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安徽国医堂:(医案)热敏灸治疗胃病

困难或许不能让你倒下 但胃病一定能让你趴下

   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常见的症状有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

安徽国医堂:(医案)热敏灸治疗胃病

引起胃病的几大因素

       遗传因素:先天性原因和遗传的原因引起的胃病有很多,如十二指肠梗阻等疾病。

       细菌感染:受到幽门螺杆菌等细菌通过呼吸道入侵消化系统,引起肠胃感染,发生浅表性胃炎。

       不良饮食习惯:长期暴饮暴吃和不规律饮食,酗酒抽烟等,均可引发胃病。

       药物引发:如部分解热镇痛药、抗生素、抗肿瘤药物、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均可引起胃病。

       不良情绪:长期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会引发或加重胃病。

案例分享

热敏灸治疗胃食管反流

       唐女士,50岁.某建材公司高管。主诉:胃酸反流、食道烧灼感2月,加重1周。病史:唐女士素有老胃病,长期胃部不适,服用消炎止痛药物(具体不详),时好时坏,反复发作,2月前过食较难消化食物后出现胃痛、反酸、食道刺激感,到外院临床诊为“胃食管反流”,胃镜诊断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活动期)”,住院治疗后胃痛消失,但反酸、食道烧灼感依然存在,饮食难消化食物后加重。为进一步治疗,经病友介绍到安徽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合作化路门诊部找吴生兵医师就诊。

       热敏灸治疗:于腹部、下肢探查热敏穴位,右侧天枢、气海、右足三里有明显热敏感,尤以右足三里为甚。艾灸右足三里时,唐女士诉热感向上传导至腹部、向下传至脚踝,感觉全身放松,心情愉悦,约30分钟后热感回收至足三里附近,结束本次热敏灸治疗。

       二诊时,患者诉第一次热敏灸治疗后两天未出现明显反酸。后连续五次热敏灸治疗,每次热敏灸治疗前均需重新探查热敏感穴位,选取热敏感最强穴位进行饱和艾灸,现反酸、食道烧灼感消失,正常饮食,唐女士对疗效感到满意。

热敏灸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

       张先生,45岁.某房地产销售总监。主诉:嗳气、食后胃脘不适10余年。病史:10余年前,由于饮食不规律,偶尔出现食后上腹隐痛、饱胀不适,未经正规治疗,后每因饮食不节、情绪不稳等情况症状加重,外院胃镜示浅表性胃炎。刻下见嗳气频作、形体消瘦、心情抑郁,在陪家人到安徽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合作化路门诊部就诊时,得知热敏灸可以治疗胃病,遂要求热敏灸治疗。

       热敏灸治疗:于腹部、背腰部、下肢探查热敏穴位,下脘、足三里、公孙均有明显热敏感,尤以左侧公孙为甚。艾灸左公孙时,张先生诉艾灸处至小腿内侧均有热感,约20分钟后小腿内侧热感消失,结束本次热敏灸治疗。后连续热敏灸治疗,共治疗一个疗程(10次),现嗳气症状消失,胃脘无明显不适,面色红润,心情舒畅。嘱其保持情绪稳定、饮食规律。

什么是热敏灸疗法

       热敏灸疗法是艾灸疗法的一种,是指选择热敏的腧穴,施以消敏的灸量进行悬灸以提高疗效的一种灸疗新技术。热敏灸疗法实现了针刺疗法所要求的“气至病所”“气至而有效,效之信,若风之吹云,明乎若见苍天”的神奇现象与疗效。该疗法已广泛应用于颈椎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耳鸣、流行性感冒、失眠、面瘫、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激惹综合征、男性性功能障碍、痛经、盆腔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中风等多种疾病。尤适用于经多种中西医等综合治疗后,效果仍不明显的疑难病治疗。

医师简介

安徽国医堂:(医案)热敏灸治疗胃病

吴生兵

副研究员 在读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针灸经络研究所副所长。世界中联热敏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委员、安徽省针灸学会理事、安徽省灸法研究会理事、安徽省戒毒康复研究会理事、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针灸分会常务理事。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75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安徽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擅长针灸治疗颈肩腰腿痛、头痛、睡眠障碍、过敏性疾病、妇科疾病,尤其擅用热敏灸及熏灸治疗各种痛症、浅表感染性疾病。

安徽国医堂:(医案)热敏灸治疗胃病
安徽国医堂:(医案)热敏灸治疗胃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