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民顺中医: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治疗颈椎病

中药治疗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治疗颈椎病

患者杨某,  因右肩部酸胀,右手拇指、食指麻木,失眠3个月,来诊。
经诸暨市第六人民医院MR影像检示:颈椎椎间盘变性突出。

上海民顺中医: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治疗颈椎病

刻诊:

 精神萎弱,失眠近三个月,入睡困难,每晚仅入睡不到2小时,遇风冷则右侧肩部酸胀,右手拇指和食指麻木加重,右手持物不稳,二便调,月经正常。

 舌诊:

舌淡红苔白腻根部略黄腻

上海民顺中医: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治疗颈椎病

脉诊:

左三部沉紧

右寸浮紧  关迟沉细

辩证:

太阳蓄水证合并少阴阳虚

处方:

麻黄9  制附子30  细辛10  桂枝20

生白术30  茯苓30  猪苓30  泽泻45

炒甘草15  葛根45

14剂

服药后反馈:

服药后,右肩部酸胀减轻,右手拇指和食指麻木消失,睡眠好转,每天可睡6小时以上。

上海民顺中医: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治疗颈椎病

分析:

    患者来诊之前,服中药无数,观其以前所服之方,多以葛根汤和独活寄生汤为主,然而效果不佳,手指麻木没有改善。

为何服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两周,患者的手指麻木即改善?

    患者,受寒后症状加重,此乃少阴阳虚无疑,故用麻黄附子细辛汤温少阴开太阳,又《伤寒论》云: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患者入睡困难,心烦不寐,白天精神萎弱,亦是少阴阳虚之证。五苓散常用于治疗水循环障碍,颈椎,后背是足太阳寒水之经巡行之处,此例患者,椎间盘突出,神经卡压,会有局部的组织水肿,故用五苓散行水消肿。

    葛根汤善于疏风散寒,调和营卫,常用于治疗颈椎病,而对于此患者效果不佳,应该与葛根汤行水消肿作用弱有关,再者不温少阴阳气,亦不能彻底清除沉寒痼冷。

    独活寄生汤,在疏风散寒的基础上温补气血,因此患者正值壮年,气血不亏,对于此患者亦不对症。

     笔者体会,此患者的颈椎病,乃长期风寒侵袭所致局部的气血不活跃,关键在于温阳散寒,温阳的关键在于附子,附子的用量要大,方可奏效。

     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为经华卉典古中医研究所内的特色处方,常用于治疗带状疱疹,脑梗,二型糖尿病,肾病综合征,抑郁症,五官科疾病等。

上海民顺中医诊所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808号加华广场D112,地铁3号线、4号线及10号线虹桥路站6号口出,步行5分钟

电话:15721480337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 早9:00至晚20:00

上海民顺中医:麻黄附子细辛汤+五苓散治疗颈椎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