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治疗脂肪肝

中医药治疗治疗脂肪肝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暴饮暴食、饮酒熬夜等,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病后部分患者没有任何不适,部分患者会出现某些类似慢性肝炎的体征,如肝区胀满不适、肝功能异常、乏力、易疲劳等。脂肪肝患者之代谢异常还能诱发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胆石症的发生,或加重这些疾病的病情。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治疗脂肪肝

患者信息:吕某,男,56岁。身高170cm,体重90kg。患者平素喜食油腻,形体肥胖,伴有疲乏无力、腹胀、肝区疼痛。

初诊日期:2019年8月15日。

经检査:血脂升高,其中血清总胆固醇9.6 mmol/L、甘油三酯2.5 mmo/L;B超显示特异性脂肪肝波形,肝脏偏大。平时常头晕头昏、耳鸣、失眠多梦。易烦躁,爱生气。口渴喜饮,睡觉打鼾,食欲亢进,大便特别黏、欠畅,有时小便灼热。平时吃火锅或辛辣食物易拉肚子。平素动则多汗。热性体质,易上火(如牙痛、口腔溃疡)。舌淡胖,有齿痕,苔薄腻。脉缓有力。

处方:鸡血藤30g、炒鸡内金15g、没药6g、乳香6g、虎杖20g、藿香12g、炒白术12g、荷叶30g、纹股蓝15g、丹皮10g、土获30g、佩兰10g、泽泻30g、生山楂30g。

服加减方28剂,经复査,血脂血压降为正常,脂肪肝消失。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治疗脂肪肝

在临床上,轻度脂肪肝病患,可不出现症状或仅觉肝区闷胀感。中、重度病者,则多有肝区胀,甚则疼痛、消化不良疲乏无力等症状。査体发现患者肝脏肿大、腹部饱满;检验可发现高脂血症、肝功能异常等。如果放任自流,不及时治疗,大约6%-8%的患者可转化为肝纤维化、肝硬化,部分患者可并发高黏血症、高血压,糖耐量异常、冠心病等疾病。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治疗脂肪肝

近几年脂肪肝的发病率急剧上升,而且呈年轻化的趋势。中医认为脂肪肝之病因与过食肥甘厚膩、情志失调、饮酒过度、久卧久坐、体丰痰盈、感受湿热毒邪、久病体虚等有关。

《难经》说:“肝之积,名日肥气”,故也称之肥气病,这种认识与脂肪肝非常接近。

“肥气”是古病名。五积病之一,属肝之积,以其似覆杯突出,如肉肥盛之状,故名肥气。西医学多认为脂肪肝的发病,是由于患者过食油腻肥甘饮食,食而不运,脂膏留积于肝,从而导致肝脏功能失调,疏泄不利的一系列病症。肥胖营养过度的人,及嗜酒过量的人是容易得脂肪肝的。需要指出的是,某些肝炎患者较长时期内给予高热量食品、长期注射葡萄糖、过分限制活动,可转变为脂肪肝。得了脂防肝,首先要“管住嘴”,就是控制饮食、忌酒,采用高蛋白、低糖、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也可服降脂保肝之药物包括中药,并改变静坐的生活方式,逐步增加活动量。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治疗脂肪肝

中医认为脂肪肝属本虚标实之证,本虚主要是指脾虚、肾虚;标实主要表现为食滞、气郁、痰、湿、瘀、热、寒等。临床上患者多为寒热错杂、虚实兼夹,其中水湿、痰油、瘀血在脂肪肝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中医药治疗脂肪肝具有疗效稳定、持久,以及极少伤害肝功能等优势,显示出中医中药治疗与改善脂肪肝的良好前景。

诊所地址: 济南市高新区龙奥北路1577号龙奥天街1-2511号

济南渡君康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治疗脂肪肝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