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苏州康泰堂:食疗调理小儿积食

中医带你解决小儿积食的问题

小儿积食辨证

临床上碰到很多家长,对积食的态度是两个极端,要么是焦虑的不行,要 么是满不在乎,认为积食不就是不想吃饭,不就是吃多了嘛。

在面对“积食”这个大坏蛋,我们先得对它有个初步的认识,这样才可以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从宏观层面上来看,积食与小儿常见病的关系非常密切。李东垣《脾胃论》中提出:“内伤脾胃, 百病由生。”积食就是对病情的一种统称,当然细分下去还会有积食咳嗽,积食便秘,积食发烧,积食呕吐,积食扁桃体红肿,积食中耳炎等等。

下面我们通过简单的辨证就知道孩子是不是由于积食引起的问题。

  • (1)口气臭秽;
    (2)大便比较臭;
    (3)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
    (4)舌苔会变厚;
    (5)摸温度;
    (6)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
    (7)看眼袋;
    (8)看睡眠;
    (9)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
    (10)看食欲。
    (11)感冒后容易咽喉肿痛 
    (12)饭后肚子胀痛、腹泻

(1)口气臭秽
   口气:小儿口气臭(可能是酸臭或腐臭等)
    打嗝:有的孩子可能没有口气,但是打嗝反出的味道具有酸臭味,这个状况相当于是积食的前兆,如果此时发现就及时处理会更好。
(2)大便比较臭
  古人说“臭如败卵”,也就是说,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的味道,这种情况也要考虑积食的可能。
(3)大便的频次、质量改变
  有积食的孩子,大便的频次会改变,会次数更多,但是每次粘腻不爽,味道很臭,甚至会腹泻。而大便的臭味,在开始几天会比较严重,然后会慢慢变得清稀,味道变成淡淡的腥臭。这种孩子还会肚子胀满,不断咕咕作响,如同有气在串,同时会不断排气放屁,味道也会比较大。
(4)舌苔会变厚
  这种情况是非常典型的,就在舌体的中间部分,有硬币大的一块厚舌苔,也有的是整个舌头的舌苔变厚变腻,此时,则要高度怀疑是否积食了。
  很多家长会问:该怎么观察舌苔呢?其实,我主张在动态的过程中观察舌苔,比如您经常看孩子的舌苔,对孩子平时的状态就有一个了解,可是最近几天发现孩子的舌苔突然比平时厚了,这种变化就非常有诊断意义了,而且这种观察医生是看不到的,家长更有优势。
舌苔不厚或无舌苔:有些孩子舌苔虽然不厚,但是舌尖红。舌苔黄厚一般就是已经积食至少几天了

(5)摸温度
手心脚心:比平时热,手心烫而手背不烫
肚     子:肚子很烫背不烫
则很可能有积食。
(6)脸容易出现发红的情况
  可能会脸蛋发红,一边(一般是右边脸蛋)偏烫、发红;有的是在两侧出现红血丝或者白斑。这种发红,往往是比较凝聚的一块,往往是在右侧的颧骨部,有的家长会觉得是孩子自己挠的,其实这往往是积食导致的问题。
  中医认为人的脸对应身体整体,左侧主升,右侧主降,如果肺胃不降,则右侧容易出现问题,其实孩子为什么会挠这里?也很可能是这里感觉不舒服,但是即使不挠,这里也会出现颜色上的差异。
(7)看眼袋
上下眼睑在中医望诊分别对应小儿的脾、胃,不少爱吃肉的小朋友,都会出现舌头红、下眼睑暗红色的情况
(8)看睡眠
  睡觉姿势:睡觉不安,不停动,爱趴睡,子时过后满床翻滚,低龄孩子会哭闹(积食必然会睡觉不安,这就是中医所说的“胃不和卧不安”),
        其他表现:磨牙、流口水、说梦话。

(9)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
  有的孩子积食,食物积滞化热,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嘴唇这几天突然变得很红,像涂了口红,此时要怀疑积食化热了。而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唇色的变化,最有意义,这种变化也只有家长才能观察到。
(10)看食欲
   积食初期:不想吃东西
      积食时间长:也可能总是吃不饱的样子,或挑食喜肉;
     积食严重:如果出现吐呕吐、发热、咳嗽等症状,首先要回忆在出现这些症状之前(当天或者前几天)是不是吃多吃杂后出现的。
(11)感冒后容易咽喉肿痛
  吃肉多导致积食的孩子,只要感冒,立刻会引起咽喉部的感染,各种扁桃体肿痛。这是中焦阻滞,肺胃不降,郁热在上焦的缘故。
(12)饭后肚子胀痛、腹泻
  积食的孩子,吃饭后会肚子胀满、不消化,然后会喊肚子痛,而这种腹痛泻后会轻松些,然后过一会儿,再痛,再泻,如此反复。

食疗推荐

1:萝卜

萝卜是此萝卜而非彼萝卜

苏州康泰堂:食疗调理小儿积食

萝卜在中医里叫莱菔,性凉,昧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肺痨咯血、呕吐反酸等。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热解毒、利便。

清热,助消化之场景1:

如果我们吃了很多食物,尤其是热性食物,比如火锅、牛羊肉、麻辣烫。这时候出现了口干舌燥,咽干咽痛,或者胃里炽热的感觉时,立刻用一根萝卜榨汁,或切片后煮水喝,可以有效地缓解症状,又清热又有助于消化。因为萝卜性凉,可以消积食,清热解毒。

下气之场景2:

做过肠胃手术的人,每次西医生都会嘱咐病人手术后要喝萝卜水,然后在地上溜达溜达,直到听到放屁了,才可以回到病床上休息。这是因为萝卜可以通气啊,吃了萝卜,放了屁,那就说明肠子是通的,没有粘连,手术很成功。

制作方法:把鲜萝卜榨汁,一日1-2杯。或者将萝卜切片煮水后,服用。

食疗推荐二:大麦芽茶

大麦芽就是我们平时喝大麦茶时用来泡水的麦芽,只不过我们用来泡水的都是炒过的麦芽,而中药里入方剂的则多半是生麦芽。

生麦芽的样子

苏州康泰堂:食疗调理小儿积食

炒麦芽的样子

苏州康泰堂:食疗调理小儿积食

大麦芽性平,味道微微有点儿酸。能入脾胃,最善消化饮食积聚,是补养脾胃的辅助佳品。在用药时,一般都会配搭在人参、黄芪、白术之中,就是为了既加强脾胃的运化补益之力,又不至于胀满。

制作方法:  1、将大麦粒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温湿度,待幼芽长至5mm时,晒干或低温干燥后,就成大麦芽了                                      

  2、把大麦芽炒制成焦黄,食用前用热水冲泡即可。喝时,有一股浓浓麦香,虽然谈不上营养价值有多高,但是因为不含茶碱、咖啡因等刺激性物质,又不影响睡眠,还助消化,适合日常饮用。

食疗三:鸡内金烙油馍

苏州康泰堂:食疗调理小儿积食

油馍是金黄色的,黄色入脾,孩子喜欢吃。关键是鸡内金,中医有“取类比象”之说,养过鸡的人都知道,鸡吃的都是麦粒、玉米粒、草籽,甚至还有小石块儿,为什么鸡的消化能力就那么强呢?古代的医家先贤们就去找,结果找到了鸡内金,由于它治疗消化不良的效果上佳,因此古医家用“金”来形容它的珍贵。上千年的中医实践也证明,鸡内金入胃、小肠经,健胃消食效果非常好。(《本草纲目》:“肶胵(肶,pí,古同‘膍’;胵,chī,鸟胃也),鸡肫也。近人讳之,呼肫内黄皮为鸡内金。”)

另外,鸡内金还有软坚散结的作用。如果您有胆结石、肾结石,只要结石不是太大的话,也可以吃鸡内金来试一试。到药店里买一些鸡内金,碾碎后(有些中药店就提供中药磨碎的服务),每天早晚用开水冲上一勺,每次 5~6 克,饭后半小时服用最好。

工作时间:

周一到周五:8:30——11:30,13:30——18:00;

周六:9:00——12:00,13:30——18:00;

周日:8:00——12:00,下午休息

地址:苏州东环路388号恒润后街5幢二楼212

电话:13815260050

苏州康泰堂:食疗调理小儿积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