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腹水

中医药治疗肝腹水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腹水

【焦师医案】肝腹水


01什么是四大难症

自古以来“风、痨、臌、膈”四大难症,古籍论述颇多。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对此有专篇或散在的论述 ,其医理高旷绝妙 ,影响深远。后世医家对此也均有论述,清代名医姜天叙撰写的《风痨臌膈四大证治》一书,重点论述中风、虚劳、水肿、臌胀、呕吐及噎膈反胃诸病症。并对霍乱、关格等杂病作了简略的论述。

“风”主要指中风偏瘫脑梗心梗等为代表,风木像也,善行,游走不定,风为百病之长,六淫之首。现代医院门口写着的“卒中中心”主要指这类型的急性心脑血管病,发病快,时间短,死亡率高。

“痨”主要指肺痨、虫痨等,比较典型的有西医称之为肺结核。

“臌”主要指臌( gǔ) 症,古代称之为臌胀,是中医对各种胸水、腹水、脑积水、水肿等症的统称,以胸、腹、脑、四肢等部位臌胀如鼓而命名,以患部胀大、肤色苍黄、患部脉络暴露为特征,现代西医称之为水肿病。

“膈”主要指堵塞阻隔之病症,古代称之为“噎膈”“反胃” “关格”“癥积”等,现代西医称之为食道癌。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腹水

02焦师医案·肝腹水

文老先生患的肝腹水就属于“臌”症的一种,老先生以前祖上世代为医,上个世纪末中医势微,中医这行是穷途末路,一天晚上年轻的文老先生突然梦见了爷爷来托梦说:“说人心不古,世道已变,你要停止学医行医,若不然会遭致灾祸”,劝他放弃医途,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国家禁止一切的非法行医,行医必须考证,此时的文老已经志不在此,遂放弃了考证一事,改行经商。

因经常嗜酒,2018年春68岁的文老因腹痛被检查出肝硬化,其女儿在焦师这里看病疗效显著,故带父亲来找焦师治疗。经过焦师诊断后服药约2个月,后检查肝硬化痊愈。并且叮嘱须戒酒方能彻底康复,老先生开始下定决心戒酒,可回家受到酒友们的影响,认为身体康健,应该不要紧,又开始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若遇到摆酒席就连着喝几大天,到了春节就更加不用说了,酒基本没断过。

过完春年没多久就复发了,这次病情来的更加猛烈,刚开始是脚肿,后来直接是整个腹部都肿了起来,就连小便也是红色的。今年4月份再次找到焦师诊治,焦师用双手捏住他的腹部左右两侧,左右来回晃动,只听见腹腔里面不断的传出激荡的水响声。经焦师处方用药加上老先生的配合,中途有10多天上吐下泻,而后腹水渐渐消退,如今腹水已经全消,经过3个月的努力与坚持,现在已经康复停药。

患者:文老先生,肝硬化转腹水治验一案视频回访,点击即可播放。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腹水

03中医界需要有思想高度的人才

肝硬化转肝腹水的可怕性懂西医的人都知道,按照西医的讲法是肝细胞坏死,组织增生,肝脏逐渐变形变硬导致肝硬化,肝功能减退,产生门脉高压,导致肝腹水、脾肿大。

无论在西医那里是多么严重的病,我们作为中医一定不能被西医的病名和检查单给吓到了,如果我们也像西医一样打心里认为这个病治不好、没的救了,那我们就没办法开方处药了,病人看到我们的状态也都没信心了,纵观我们中国古代各医家之典籍,没有一个医家把“风、痨、臌、膈”定义为死症,只是定义为难症,焦师常对我们说:“我们中医一定要能治西医治不好的病,才能体现我们中医的优势和不同,如果中医都治疗一些调理型的小病,那只能让人诟病中医只能养生、只能调理、只能预防,中医效果慢,并不能真正的去治疑难大病危病,并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说:“中医只能治未病”,最后把中医赶进死胡同,用圈圈把中医圈住,让真正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和中医技术不能造福百姓,让真正掌握了传统中医的民间中医人不能施展,也不敢施展才能”。

中医学的经典《黄帝内经》在现代能被中医人代代相传,但中医外科随时代变迁基本难以传承,比如像中医的外科手术、麻沸散、针灸局部麻醉等都基本上失传了,之所以会失传就是因为价格收费低没有经济效益、政策不允许、传承困难等等原因造成。我记得10年前在老家看到阉鸡和阉猪还能看到中医外科术的影子,创口之小,器具之独特,伤口都不需要缝针,技法之妙还是值得赞叹,现在传统的(中医)兽医也是后继乏人,估计以后都难看到了。一直记得多年前我因骨折找到一个“水师”(民间正骨医师)帮我接骨时,老医师讲:“我接骨10人还赶不上我徒弟做1个手术接骨的价格”,听了让人心酸不已。一个手术接骨好几万,而后遗症颇多,中医接骨只要手法正宗、经验丰富,几乎没有什么风险和后遗症,好的也非常快,可惜价格提不上去,徒弟也难找,因为要花5~10长时间练功练手法,持之以恒的学习,几乎没人愿意学。

试想一下如果天下的百姓都认为中医只能调理身体、只能养生,不能治病,那生病了谁还会去找中医,那样的话学中医的人还会相信中医能治病吗?当中医人自己对中医都没信心的时候,那中医复兴还有希望吗?所以中医这行真的太缺人才了,太缺有思想高度的人才。中医要复兴必须要有思想高度,从发展层面来说中医界缺乏良好的顶层设计,比起西医落后太多;在个人层面来说中医界缺乏有思想高度的中医师。如果不能居高临下,从顶层拯救中医,那我们只会被压的喘不过气来,那我们中医人只能站在底层仰望。

上个世纪60年代,全国有超过600万的中医,当时的西医只有20万,中医之所以没落,是因为没有占据制高点,在那个外国月亮比中国月亮圆的年代,西医都是留洋回来的占据要职,谁占据了制高点,谁就能居高临下势如破竹,而600万中医师基本在临床一线工作。最后变成了外行人管内行人,外行人制订规则,中医没有了话语权。

天不亡斯文,风水轮流转,新时代新气象,如今我国政府大力倡导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医作为我们祖辈传承于后代的瑰宝将大放光彩,传统中医的春天或许要来了,民间中医师的希望或许点燃了。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腹水
衡阳致中堂:(医案)中医药治疗肝腹水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