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富贵包,仅仅是富态病那么简单吗?

富贵包

最近家住深圳福田朋友发现自己的脖子后面鼓起了一个大包,并感到颈背部僵硬、疼痛,偶尔还有头晕的症状,来通透堂这里咨询后,发现是患有富贵包的情况。好久没有分享文章了,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富贵包这个问题的知识和潜在危害。
富贵包,仅仅是富态病那么简单吗?

Grain Rain

01

富贵包”是真的富贵吗?

每个人都知道颈椎的重要性,因此发生在脖子上的体态问题常常不仅仅关系到形象气质,对健康的影响才是我们首先应该重视的。健康人低头的时候,可以在颈后摸到一个明显的突起,这就是第七颈椎棘突的位置,许多人长期低头伸颈,这个部位的组织液回流不畅局部聚集,再加上颈后肌肉的疲劳、硬结,以及颈椎周围的韧带和软组织增生纤维化等,逐渐在颈后形成了肉眼可见的包块,这就是多数人颈椎大包形成的过程。颈椎大包形成后会对颈椎附近的神经、血管造成压迫从而诱发颈椎的各种病变,严重者可造成颈椎关节脱位甚至引起截瘫。“富贵包”在医学上并没有一个相对应的名称,它是人体的第七颈椎部位隆起而形成的硬包块。“富贵包”这个名字的由来,只是患者想讨个好彩头的说法。

富贵包,仅仅是富态病那么简单吗?

在过去,富贵包的形成是由于长期劳动导致,比如长期挑重物;而现在,人们常常低头含胸地使用电脑、手机,形成长期固定的姿势,造成慢性劳损,是“富贵包”加速形成的原因。

 

02

富贵包是怎么形成的?

“富贵包”真的富贵吗?它是怎么形成的?通透堂认为,这种情况通常是由不良的体态造成,日常生活中人由于过度的驼背低头,颈椎在往前弯曲时候会与第一胸椎产生一个小交汇处,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保持不良的姿势低头看手机,或者是走的时候,站的时候不注意背的挺直,很容易让这种情况加剧。并且,在既有这种体态的时候,身体的脂肪又多,那么就成为名符其实的富贵包了。颈椎正常生理曲度是前凸的, 而胸椎是后凸的, 颈胸交界刚好是前凸后凸的交界。当颈椎下段过度前凸而胸椎上段过度后凸时(也就是驼背低头再抬起下巴)就形成了骨性的颈胸交界骨性突起。简单来说,椎体后突,导致上面脂肪堆积,从而形成富贵包。从某种程度上说,富贵包也是颈椎病的预警。

从骨骼形态上分析,富贵包指的是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在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凸出的硬包块,当人体长期低头、向前伸颈时,为了保持平衡,颈椎、胸椎结合处就产生骨性突起,筋骨相连,筋连骨,骨连筋,导致椎周筋膜或肌肉长期紧张、肿胀,“骨错缝,筋出槽”,导致椎骨偏离正常的位置;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富贵包?一种很简单的方式就是——靠墙站立。双脚打开与髋同宽,整个身体背后双腿,臀和肩胛骨贴靠墙,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如果贴不到且颈部有明显凸起,说明有富贵包。

03

中医学是如何认识富贵包的,

简单说明白

中医讲:“得阳者生,失阳者亡”,富贵包在后颈形成堆积,状如山包的“富贵包”,正好堵塞了我们躯干部和头颈部交界的十字路口,那边有一个穴位的开关叫大椎穴,大椎穴就像一个总开关,人体的六条阳经包括督脉通过那里,这个位置开关长期打开通畅,经络才能正常流通,相反大椎穴不通,人身上的气血无法顺畅运行,很容易就出现许多症状,如长期不运动,不荣则痛,能量交换不及时,不荣则痛,如风寒湿从大椎进入,寒凝气滞血瘀,不通则痛。状如山包的“富贵包”,一是代表冗余:对人体无益甚至有害;二是代表瘀阻:寒气从大椎进入,寒则气凝,气滞则血瘀。

04

如何认识富贵包?

从西医运动解剖分析,骨性凸起必然会引起周围肌肉的改变,紧张、僵硬甚至产生无菌性炎症等。“富贵包”,是出现在后背上颈胸交界处凸出的硬包块,表面上是软组织的肿胀、肥厚、增生,而其实质却是颈胸交界有明显的椎体错位,颈椎的生理曲度往往是反弓的,是典型的“内错外肿”。颈后大包周围有很多重要的肌肉,和富贵包相关的肌肉群有:头颈部后部深层的头半棘肌,头夹肌,菱形肌,以及浅层的斜方肌,他们起到固定拉伸颈椎的作用,另外还有颈椎和肩膀部夹角的一些小的肌肉群,如斜角肌,肩胛提肌等,它们公同的拉力让整个颈椎的形态保持正确的生理曲度,后伸,前屈,转动等等,当长时间淤堵,寒湿,肌肉肿胀,运动过少,导致附近气血无法顺畅运行,很容易就出现多种系统的临床症状,如头晕,低头加重,如咽喉压迫感,如吞咽困难,心慌心悸等等。

从肌肉功能分析,大家都知道,古往今来,我们头部的重量都是一样的,大概有15斤在直立或坐位时,头部只有在处于中立位(耳垂与肩峰在同一条垂直线上)时颈部受力是最小的,但是自从发明电脑,手机等工具以来。现代的工作生活方式,让我们的颈椎部肌肉越来越缺乏锻炼,颈部的肌肉力量越来越小,越来越劳损,负荷越来越大,同时低头族的增多,颈部肌肉力量远远不够支撑我们头部的重量,这种情况下颈部肌肉就会通过增生一些纤维来代偿,越是不锻炼、越是低头,增生就越多,最后就产生了这个“富贵包”。

05

富贵包”对人体危害有哪些?

现在,请你尝试着快速转动你的颈部,听一听有没有“咔咔”的响声?如果有,你可要注意了!这绝不是什么好事,而是长期颈椎缺血引起的“干磨”效应。持续的干磨会加速你颈椎的退化和病变,让颈椎病、头昏、失眠、头痛、脑梗塞等疾病更早地找到你。

富贵包会产生瘀堵病,可导致头部气虚、亏血。气血不能上于头部,会引起疲劳嗜睡、头晕、头疼、失眠、健忘等症。

1.影响美观,与低头颈类似,富贵包容易引起脖子和肩膀僵硬、劳累、酸痛,手痛、手麻,头晕头痛,失眠、健忘、头脑昏沉、气色差等一系列症状。

2. 肩颈疼痛,上背部广泛性酸胀不适,头晕、眼睛模糊、健忘,有的会出现麻木,肩颈肌肉觉得紧张僵硬,肩颈不适,容易疲劳。

4. 胸闷心慌、失眠、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压升可能会被误诊为高血压

5. 富贵包最大的危害,在于影响人的心脑血管寿命,严重时更可能伴有脑淤血及脑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作,但只要发作就直接危及人的性命,这也是它要命的原因,不得不防!

06

如何纠正富贵包?

富贵包调理一:精准推拿充分修复已劳损的肌肉

富贵包,仅仅是富态病那么简单吗?

富贵包调理二:家居体操激活肩颈部肌肉群

富贵包,仅仅是富态病那么简单吗?

十字架站立,人挺拔站立,挺胸抬头,颈部伸直,颈椎放松,起到”自身牵引”之功效,缓解上肢麻木和颈部疼痛,可防治颈椎病。

富贵包,仅仅是富态病那么简单吗?

猫伸展运动,增强颈椎,胸椎,腰椎脊柱的弹性和灵活性;

放松紧绷的肩颈部,使颈胸交接处突出的大包慢慢得以自然恢复

时间:至少坚持1分钟以上,每次3-5组

富贵包,仅仅是富态病那么简单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