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太可怕了!困扰2亿人的颈椎病居然是“万病之源”

       白领“受制”于颈椎病成行走“机器人”
       最近,在金融公司上班的小王常常感到脖子酸痛、肩膀发沉,脑袋发胀,有怕冷的情况。近日刚接到一个公司投资项目的提案,熬夜到凌晨3 点赶方案,第二天早上起床后整个后背都僵硬了。       小王觉得自己年纪轻轻身体好,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便没有放在心上,只是疼的时候就让家里人帮忙捏一捏,缓解一下,没想到疼痛反而越来越严重了,第三天起床脖子无法转动,小拇指也有麻木的感觉。于是便来通透堂,经过检查后,才知道是颈椎附近的肌肉出了问题,肌肉受到风寒缺乏张力,导致痉挛无法转动,导致附近神经卡压,造成手臂相应区域的麻木。

太可怕了!困扰2亿人的颈椎病居然是“万病之源”

       当今社会,像小王这样的客户是一个普遍现象,大多数人在颈椎疼痛时候,很少拿它当回事儿,在严重到影响生活工作时候,才去关注它的危害,并补救它造成的损失,那究竟颈椎对我们日常生活有哪些影响,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颈椎病的危害,原比你想象得要大!
       颈椎病,是颈部结构的劳损退化或者外伤引起颈椎部本身的疾病以及影响相关血管等组织而引发的一系列症候表现。很多人听到颈椎病,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比起“癌症”这些谈之色变的绝症,“颈椎病”三个字很多人听上去满不在乎,但颈椎病的危害,很大一部分被人们忽略了,颈椎病可不仅仅是颈背疼痛、手麻无力、头晕恶心那么简单。
      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颈椎病找上你了!
1.颈部和背部肌肉发僵酸痛
 

       长期颈椎肌肉僵硬,会导致颈部肌肉活动度受限,引发如点头、仰头以及转头活动范围受限,严重者出现落枕等活动受限的情况,部分人如长期保持一个姿势,最终导致头颈部外型改变:如富贵包,龟缩背等;

2.颈部神经卡压诱发的症状
 

        长期肌肉僵硬,支撑颈椎的椎体位置偏移,卡压神经,容易出现象上肢麻木,肌肉无力,疼痛,旷日持久肌肉无法得到松解,还会出现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易集中,头皮发紧,掉发脱发等神经系统症状,有些严重者会出现心慌,心悸,甚至心痛等类似心脏病的情况,部分女性客户有类似更年期提前的症状表现,如潮热盗汗,烦躁易怒等情绪病。

3.颈椎周边血管供血不足诱发的症状
 

       伴有面色差、眩晕、头晕或偏头痛、头部沉重、眼睛干涩、耳鸣,耳聋等情况,有些严重者会出现心慌,心悸,甚至心痛等类似心脏病的情况。

4.颈椎病也可以影响周边淋巴系统诱发的呼吸系统症状

         如长久不愈的鼻炎,咽喉炎,体虚感冒,干咳少痰,鼻部干燥等呼吸系统问题,也是由颈椎病引起的。

颈椎病已然成为全民的通病

10个患颈椎病的年轻人5个以上是“手机颈”

 
       据了解,前两年相关新闻报道,台湾一名35岁男子在床上玩手机时,感到双手无力,几天不见缓解,就诊后大吃一惊!因每天躺着玩手机长达3小时,他的颈椎已退化到70岁老人的程度。

       这个案例并不是个案,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化产品的普及,手机和日常信息化办公功能的多样化,颈椎病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病,社会上衍生了一个新的民族——低头族,来通透堂中医馆的患者中,由低头族引发的颈椎病不再少数,占通透堂日常接诊量疼痛原因的70%以上,颈椎病已然成为了全民的通病。

据相关数据显示,颈部弯曲60度时,颈椎承受的压力会达到45斤,相当于一个7岁儿童的重量,大家可以想象到,长此以往,低头将会对颈椎伤害有多大,所以“万病之源,起于颈椎”不在是一句耸人听闻的广告语。

为什么说人类颈椎不适合低头?

低头太多,颈椎前驱,肌肉长期处于紧张,引发脖子酸痛

       我们颈椎上有几个核心肌肉群,其中核心支撑我们脖子的肌肉是老大斜方肌,以前的人劳动干活肩膀肌肉很发达的,支撑我们头部的老大哥肌肉斜方肌很有力量的。所以低头久一点不会劳损,现在大部分人动的少,坐的多,长期保持一个前驱姿势。低头时间过长,造成联系头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如斜方肌是颈椎部的“头号老大”,低头是触发它紧张或者退化的重要元凶,劳损加剧,“老大”不给力,好比两个绳子拉着不动,周边肌肉必定要去补偿它减弱的功能,所以一损俱损。
       上面小王出现的肩膀发沉,就属于主管抬肩的肩甲提肌发生问题,头部不能转动属于主管旋转的胸锁乳突肌出现问题,抬头就疼是主管抬头运动的斜角肌出现代偿等,这些都是是颈椎病的肌肉典型连锁反应。

体内能量“贫富差距”大

颈部肌肉僵硬劳损,颈椎稳定度下降,卡压神经血管导致头晕,头痛

  人体每天的思维活动需要依靠大脑的神经去支配,颈椎有保护神经、血管的重要功能,血需要从心脏运输到大脑去,在颈椎这个部位就被分成了一些支脉,进入大脑,供应日常的脑力活动。

       进入现代文化社会后,脑力劳动对于供血越发依赖,以前我们经常干体力活,大脑只需要10-15%的供血足以维持日常运转,现在日常生活手机、电脑、各种会议、各种加班熬夜,导致我们大脑耗氧量越大于体力劳动时代。

据相关数据了解,现代脑力工作者的脑供血量需要达到30%,才可以满足日常需求。所以为什么会出现运动少,脖子活动受限,工作压力大后,出现头晕,头痛或者感觉心慌无力的情况,就和颈椎肌肉痉挛后,引发周边血管流动缓慢,供血不足,大脑供氧量不足有密切关系。

颈椎是人体的重要枢纽

颈部肌肉僵硬,诱发脖子上的淋巴和神经调节功能下降,导致相关继发症状

  颈椎周围的淋巴组织,密集分布着淋巴结与神经干,外界的病毒、细菌最易侵犯呼吸道和口腔,受到感染的淋巴液回流时,第一站就是脖子。因此,脖子上的淋巴结也是人体第一道防线,中医有句话叫流水不腐,也就是说想要降低呼吸疾病的发生,这里的淋巴系统必须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活跃状态,淋巴细胞召之即来,快速吞噬一些侵犯人体的有害病菌。
  大脑发出的神经都要经过颈部下行,他们各司其职调节人体的运动和感知以及相关脏腑的活动,如8对脊神经支配肢体的运动和感觉,4对脑神经调节血压、呼吸和胃肠蠕动,颈椎附近的交感神经能使人心跳加快、肢体血管收缩、让人出汗等,副交感神经兴奋能使人心跳减慢、变弱等。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小王在得了颈椎病后,没有及时调理专业对症治疗,时间拖延太久,除了出现颈椎部的肌肉不适感,活动受限等情况,还出现免疫系统如怕冷的问题,心血管系统问题如心悸,心慌等等影响其生活工作状态的症状。

谁是造成现代人颈椎病的真正“元凶”?

太可怕了!困扰2亿人的颈椎病居然是“万病之源”

姿势性损伤

  工作姿势的因素:长时间埋头用电脑、耍手机,长时间躺着看书、看电视等造成肌肉痉挛;
  睡觉姿势的因素:人体的颈椎的生理曲度是C型,每个人需要有一个合适高度的枕头,过高或者过低,颈部肌肉不能得到充分放松,肌肉无法得到正常休息。

肌肉长期缺乏锻炼

        斜方肌长期不锻炼,导致人体后仰,抬肩等出现酸痛症状
        肩甲提肌长期不锻炼,容易导致颈项部强直,甚至头部无法转动
        胸锁乳突肌长期缺乏锻炼、容易导致颈椎转动困难,导致视觉模糊等等

太可怕了!困扰2亿人的颈椎病居然是“万病之源”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