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坤利中医: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什么是偏头痛?

石家庄坤利中医: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见的反复发作的偏侧头部疼痛性疾患

◆中青年、女性人群更为常见

◆可通过生活习惯调整及药物治疗控制病情

◆一般预后良好,随年长而逐渐不再发作

疾病定义

偏头痛(migraine)是一种常见的反复发作的头痛疾患,其病情特征包括一侧或两侧搏动性的剧烈头痛,且多发生于偏侧头部,可合并有恶心、呕吐、害怕声光刺激等症状。学术界定义为这是一种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

石家庄坤利中医: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伴随症状

偏头痛患者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光或畏声、苍白、出汗、多尿、疲劳感等症状。

诱发因素

1、饮食

含酪胺的奶酪,含亚硝酸盐的肉类、腌制食品,含苯乙胺的巧克力,含谷氨酸钠、阿斯巴甜的食品添加剂,葡萄酒以及咖啡因含量高的饮料均可诱发偏头痛。另外,不吃饭或禁食也可诱发偏头痛。

2、压力或应激

来自工作或生活的压力、紧张、情绪不稳定、应激及应激后放松可诱发偏头痛。

3、感觉刺激

强烈的光线、响亮的声音、浓烈的气味(香水、油漆味、二手烟等)均可诱发偏头痛。

4、唤醒-睡眠模式的变化

睡眠不足或睡眠过多均可诱发偏头痛。

5、体力活动

强烈的体力活动可能诱发偏头痛,包括性活动。

6、环境变化

有研究提示天气或气压的变化也可导致偏头痛。

7、药物

口服避孕药和血管扩张剂(如硝酸甘油)可加重偏头痛。

石家庄坤利中医: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中医治疗

1、     中医针灸:针法是用金属制成的针,刺入人体一定的穴位,运用手法,以调整营卫气血;

2、     中医艾灸:用艾绒搓成艾条或艾炷,点燃以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的目的。

3、     中医头部按摩:主要是头发覆盖的反射区、头针穴线及头部腧穴等部位上,进行手法按摩或借助按摩工具对这些部位加以刺激,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目的一种方法。

4、     中医汤药:调理脏腑气血,人体阴阳,疏肝解郁,祛风散寒,稳定情绪等从根本上治疗偏头痛。

石家庄坤利中医: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日常生活管理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偏头痛诱发因素,如进食奶酪、巧克力等食物,避孕药、硝酸甘油等药物,以及避免过劳、紧张、情绪不稳等,并遵医嘱服药。

想了解如何治疗预防偏头痛,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坤利中医门诊部”

石家庄坤利中医: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石家庄坤利中医: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