂增高。

菜籽油

菜籽油中的芥酸含量达到31%~55%,可使心脏内积聚脂肪颗粒,引起血管壁增厚和心肌脂肪沉积,对心脏造成更多危害,特别对于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的患者更要少吃。

血脂

低了营养不良,高了营养过剩

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

一般血常规检查中检测的血脂主要是以下四种:

总胆固醇:

增加常见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传染性肝炎、门脉性肝硬化、某些慢性胰腺炎、自发性高胆固醇血症。减少见于严重贫血、急性感染、甲状腺机能亢进、脂肪痢、肺结核、先天性血清脂蛋白缺乏及营养不良。

甘油三酯:

增高见于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胆道梗阻、甲状腺功能减退、急性胰腺炎、糖原累积症、原发性甘油三酯增多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

减少提示易患冠心病;增高提示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

增多提示易患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冠心病、脑血管病。

高血脂患者忌口清单

仅胆固醇高

1、忌吃或少吃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白肉、蚌、田螺、鲍鱼、墨鱼等。

2、适当吃:对于一些胆固醇含量并不高的食物,如瘦猪肉、牛肉、鸡肉、鱼等,可适量吃一些,以补充营养。

仅甘油三酯高

①碳水化合物要严格控制,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碳水化合物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甘油三酯;

②戒酒,因为长期血液中酒精浓度高可促使甘油三酯含量上升。

③偶尔吃:蛋黄、蟹黄等含胆固醇较多的动物性脂肪可适当放宽一点,偶尔吃点也可以。

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高

既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又要降低体重,还要戒酒。

包头淞雅中医院:为什么测血糖血脂很重要?
包头淞雅中医院:为什么测血糖血脂很重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