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坤利中医:什么是颈椎病

什么是颈椎病

什么是颈椎病

石家庄坤利中医:什么是颈椎病

★由颈椎退行性病变产生的临床综合征

★颈背僵硬、疼痛、上肢放射性疼痛等症状

★约90%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获得痊愈或缓解

★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及早预防颈椎病

疾病定义

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sis)是一种以椎间盘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一般有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交感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食管型颈椎病。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脊髓、神经根、椎动脉受压,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常见症状

颈椎病患者症状较为复杂,一般可出现颈背疼痛、僵硬、四肢麻木无力伴不灵活、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表现为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症状。

石家庄坤利中医:什么是颈椎病

并发症

交感型颈椎病往往涉及交感神经功能障碍,常常伴随有多个系统症状。

颈心综合征

表现为心率增速、心悸、胸闷、心律失常等,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这是颈神经根返支(窦椎神经)受颈椎椎间盘突出、骨刺的刺激和压迫所致。

高血压

症状严重时可引起血压变化,其中以血压升高为多。由于颈椎病和高血压病皆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故两者常常并存。

诱发因素

除外伤外,常见的还有落枕、受凉、过度疲劳、强迫体位工作、姿势不良及其他病症等。颈椎病的致病因素是复杂的,但总的可分为内因(体内因素)和外因(急慢性外伤),二者可以互为因果。

石家庄坤利中医:什么是颈椎病

中医治疗

1、中医针灸:针灸疗法用于颈椎病,多采用循经取穴、局部取穴与经外奇穴相结合,可消除或减轻颈椎病所引起的头痛头晕、颈部酸痛、活动不便、耳鸣、上肢麻木及神经功能障碍等症状。

2、中医艾灸:用艾绒搓成艾条或艾炷,点燃以温灼穴位的皮肤表面,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的目的。

3、中医按摩:可以起到活血化瘀,放松局部肌肉,从而改善颈椎病的症状,但是按摩最好到正规医院的针灸推拿科进行操作。正规医院会更加专业,适应症也把握得比较好,手法会更加完美,效果会更加满意的,千万不要在外面的按摩店进行按摩,有的手法过重会加重病情的。:

4、中医汤药:通常都是根据中医医师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然后辨证论治,确定好相对应的证型,然后开具相对应的方药,通常都是通过看舌头,把脉象,然后根据病史以及症状来确定证型。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1、改变不良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如尽量避免卧在床上看书、看电视、玩手机等。

日常使用电子产品时,注意视线与屏幕保持持平或略微仰视5°~10°,一定时间后注意放松,活动肩颈。

2、睡觉时避免高枕,枕头的长度一般以平卧时超过自己的肩宽10~16厘米为宜,高度通常应与肩部宽度一致,或者头颈部压下后与自己的拳头高度相等或略低为宜。

3、避免长期低头姿势,长期伏案工作者工作1~2小时后休息5分钟,活动肩颈,改变体位,待颈部疲劳消除后再继续工作。

4、避免风寒、潮湿,夏天炎热切忌贪凉,避免风扇、空调直吹颈部,注意肩颈部保暖,出汗后不要直接吹冷风或用冷水冲洗头颈部。

5、加强锻炼,无任何颈椎病症状的人群也可以每日早、晚数次进行缓慢屈、伸及旋转颈部的运动。以及颈后部肌肉等长收缩抗阻运动,每日2~4组,每组5~10次,每次5秒。

石家庄坤利中医:什么是颈椎病
石家庄坤利中医:什么是颈椎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