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安徽国医堂:(医案) 热敏灸治疗治疗偏头痛

别让头痛成为你的噩梦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其病情特征为反复发作、一侧或双侧搏动性的剧烈头痛,且多发生于偏侧头部。其发病的时候,最为典型的症状为头疼,且可以得到自发性的缓解,但是该疾病往往会呈现为反复性发作,疾病的间歇期可以表现为正常。

       症状严重的偏头痛会出现像刀割样,针刺样疼痛,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让患者痛不欲生,彷彿紧箍咒一般,痛得令人只想在地板上打滚。

安徽国医堂:(医案) 热敏灸治疗治疗偏头痛

头痛的危害

1损伤人的脑神经

       头痛发作时,会使人脑丰富的毛细血管发生骤然收缩,这种收缩会造成脑血管内的容量偏少,人的血压也会随之不断上升,造成人脑的血压失衡。

2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痛,但是只是一时的,很快恢复正常。如果头痛不但不恢复,反而频繁发作,剧痛难耐,就已经是一种病了。偏头痛不及时治疗会引发脑血栓、脑出血、高血压等并发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正常人在疲劳,紧张,感冒时也会头

3严重影响人的工作和生活

       每个人忍受痛苦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人患头痛久了,会引起性格变化,性情也会变得十分暴躁,如果再久治不愈,生活便会严重受到影响,心理也就越发脆弱,对健康丧失了信心,最终造成心态失常或者精神分裂。

       患上头痛头晕的人经常性失眠,往往睡眠质量低,其轻者入睡困难,重者整宿难眠。每天因为睡眠不足,白天没有精神,工作受影响。而且有部分患者偏偏就在工作时发作,影响工作效率。

安徽国医堂:(医案) 热敏灸治疗治疗偏头痛

案例(一)

       王女士,45岁,合肥某中学教师。

       2019年9月17日首诊。主诉:右侧头痛十五年,加重3月。病史:王女士15年前因劳累后出现右侧头痛,从右侧前额痛至后脑勺,开始吃止痛药能缓解,后发展成每一至两个月发作一次,只能靠输液(止痛药、活血化瘀药)缓解疼痛,反复发作。近三个月来由于工作压力增大,症状加重,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为减轻痛苦,到安徽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合作化路门诊部找到吴生兵老师门诊。

       刻下症:整个右侧头痛,呈搏动性跳痛,面容憔悴,睡眠质量差。

       热敏灸治疗:艾灸右侧风池穴时,热感传至右侧太阳穴,立感头部轻松,跳痛缓解,搏动性跳痛感消失,约20分钟后热感回缩至风池局部,结束热敏灸治疗。

安徽国医堂:(医案) 热敏灸治疗治疗偏头痛

       配合针刺治疗:热敏灸治疗结束后,针刺右侧率谷、角孙、翳风、风池、曲池、手三里,双侧外关、合谷、中渚,留针30分钟。

       二诊、三诊时,艾灸时无明显热敏感,仅按上方针刺固定疗效。嘱患者下次如再犯头痛及时就诊。

      现离首诊三个月,随访,其间头痛未发作。

案例(二)

       王先生,35岁,私企老板。

       2019年6月18日首诊。主诉:右侧头痛1年余,加重半个月。一年前由于受凉后出现右侧头痛,休息后缓解,之后每逢劳累、情绪变化、受凉后均出现右侧头痛,反反复复,半个月前症状加重,休息后不能缓解,影响正常生活,经熟人介绍到到安徽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合作化路门诊部找到吴生兵老师门诊。

      刻下见不定时头痛,有时上午、有时午后,从太阳穴处放射至后脑勺,头晕、右眼肿胀、畏光,情绪急躁,恶心无呕吐,2小时后症状消失,每天发作,严重影响工作生活。王先生来自外地,不方便针灸治疗,要求带药回家服用。

       一诊:熟地、葛根、川芎、赤芍、柴胡、地龙、天麻、防风、当归、茯苓、甘草。7副,煎服,日一剂。

       二诊:服药期间有两整天未出现头痛,心情较好,仍有呕吐感。上方加清半夏、丹参、茯神。7副,煎服,每日一剂。

       二诊服药期间只有一次隐痛,未明显发作,服药14剂后已近半年,电话随访未出现明显头痛。

安徽国医堂:(医案) 热敏灸治疗治疗偏头痛
安徽国医堂:(医案) 热敏灸治疗治疗偏头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