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济南渡君康中医:《本草纲目》中的胃肠动力药及方剂

《本草纲目》中的胃肠动力药及方剂


对于西药中的胃复安、吗叮啉等胃肠动力药大家并不陌生,一旦有需要,吃完很快见效。但这类药物也会存在一定副作用,以及病情反复发作不治本的问题。其实,我国传统医学中对于胃肠动力药已早有相当的研究和成就。

比如,在《本草纲目》中对它有所记载的重要药物和方剂。

济南渡君康中医:《本草纲目》中的胃肠动力药及方剂

01

具有胃肠动力药功能的传统药物

具有胃肠动力药功能的传统药物在《本草纲目》中分布于草部、谷菜、果木、木部、虫部等单元。

现将具有明显而确切胃肠动力作用且由众多医家实践证明者分项列于下:

No.1

草 部

苍术、香附、木香、藿香、紫苏、薄荷、艾叶、肉豆蔻、草豆蔻、高良姜、荜菝、缩砂、丁香、荞麦、山楂。

No.2

谷 菜

赤小豆、莱菔子、生姜、葱、白芥子。

No.3

果 木

桂枝、茴香、槟榔、大蝮皮、川椒、吴茱萸、胡椒、荜澄茄、肉桂皮、沉香、檀香、乌药、橄榄、橙皮、佛手、茗(茶)、诃黎勒(诃子)。

No.4

其他

包括有虫类:九香虫;曲类:神曲、麦芽、红曲;火部:艾条火灸;土部:灶心土等。

02

具有胃肠动力药作用的传统方剂

No.1

宽中丸

治气不和,冷气客于中,壅遏不通,是为胀满。方用桔皮、白术为丸,食前木香汤下(《指迷方》)。

No.2

桔皮汤

治男女伤寒并一切杂病呕哕,手足逆冷者。方用桔皮、生姜煎,徐呷(仲景方)。

No.3

乌沉汤

治一切气、一切冷、中邪气、恶心腹痛。药用乌药、沉香、人参、甘草为末,每服半钱,姜盐汤空腹点服(《和剂局方)。

No.4

厚朴三物汤

治腹胀脉数。方用厚朴、枳实、大黄(张仲景《金匮要略》)。

No.5

厚朴七物汤

治腹痛胀满。方用厚朴、甘草、太黄、枣、枳实、桂、生姜。呕者加半夏(《金匮要略》)。

No.6

四炒丸

治老幼腹胀,功宽肠顺气。药用枳壳、苍术、萝 卜子、干漆、茴香为丸(王氏《简易方》)。

No.7

曲术丸

治暑月暴泻,具壮脾温胃作用。药用神曲、苍术研末为丸。

No.8

藿香半夏汤

治胃寒哕逆。药用半夏、藿香、丁香,水姜煎服(《和剂局方》)。

No.9

二姜丸

治心脾冷痛。药用干姜、高良姜等分炮研末用(《和剂局方》)。

No.10

单方药物

呃噫不止,川椒四两.炒研,面糊丸梧子大(标准9克,三钱梧桐子大),醋汤下,神效;

下气消食诃黎一枚,未煎之,二沸下之(《食医心镜》);

胃冷恶心,凡食即欲吐,用白蔻子三枚,捣细,好酒一盏温服(《备急方》);

小儿腹胀,半夏末少许,酒和丸粟大,服二钱,姜汤下,或研末姜汗调,贴脐亦佳(《子母秘录》)。

济南渡君康中医:《本草纲目》中的胃肠动力药及方剂

传统天然药物,包括单味药和处方药物存在着数量大、疗效好的优势,是一个胃肠动力药的宝库。可见,中医对胃肠动力疾病的治疗,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和比较完整的理论,它强调通过遣方用药,既能清除病邪,调整脏腑阴阳气机,又能整体调节胃肠运动。但并不是所有胃肠患者都能直接适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配伍使用,以免攻逐太过,正气被伤。(中医渡君康)

诊所地址: 济南市高新区龙奥北路1577号龙奥天街1-2511号

济南渡君康中医:《本草纲目》中的胃肠动力药及方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