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民顺中医: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中医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1、以葛根汤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

李某,女,23岁,2018年09月06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确诊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检查如下:

上海民顺中医: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刻诊:停经3个月,颈部僵硬不适,颈椎恶风怕冷,额头有痤疮,大便不成形,手臂汗毛多,常觉乏力,纳眠可,身材适中,无明显肥胖。

 舌质淡红舌体胖大舌根白腻

上海民顺中医: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脉  左三部浮紧重按有力

右三部沉弦紧

辩证:太阳郁闭,痰湿内阻

  处方:

       葛根45 麻黄9 桂枝30 白芍30

        炙甘草15 苍术30 茯苓30 半夏30

        制附子15  生姜30 红枣12枚

       14剂

 二诊,服药至第8剂,月经至,有痛经,血块多,月经量可。颈椎僵硬有改善。

      处方:

       葛根45 麻黄9 桂枝30 白芍30

        炙甘草15 苍术30 茯苓30 半夏30

        制附子15  熟地30 当归15  川芎15

生姜30 红枣12枚

14剂

患者,连续服药3个月,连续三次月经周期正常,2018年12月17日,于东北大学医院经B超检查,多囊消失,性激素检查指标正常,后续回访月经一直正常。

上海民顺中医: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分析:

    此患者,颈椎部的症状明显,选用葛根汤治疗,六经辨证定位在太阳经,患者是东北大学在读研究生,实验室温度低,身体长期受风寒侵袭,影响了神经内分泌的功能,加之消化道功能不正常,导致多囊的出现,针对患者的体质和发病原因患者,选用葛根汤治疗三个月,多囊痊愈。

2、以柴胡桂枝汤和宣郁通经汤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

刘某,23岁,确诊多囊卵巢3年余,月经稀发,近两年间,约有半年来一次月经,量少,色暗。

刻诊:面色恍白,口苦口渴,手臂汗毛不多,无痤疮,睡眠不佳,情绪低沉,思想压力大,大便不成形。

2019年03月14日,经上海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B超检查,左右双侧卵巢卵泡多于12个。

上海民顺中医: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舌诊:

舌红苔薄白

     脉 左>右

        左寸沉  关弦滑 尺沉

        右三部沉缓

     辩证:肝郁脾虚,少阳太阴合病

处方:

柴胡24  黄芩9  桂枝10  干姜10  天花粉15

生牡蛎30  当归15  川芎15  白芍15

生白术15 茯苓15    泽泻10

处方14剂

二诊:

服药七剂,月经至,月经量多,大便不成形。

处方:上方+炮姜15

三诊:

服上方后,大便成形,但出现流鼻血症状,鼻血出血量大,双手大小鱼际发红,情绪转佳,偶有烦躁。

舌红少苔

脉象弦数

辩证:

肝郁化火

处方:傅青主之宣郁通经汤

白芍15  当归15,丹皮15 炒栀子9

白芥子6,柴胡3,香附3 川郁金3,

黄芩3,生甘草3   苍术9  茯苓9

半夏9  

7剂

服上方后,流鼻血止,月经如期而至,如此反复调理近半年时间,多囊消失。

上海民顺中医: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分析:患者2019年09月04日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B超检查,多囊消失,疾病痊愈,近半年的中药治疗,患者月经周期基本正常,情绪逐渐开朗,此患者的体质特点是情绪压抑,从少阳经入手治疗,疏肝解郁,使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恢复正常。柴胡桂枝干姜汤方中桂枝、干姜温运太阴,改善消化道的功能,对多囊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宣郁通经汤,出自《傅青主女科》,具有补肝血,解肝郁,利肝气,降肝火之功效,

    《傅青主女科》:“经水未来腹先疼,妇人有经前腹疼数日,而后经水行者,其经来多是紫黑块,人以为寒极而然也,谁知是热极而火不化乎!夫肝属木,其中有火,舒则通畅,郁则不扬,经欲行而肝不应,则抑拂其气而疼生。然经满则不能内藏,而肝中之郁火焚烧,内逼经出,则其火亦因之而怒泄。其紫黑者,水火两战之象也;其成块者,火煎成形之状也。经失其为经者,正郁火内夺其权耳。治法似宜大泄肝中之火,然泄肝之火,而不解肝之郁,则热之标可去,而热之本未除也,其何能益。方用宣郁通经汤。白芍(酒炒)五钱,当归(酒洗)五钱,丹皮五钱,山栀子(炒)三钱,白芥子(炒,研)二钱,柴胡一钱,香附(酒炒)一钱,川郁金(醋炒)一钱,黄芩(酒炒)一钱,生甘草一钱。水煎。连服四剂,下月断不先腹疼而后行经矣。此方补肝之血,而解肝之郁,利肝之气,而降肝之火,所以奏功之速。”

患者服药期间出现流鼻血之症状,知其情志过急化火,故用宣郁通经汤治之,中医学认为肝主情志,现代医学则认为情绪由大脑的边缘系统主管,故中医疏肝理气之法,实作用于大脑之边缘系统。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808号加华广场D112,地铁3号线、4号线及10号线虹桥路站6号口出,步行5分钟

电话:15721480337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 早9:00至晚20:00

上海民顺中医:多囊卵巢综合征治愈两则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