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鼠标手”也是常见的职业劳损,千万不要想着扛过去!

手和手腕处的疼痛

是我们很多人都会忽略的一种疼痛

因为它没有头疼、腰疼那么难以忍受

似乎对工作生活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很多时候觉得扛一扛贴贴膏药就过去

事实上手部的酸、胀、麻、痛

有可能是“鼠标手”

在早期如果不加以重视

时间久了就会导致手部肌肉萎缩

严重者可能发展为永久性活动不便

办公室人群长时间的手部活动和将腕关节维持在某些不良姿势(如电脑打字、玩游戏,使用鼠标)可能会刺激手臂上的肌腱和滑膜鞘,长期、重复性的过度活动,手腕部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的话,就要当心“鼠标手”可能找上门了。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的学名叫“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

“鼠标手”也是常见的职业劳损,千万不要想着扛过去!

“鼠标手”其实是一种“重复性损伤”。一般来讲,手腕在正常情况下活动不会妨碍正中神经,但人们在操作电脑时,保持高频率、低幅度的运动,会让肌肉高度耗氧,从而产生疲劳,这就是重复性损伤。

“鼠标手”是如何形成的?

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这些上网族多数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时间久了肌肉肌束变窄代谢废物堆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这种病症是随着科技发展而日渐普遍的现代文明病,所以有人将这种不同于传统手部损伤的症状群称为“鼠标手”。

但从广义的来说,一切因为使用鼠标而导致的上肢(手臂、手腕、手掌、手指)不适,都应该称之为“鼠标手”,除了上述手指手部的症状,更包括肩部甚至颈部的不适,手腕和前臂的疲劳酸涨,手腕的僵硬,手掌的酸涩。

如何判断“鼠标手”?

凭感觉:如果手掌靠拇指侧3个半手指麻木、刺痛或烧灼样痛、肿胀感,晚上睡觉可因手麻,或者因灼烧的刺痛而致醒,有这些感觉或是“鼠标手”早期症状。

自我按压:张开手,掌心向上,模到手腕部两条比较浅的肌腱(桡侧腕屈肌腱和掌长肌腱),在其之间用力按压,若有痛、麻、酸胀的感觉,则有“鼠标手”的嫌疑。

增加腕管的压力:可以做极度的屈腕动作:将双肘置于桌上,屈肘、前臂上举、双腕同时弯曲90度,在1-2分钟内出现手指麻木的话,就要考虑是“鼠标手”了。

“鼠标手”也是常见的职业劳损,千万不要想着扛过去!

办公室人群每天几乎要点上万次鼠标,在不停的重复点击鼠标的动作时,容易引起相关肌肉劳损,终形成“鼠标手”。

常用电脑的白领办公室人员,以及频繁使用双手的高发人群应提高“鼠标手”健康意识,注意保持手腕的舒适性,使掌腕部放松,避免过度紧张,一旦出现手指僵硬不适、腕部疼痛,及时诊治,如果处理不当或不及时,病情会进一步演变加重,造成神经损伤以及肌肉萎缩,影响手部功能。

“鼠标手”解决方案

系统修复治疗

系统修复之释放

释放主要目的就是把紧绷的手臂肌肉、颈肩松解下来,把淤堵在关键部位的酸痛物质通过“精准痛点”推拿按摩排泄出去。

“鼠标手”是因为我们的手长期重复性的维持某一个动作而引起的劳损,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没有过多的舒展手臂、肩颈部位的肌肉,导致大量的废弃物堆积,影响血液循环,最终引发手部的各种不适,然而通过“精准痛点推拿”能把堆积的淤堵的物质充分排泄出去,让肌肉恢复弹性,疼痛自然得到缓解,这就是释放。

系统修复之激活

激活主要是指激活肌肉,以及激活人体的代谢。

激活的关键是需要恢复肌肉的弹性,加快身体的代谢,让细胞更具活力。

“鼠标手”出现和手臂、颈肩部位肌肉的劳损息息相关,除了进行推拿,我们还需要进行适当的锻炼,例如举哑铃,让手臂肌肉得到锻炼,能充分地拉伸、舒张,让肌肉更有活力,让细胞代谢更加活跃、

系统修复之强化

强化即强化肌肉,肌肉强大了可以提升人体代谢的速度,另外,肌肉本身强大的收缩舒张功能就可以让我们全身的循环得到改善,更有助于把体内产生的有害的废物排泄出去。

所以,我们平时可以选择做一些有氧运动,以及一些力量训练,强化我们的大肌肉、大肌群,提升我们肌肉的抗劳损能力,让我们的血液在四肢、腰背肌肉流动,增加细胞活力提升新陈代谢。

推拿治疗之外

这些自我保健方式请收藏

“鼠标手”虽然只是我们小小的手掌感觉到疼痛或不适,但它关联着我们整个手臂以及颈肩,除了用推拿来进行治疗,日常生活里我们还可以掌握一些自我锻炼的手法,来远离“鼠标手”。

握拳运动

它的原理在于通过重复握拳及放开的伸展动作,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肌腱柔软度,从而减少局部肢体疲劳造成的损伤,舒缓僵硬,放松身心。

握拳的具体操作方法是:

首先,舒展身体各部位,用力展开双手五指,每次20-30秒钟,做2-3次;

第二步,吸气,用力握拳,用力吐气,同时快速依次用力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

第三步,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个指头各做10秒钟。

转动手腕

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能够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上下运动

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这种力量训练能预防腕关节骨刺增生,增强手腕力量。

最后建议每一位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职场人,应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下,每工作40分钟至1个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下,舒展四肢,放松精神,挣钱很重要,你的健康也同样重要!

 

“鼠标手”也是常见的职业劳损,千万不要想着扛过去! “鼠标手”也是常见的职业劳损,千万不要想着扛过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