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太原林佳中医馆:夏季易诱发颈椎不适的几种因素

夏季易诱发颈椎不适的几种因素

夏季来临,部分人的颈椎开始不适,项背强直、活动不利,稍一低头或转身即觉疼痛不适。其实,夏季是颈椎病的高发季节。夏季,气候炎热,人体皮肤毛窍开启,出汗多,人们如若起居调养不当,即易感受寒邪,引起经脉、经筋、肌肉等病变,重则影响骨骼。出现疼痛、经脉拘急、痠困、活动受限等症状。

太原林佳中医馆:夏季易诱发颈椎不适的几种因素

现就容易诱发颈椎不适的几种因素做一归纳:

一、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

夏天在办公室、家里、汽车内,有的人为了贪凉,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特别是座位正对空调或猛吹风扇,尤其是穿吊带装的女性,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部不适。建议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最好在外面穿件外套,以免颈部受凉而引发或加重颈椎病。女性白领还可佩带质地柔软的丝巾,这样既保护颈椎,又不失礼仪。

二、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导致颈椎病。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相比春秋季户外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尤其是现在刷手机刷平板的“低头族”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颈椎不适也越来越多。长期低头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易导致颈肩部肌肉劳损,从而改变颈椎屈度,加速颈椎退行性改变。要注意的是,长期低头玩手机、采用不正确坐姿的低头族们常常感到颈椎、背部痠痛,甚至出现头痛、眩晕、上肢麻木等症状。建议大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和卧姿,在半小时左右要活动肢体。

三、夏日易犯困,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

建议大家在午休小憩时采取向后仰躺的姿势稍事休息,不提倡向前爬着睡觉;并且要为颈椎找到依托点,比如在颈部后面垫一个卷裹的衣服或U型颈舒枕等。

       四、冷水冲凉,易诱发颈椎病。

  夏季白天汗流浃背,总想洗个冷水澡凉爽一把。但后果却没那么舒服。其实,温水冲澡使人体血液循环加快更能为您带来精力的恢复和健康。

       五、其他因素:①天气热睡眠不稳、翻身次数多导致落枕,带来颈部疼痛,因此我们应尽量保持室内温度不能太热;②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③夏季夜间娱乐生活增多,睡眠时间大大减少,白天疲劳的颈椎,夜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日积月累导致颈部疼痛。④久坐打麻将也是诱发颈部不适的重要因素。

        因此,夏季颈部保健要注意以下四点:

   1.适度休息、劳逸结合。长期伏案工作者,伏案1小时左右,务必起身活动活动四肢和颈椎。

   2.颈部保暖,避免受寒。夏季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要避免在风口处直吹;颈椎不好的人,晚上可用热毛巾进行颈部外敷,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3.保持坐卧行的正确姿势。选择合适的枕头很重要,人仰卧时,它能填满颈后与床铺之间的间隙,并有一定的弹性支撑力;当人侧卧时,它又能维持颈椎呈一条水平线。

4.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方式,有针对性地对颈椎进行锻炼保健。比如颈椎操简单易学,平时可以多做一做。

太原林佳中医馆:夏季易诱发颈椎不适的几种因素
太原林佳中医馆:夏季易诱发颈椎不适的几种因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