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太原林佳中医馆:什么穴位治头痛

什么穴位治头痛

太原林佳中医馆:什么穴位治头痛

 什么穴位治头痛?头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头痛患者可以尝试按摩穴位方法来缓解头痛。那么什么穴位治头痛?

什么穴位治头痛

1、按摩百会穴治头痛

百会穴位置: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经属:为督脉,为手足三阳、督脉之会。主治:头痛、头重脚轻、痔疮、高血压、低血压、宿醉、目眩失眠、焦躁等。

2、按摩神庭穴治头痛

神庭穴位置:头前部入发际五分处。经属:为督脉、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之会穴。主治:痫证,惊悸,失眠,头痛,头晕目眩,鼻渊,鼻鼽,流泪,目赤肿痛,目翳,雀目,吐舌,角弓反张,癫狂,痫症,惊悸,失眠,泪囊炎,结膜炎,鼻炎,神经官能症,记忆力减退,精神分裂症。

3、按摩太阳穴治头痛

太阳穴位置:在眉梢与外眼角之间向后约一寸凹处。经属:奇穴,被点中后头昏、眼黑耳鸣。主治:头痛、偏头痛、眼睛疲劳、牙痛等疾病。

4、按摩天柱穴治头痛

以拇、食两指,在颈后部斜方肌上方的天柱穴作拿捏动作,来回拿动各5~10遍,每日早、晚各一次。本法对高血压引起的头痛、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具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5、按摩印堂穴治头痛

将两手食指屈曲,拇指按在太阳穴上,以食指内侧屈曲面,由正中印堂穴沿眉毛两侧分抹,双目自然闭合。手法以轻中有重为宜,每次做30遍以上,每日2次为度,本法古代称“分阴阳”洁,抹后感觉头清目爽,具有消除头晕目眩、减轻头痛之功效。

6、按摩风池穴治头痛

用拇指与食指、中指相对捏住颈后肌肉近发际处,手法采用一上一下、一紧一松推拿,以颈部感酸胀为度,次数自定,不强求一律,左右手可以交替进行,本法能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增加脑组织血液供应。

缓解头痛的小妙招

1、梳头治头痛法:每天反复梳头,再用木梳齿轻轻叩击头皮3~5分钟,可治疗血管神经性头痛、偏头痛等。若能针对头部穴位和疼痛部位叩击,疗效会更好。

2、热水浸手治偏头痛法:双手浸入热水中,让水没过手腕,每次浸半小时。在浸泡过程中,要保持水温。连续浸泡数次,偏头痛症状可消失。

3、按穴治头痛法:用一只手的拇指和中指使劲按两边的太阳穴,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按揉后颈部的颈窝,可治头痛。

4、白萝卜、治偏头痛法:仰卧,用白萝卜汁滴鼻,右痛滴左,左痛滴右。每次3~4滴,每日2~3次,可治偏头痛。

5、盐治头痛法:用食盐轻擦舌尖,并且喝一杯盐开水,头痛症状可望减轻。

6、荞麦治头痛法:将250克荞麦面和适量米醋制成面饼,放入铁锅烘热,包在毛巾内趁热包扎患处,可治头痛。

引起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1、感冒引发头痛:很多时候我们一觉起床,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开始头痛,其实很可能是我们感冒了,吃一片感冒药就ok了。

2、经常热的时候洗冷水头:满头大汗后洗冷水头是很容易引起经常性头疼的,小时候家里大人一般不准小孩洗冷水头就是这个原因。

3、太阳暴晒:在太阳下暴晒,可引起头部血管扩张,导致头疼。

4、睡眠不好:睡眠不好,大脑处于疲劳。

5、喝多了咖啡:喝咖啡可以提神,但某些时候可引起头疼。

6、其他病症引发的连锁性头疼:比如:牙齿疼、咽喉疼、耳朵疼和用眼过度引起连锁性的头疼。

7、不良的饮食习惯:人体正常运行时需要摄入不同营养的,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我们某一元素摄入不足或过多。所以要根治这种头疼,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

8、头部疾病:头部疾病引发的头疼一般都是长久性头疼或者是一头疼就疼得死去活来。这样的情况,一般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

太原林佳中医馆:什么穴位治头痛
太原林佳中医馆:什么穴位治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