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肺肿瘤

中医药治疗肺肿瘤

【焦师医案】肺肿瘤医案一则


肖某某,男,69岁

病史简要:

咳嗽咳痰2月余,前往医院就诊,查胸部CT:肺气肿,左下肺少许感染,左肺下叶磨玻璃结节,肿瘤性病变?怀疑肺癌。建议穿刺活检。平素胃痛史30余年,西医检查诊断为萎缩性胃炎、糜烂性胃炎。

初诊时间:2019年07月26日。

初诊:

咳嗽,咳黄痰、有时夹白痰,胸闷,无胸痛。胃痛胃胀,进食稍多则干呕,少腹胀痛,按之扺抗感。大便干,小便黄如茶色。口干喜饮。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肺肿瘤

舌苔脉象:舌略暗红,苔黄厚腻。

辨病:息贲(肺肿瘤)。

辨证:气阴两虚,痰瘀胶结,热毒壅肺。

治法:益气养阴,化痰止咳,解毒攻坚,通腑泻热。

处方:黄芪30、北沙参20、麦冬15、女贞子10、山萸肉20、绞股蓝10、石上柏10、石见穿10、七叶一枝花8、天门冬10、白花蛇舌草30、大云15、夏枯草30、牡蛎20、郁金10、金荞麦20、猫爪草10、芦根20、薏苡仁20、冬瓜子20、麻子仁20、杏仁10、芍药10、瓜蒌30、大黃10 (10剂)。

二诊:整体好转,咳嗽胸闷大减,痰颜色转白 。大便不干,偶有咳嗽、胃痛。

处方:守原方再进10剂。

三诊:服焦师处方20剂(20天)后,已无咳嗽咳痰,去复查提示,只有肺部小结节,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患者三次的舌苔变化情况如下: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肺肿瘤

患者服药之后的检查单如下: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肺肿瘤

按语:对于肺癌的中医治疗,焦师认为:首先,肺癌的整个治疗是一个动态的治疗过程,药,针,灸和其它外治手段综合用上,决不是一个方剂和一种法贯彻整个治疗过程,辨证论治,随证治之才是关健。二,扶正祛邪,肺癌本虚标实,在治疗过程中,总在扶正和祛邪过程中平衡,让人体的平衡螺旋式上升。三,肺癌标实无外乎是气滞,痰,胸水,血瘀,浊毒这些东西,并且这些东西互为因果,互相恶性循环。

解决肺癌的痰,要分清寒热,肺癌的痰一般都是白痰带泡,对于这种白痰,很多医者认为是寒,其实不然,其实这种白痰可能是寒痰,可能是热痰,可能是寒热交杂,可能是肺燥引起肺津缺乏,因此要通四诊之后,分清寒热,该患者为热痰,选用千金苇茎汤,记住不要见咳止咳,一定要祛除痰邪。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肾为生痰之本,三脏同治。

血瘀和气机不畅的问题的解决。久病必瘀,“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行气活血并用。浊毒,浊毒其实就气机不畅,痰结,气郁相互结合产生的,目前大多肿瘤都与其有关,解决气机,血瘀,痰浊,一般浊毒也就解决了,但依病位不同而选用某些味药解决不同的浊毒。

肺癌的治疗过程中,扶正也会始终贯彻:(1)土生金,虚则补其母,肺癌到后期,胃口,大便都会很不好,因些强土是肺癌治疗的重中之重。(2)知肺犯肝,肺癌是很容易转移肝,因此护肝就治未病意思的体现。(3)子能母实,肾是先天,故从肾治也必须考虑。(4)心肺同治,无论"心系病还是肺系病,心肺同治是就基本治法。因此,在肺癌治疗中,扶正方法和方剂,一定要依病人体质和状况进行。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肺肿瘤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肺肿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