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苏州康泰堂:中医推拿治疗扁桃体化脓

苏州康泰堂给您讲解推拿治疗扁桃体化脓

科常见疾病中,最令家长担心的无外乎发热、咳嗽。而发热和咳嗽的病因繁多,最令家长头痛的是扁桃体炎及扁桃体化脓、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等引起的高热。

苏州康泰堂:中医推拿治疗扁桃体化脓

女,3周岁,经同事介绍,家长带宝宝来我这推拿。

即往史:将近有一年的时间,经常好发扁桃体炎,进而咳嗽、发热,差不多每次都是输液治疗,几乎每个月一次。这次也是因发热挂水3天(头孢和阿奇霉素),仍有咳嗽和低热,口服头孢三天后经同事介绍来的。

症状:咳嗽有痰能咳出,面色黄暗有白斑,肚子鼓,腹软(从小就能吃,肚子一直都是挺大的),舌苔黄厚,便干,手心热,脚凉,舌质舌尖红,脉弱,听诊右上支气管处有痰音,咽扁不红,鼻腔不红,有粘鼻涕。

诊断:胃肠积热,脾虚失运,肺气不宣

治则:宣肺化痰,健脾助运,消积清热

经二次推拿后,体温正常,听诊正常,舌苔好转,早饭后咳个4-5声,其他时间没有咳嗽。

继推拿一次,诉早上咳嗽2-3声。苔好转,薄白苔。嘱家长再推拿两次巩固一下,调理下肺脾功能。因家长有事,没来。于9月18日又突发高热40.4度(耳温),来推拿,体查:扁桃体化脓。询问得知上几天又突然咳嗽,到昨天为止刚好又吃了三天阿奇,刚停药就又发高热,间隔4小时一次。

苏州康泰堂:中医推拿治疗扁桃体化脓

(因孩子小,不好拍出扁桃体,找了一个和她基本一样的扁桃体化脓图例)

治则:滋阴清胃肠腑热,利咽喉

推拿配合口服蒲地蓝口服液。

推拿三天,体温一直维持在37.2度左右,扁桃体化脓点回缩吸收,大便偏硬,手心有汗,手及上肢不温,舌苔好转,舌尖略红。守方继续推拿,四诊来时诉上一天回去后就没再发热,扁桃体化脓还有一点点,舌质红,苔白浮黄。

推拿:调阴阳,理气血,调脾胃,补脾益肾。

第五天来时,扁桃体完全好转,舌尖略红,气池红。推拿以调理脾胃为主,后期保健推拿,增强体质。

苏州康泰堂:中医推拿治疗扁桃体化脓

      这也是一例很典型的扁桃体化脓病例,病因也是因为长期胃肠积热不得清泻,再加上频繁输液用药,才导致这种情况出现。能看到的圈子里的其他的宝宝家长都会深有感触,很多这样的小病例就是因为扁桃体一化脓,家长就开始慌了,到医院就诊,基本上都是输液治疗,结果是一连输液一周左右才好,之后就是每个月都要复发,月月往医院跑。这些年那么多的病例来了之后都没有再去输液,接下来的后期康复推拿都帮助宝宝们增强了体质,少生病,不挂水,少吃药。

    这个小病例的家长刚开始两天也是急的不行,当第三天体会到了孩子的体温在下降,病情得以控制在好转才放下心来,这五天推拿好了,家长也说这是自从孩子每个月发病都要输液以来第一次没有输液,没有用抗生素,也是很严重的扁桃体化脓,就吃点中成药,推拿推拿就好了,真的是让孩子少受罪。

     最后也祝福所有的宝宝们都能健健康康的成长,远离药物的伤害。家长们也要多了解一些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的一些常规的医学知识及养育常识,不要平时不注意,到了生病时急成“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乱投医,乱用药,最后受伤害的还是稚嫩的宝宝们!

工作时间:

周一到周五:8:30——11:30,13:30——18:00;

周六:9:00——12:00,13:30——18:00;

周日:8:00——12:00,下午休息

地址:苏州东环路388号恒润后街5幢二楼212

电话:13815260050    62528804 

苏州康泰堂:中医推拿治疗扁桃体化脓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