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风温病

中医药治疗风温病

风温病医案两则

风温由风热病邪引起的急性外感热病。病发于春天温暖多风或冬天应寒反温季节。发病较急,初起必有发热、微恶寒、咳嗽等肺卫见证。传变较速,易见逆传心包证候。病程中常出现邪热壅肺、气急痰鸣之证。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风温病

第一则

某某,男,5岁,2019年5月11日因高热不退前来就诊。家长诉,前日因外出吹风后出现发热,高烧已有两日,高热不退,喉咙肿痛,小便黄,两天未解大便。望诊显示,发热,精神萎靡,烦躁,面色潮红,嘴唇红,咽喉红肿,舌质红,苔黄腻,脉浮数。触诊颈部可以摸到发热,有硬结。

中医辨证:风温之大头瘟。

中药处方:普济消毒饮加减。

炒牛蒡子6g,黄芩6g,黄连5g,甘草8g,桔梗 20g,板蓝根 8g,马勃 6g,连翘10g,玄参10g,升麻8g,柴胡 6g,陈皮8g,僵蚕5g,薄荷5g,生石膏20g,白花蛇舌草10g,3剂。煎水顿服。

小儿推拿处方:清大小肠,清肺经,胃经,滋阴五法,大清天河水,推六腑三关,解表滋阴健脾手法为主等。

第二日复诊,家长诉,昨夜服药四小时后烧已退。孩子无发热,精神尚可,没那么烦躁了,面色口唇仍有红,仍有咽喉肿痛,咳嗽,嘱继续服药,继续推拿。三日后复诊,症状已全消。后续继续推拿调理脾胃,增强体质即可。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风温病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风温病

第二则

某某,男,11个月,2019年5月25日因高热不退前来就诊。家长诉,孩子出现高热已有一日有余,烦躁不安,精神萎靡,不喜饮食,咳嗽。望诊显示,面色红,嘴唇红,干,烦躁,咽喉部位发红,有水泡,舌苔白厚腻,脉浮数。

西医诊断:疱疹性咽峡炎。

中医辨证:风温之大头瘟。

中药处方:麻杏石甘汤合普济消毒饮加减

麻黄5克,连翘8克,杏仁8克,石膏20克,川贝3克,山药10克,紫苏叶6克,炒白扁豆10克,鸡内金10克,炒莱菔子8克,建曲10克,炒麦芽10克,炒山楂10克,炒牛蒡子8克,升麻6克,马勃5克,黄芩10克,柴胡6克,僵蚕3克,薄荷2克,玄参8克,黄连2克。3剂,前两次药顿服,第三次药泡澡。

小儿推拿处方:小天心,一窝风,大取天河水,补肾,板门,滋阴五穴,止咳五穴,倒捏脊等。

当日半夜12点,即已退热。第二日过来推拿,咽喉部位的疱疹有所好转,精神尚可。嘱继续服药和推拿,第四日,疱疹全消,食欲好转。后续调补脾胃即可。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风温病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风温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