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别把“老了”当“病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真相

#01

随着年龄的增长,没有多少人不曾尝过腰痛的滋味吧?从胸腔向下这一部分脊柱,被称为“下背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腰部。腰部的肌肉,是比较容易出现损伤的。假如运动或搬运重物时伤害到了你的腰,就会出现急性腰痛。幸运的是,部分腰痛往往能自行缓解症状,但假如出现持续数个月以上的腰痛,这种长期慢性腰背疼痛,您可能需要注意了,提示您有可能患上腰肌劳损的风险,但是如果出现臀部疼痛,甚至疼痛情况从臀部、沿着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可能提示有腰间盘突出症的表现。

别把“老了”当“病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真相

一般来说,凡是因为工作需要久坐、久站的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非常常见的。腰椎是人体躯干活动的枢人的生长发育要经历从幼年到成年再到老年的过程,一般在20岁左右发育成熟 。这时,人体各个零部件(组织、器官等)也都发育成熟,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负荷过重,它们就会一步步走向衰老,人体的椎间盘也是这样。  椎间盘退行性变是一种自然的衰老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渐渐失去柔韧性,弹性和减震的功能。包绕椎间盘的韧带(叫纤维环)会变得脆弱和很容易被撕裂。同时,椎间盘中央的凝胶状的柔软部分(叫髓核)开始失去水分萎缩。

#02

我们举个例子,年纪大了,头发会变白,脸上会出现皱纹。这是病了吗?不是,这是老了。其实,腰椎间盘突出就像我们的头发变白、脸上长皱纹一样,是衰老现象,但不是病,自然也不可怕。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的轻微劳损,是加速椎间盘退变的原因之一。椎间盘退变是一个长期缓慢进行的过程,而人体会在这缓慢的过程中不断修复。我们不必担心它们会给我们造成什么样的困扰,人体会逐渐适应这结构改变,最终与改变的腰椎间盘达到“和平共处”。腰椎间盘突出其实是肌肉软组织损害后缓慢进行最终形成的“果”,一系列腰臀腿痛等症状,是腰椎间盘周围肌肉软组织的损害,累及一侧整条生物力学结构的改变,并产生无菌性炎症而导致的。

基于这种认识,找到引起疼痛的腰臀腿部损伤的肌肉软组织,消除病灶,让人体更快地适应改变的椎间盘,达到新的平衡,就解决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症状的根本问题。同时,配合运动,加强相关部位肌肉的力量,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当然,疼痛急性期自然不能剧烈运动,但适当的拍打腰臀部加强血液循环,适度的拉伸腰背部肌肉(缓慢的持续的前屈后仰交替)缓解肌肉痉挛,也是十分有益的。

 

别把“老了”当“病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真相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