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姚敏中医:(医案)纯中药治疗手足口病

纯中药治疗手足口病

东莞姚敏中医:(医案)纯中药治疗手足口病

2017年7月18日初诊,李某,男婴,1岁,8KG,发热,胃口差,精神差,哭闹不休,流口水,手脚有数粒疱疹。体温38.6度,口腔、咽喉见数粒绿豆大的疱疹,舌苔黄,二便正常。

诊断为手足口病。

处方:麻杏石甘汤2付。

7月20日复诊,服中药后已退烧,精神变好,胃口好转,口腔疱疹变浅变小,手脚疱疹还存在,拟甘草泻心汤1付。

7月21日来诊,口腔疱疹全消,手脚疱疹已干水变小就浅。继续用甘草泻心汤1付。

7月22日来诊,手脚疱疹全消,还介绍了两个小患者就诊。

东莞姚敏中医:(医案)纯中药治疗手足口病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临床症状 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部位小疱疹。
危害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可引起的,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组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此病以手、足部出疹和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为特征性表现,绝大部分患者在发病后5~7天后自行缓解,少部分患儿发展为重症,通常在发病后1~4天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等并发症,包括脑膜炎、脑炎、脊髓炎、脑脊髓炎,以及肺水肿/肺出血和循环衰竭等。危重症病例进展迅速,如不及早诊断和救治则病死率超过80%。其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

并发症 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
社会对手足口病是很重视的,因为婴儿,幼儿之间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治疗不当的话会有比较大的危险性,所以如果是学生得了此病学校会要求得病的学生停课,直到完全康复才能来校。

这是经我治疗的手足口病其中的一个医案,按一般人的想法,小孩尤其是婴儿如果得了手足口病首选去医院治疗,但这个宝宝的家长却选择了中医,这说明家长对医生的信任,其次,儿科自古被称为哑科,因为小孩不懂得表达,靠家长来转述就比较考验医生的水平了,一般上只能从望诊来判断,所幸不负家长的信任只吃药4天就解决了。治好之后家长又转介绍了两个小患者来就诊,说明家长治疗效果十分认可,从治疗过程过,中医治病并不比西医慢,而且中医没有西医使用抗生素一类药品的弊端,更有利于个人的健康。

敬告:本医案仅供专业医生参考,非专业人员请勿套用,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东莞姚敏中医:(医案)纯中药治疗手足口病
东莞姚敏中医:(医案)纯中药治疗手足口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