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为什么说“颈椎病”是现代人的万病之源?

脆弱的“颈椎”,“优雅”的代价

颈椎是人体的关键“枢纽”

“颈椎”是身体上传下达的关键要道

为什么说“颈椎病”是现代人的万病之源?

大脑是我们的中枢,里面有几十亿个脑细胞与上百亿个神经细胞,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虽然脑浆只占我们体重的2%,但是现代人需要将全身35%左右的供血用于支持大脑的正常思考,而这些供血都需要经过颈椎输送到大脑。另外一方面,我们大脑有将近一百万亿的神经细胞,它主要负责发号施令,发出各种神经信号来支配我们的动作,以及内脏的功能活动,这也需要通过颈椎这个关键枢纽去下达指令。

“颈椎”的不可承受之重

——要承受比颈椎重几倍的头

我们的脖子看起来就非常纤细柔弱,但是我们的颈椎却需要承受比它重几倍的头部的重量。为什么说“颈椎病”是现代人的万病之源?

这在自然界中是非常特别的存在,因为在自然界中除了人类,很少有生物能进化成这样,优雅纤细的颈椎,大大的头。

让人不禁想起一部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事实上,小孩子的头看起来确实是比较大。初生的婴儿,脖子尤其脆弱,抱起来的时候都要托住颈椎,这也说明颈椎对人体的影响尤为重大。

“颈椎”是人类进化的“洼地”

——人类进化过程中遗留的Bug

人类用智方式的变化

从人体的结构上看,大大的头,纤细小巧的脖颈,看起来是有些不协调的,但这其实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留下的BUG。首先,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尤其是跟凶猛的野兽竞争的时候,拼力量和速度,完全没有优势,所以人类只能让大脑进化得更好,越来越发达。人类大脑越来越发达,头也越来越大,但负责孕育与分娩的女性的骨盆,却没有随着头的变化,跟着进化、扩大,所以我们从母体娩出的时候,颈椎都还没有发育好,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们人类几乎都是早产儿。

如果人类想要让颈椎长到足够结实再从母体娩出,那么我们需要在母亲体生长20个月左右。

如果你稍微留意的话,就会发现,所有的哺乳动物,只有人类在出生后需要怀抱10个月,甚至1年后才能正常行走,而其他哺乳动物一生下来就可以自如行走、觅食。所以说,我们人类头变大了,颈椎却没有相应地变粗,这是人类进化的一个BUG。

人类的手越来越灵活

人类大脑越来越发达,开始直立行走后,我们的双手得到了解放,越来越灵活,但是连接头部和手之间的“颈椎”并没有长粗,按照进化的规律,我们的脖子应该相应地变粗,才能支撑我们的头部。

“天鹅颈”没有“长粗”,富贵包来代偿

为什么说“颈椎病”是现代人的万病之源?

我们的人类和其他的哺乳动物还有一个巨大的区别就是,人类开始直立行走了。人类直立行走以后,对头部的支撑就不需要完全依靠颈椎后面的肌肉去拽住,而是利用脊椎骨来支撑住整个头部,所以脖子后面的肌肉就不需要过度长粗,所以我们现在才能保留着天鹅颈。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发生改变,低头时间过长,所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人的背后长出了一个包——富贵包。它的主要作用是拽住我们的头,不让低下的头继续往下掉,后颈部、颈胸交界部的肌肉纤维就会增粗,终形成富贵包,这是一种代偿。

总的来说,颈椎就是我们进化的Bug,它本身就比较脆弱,这就是优雅需要付出的代价。

颈椎是人类运动锻炼的“洼地”

在人类各种劳动与运动中,很少会强化到我们的“颈椎”。

我们从小接受的各种锻炼,也很少有针对颈椎的锻炼,这是一个非常有趣且几乎被所有人忽略的现象。

但以前的劳动人民经常用肩膀去挑担子,颈肩部肌肉,比如我们的斜方肌,还是能得到很好的强化,所以以前经常劳动的人们,颈部的肌肉得到了强化以后,要拽住头相对还是比较容易。
而现代人几乎都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基本上都是低头久坐、打电脑、刷手机,既不需要进行重体力劳动,也没有针对颈椎的系统锻炼,所以我们的颈椎是相对比较脆弱的,而且在长期低头的影响下,更容易受到损伤。

现代人的“颈椎”为什么容易受伤?

姿势性损伤

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不动,例如长时间保持低头、久坐、久站的时候,肌肉张力非常高,肌肉内部耗氧量也非常大,最终就会形成静力性损伤,也就是姿势性损伤。我们每天只是正常地保持头部直立的姿势,都很容易造成损伤。

我们的头部大概占体重的7%,一个成年人的头大概是12-20斤左右,我们每天要让十几斤的头保持直立不动,就跟手提十几斤的重物一样,非常容易累,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手一直提着十几斤的东西,只要短短几分钟就累了。

而我们颈部的肌肉每天需要固定支撑十几斤的头直立,非常容易疲劳。所以说,现代人非常容易出现姿势性损伤。

那么我们的脖子是怎么让头部保持稳定的呢?颈椎又是怎么受伤的呢?

1.前后稳定失调

 

斜方肌、头半棘肌、颈前深屈肌群

我们在支撑整个头部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到,颈部前后肌肉的稳定。需要颈椎的斜方肌、头半棘肌,以及颈前深屈肌群将我们的头部进行前后稳定,所以这些肌肉非常容易疲劳,尤其是颈部最大的斜方肌,最容易劳损。

2.左右稳定失调

斜角肌

保持头部的稳定,除了前后要保持稳定,左右也要保持稳定。

在颈椎的两侧有两块肌肉,叫斜角肌,它的作用相当于,我们平时看到的电线杆两边用于拴住电线杆的两根钢丝绳,起到稳定电线杆的作用。斜角肌的主要功能就是保持我们头部左右的稳定。

在通透堂多年的临床治疗案例中,我们发现在颈椎左右稳定的过程中,侧方的深层肌肉特别容易劳损、紧张,斜角肌尤其容易僵硬。同时斜角肌的周围还分布着丰富的神经血管,肌肉僵硬之后,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3.旋转稳定失调

胸锁乳突肌

最后是颈椎旋转的稳定,在颈椎的前方有一块胸锁乳突肌,它不仅仅能维持我们头部旋转的稳定,包括对头部前后、左右的稳定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现代大部分成年人,几乎都会出现胸锁乳突肌僵硬、酸痛的情况,甚至因此引发一系列头面部的问题。

我们一直缺少一个合适的枕头

几乎每个人都缺少一个合适的枕头。

因为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头会随着我们翻身而转动,当我们仰卧时对枕头的高度跟我们侧卧时需要的高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只要一翻身的话,平时用的枕头对于我们而言,都是不合适的。

如果我们睡觉的时候能保持一个姿势不动,还是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枕头的,但只要头一动,枕头就会变得不合适,因为一动,我们的颈椎就不无法保持正确的姿势,这也是导致颈椎损伤的一个原因。

而且“枕头”这个词本身就是错的,叫“枕颈”更合适,因为枕头最重要的作用是承托我们的颈椎,让它不歪。所以说,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枕头真的不容易,或许以后通过科技手段,让枕头根据人体的需要随时调整高度,也许能找到适合每个人的枕头。

颈椎经常暴露:容易受寒、感染

人类的颈椎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经常暴露在外。

夏天很多人让脖子对着空调直吹,特别容易受寒。

在我们颈椎的周围还有气管,上呼吸道,如果出现各种上呼吸道感染,就会影响到颈椎的淋巴循环组织,导致颈椎出现一系列的毛病。

我们在临床治疗中发现像落枕、颈椎不舒服等,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在我们治疗颈椎的过程中,治愈了很多顽固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

我们的颈椎之所以特别容易受伤,主要是现代人生活习惯的改变,长期让颈椎保持低头不动的姿势,容易让颈椎出现姿势性损伤;还经常需要做一些低幅度,高频率的动作,比如说刷手机、打电脑,这种低幅高频的动作也是非常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的劳损。同时我们还缺少一个能够承托颈椎的枕头,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的颈椎几乎是24小时都在受苦。

颈椎受损的四大危害

颈肩部本身的疼痛、活动受限、形态学的改变

1.颈椎本身的酸、胀、痛。劳累、受寒后,会加重。为什么说“颈椎病”是现代人的万病之源?

例如我们快要下班的时候,脖子特别容易酸痛,这就说明,我们的颈椎已经有积累性的姿势性损伤;再比如说,我们在开了两个小时车以后,脖子特别累,要时不时动一下才舒服,这是因为颈椎无法长期支撑我们头部的重量,说明颈椎已有明显损伤。

2.颈椎的形态改变:富贵包、头前倾

颈椎受损以后,会出现一些形态学上的改变,比如说,富贵包,头前倾。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耳垂下来是与我们的肩峰垂直的,如果头往前倾了,说明我们颈椎后面的肌肉太弱了,拽不住头,或者是颈部前面的肌肉过紧,表明颈椎在一定程度上受损了。

像我们平时上班久坐,或保持一个姿势过久,肩膀容易酸痛,都是颈椎受损的一种表现,如果再严重一点,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脖子特别僵硬,转动受到限制,还容易出现落枕。另外如果我们经常不由自主地转动脖子去缓解劳累、酸痛,而且转动的时候感觉脖子咔咔响,都是颈椎受损的一种表现。

头面部症状

1.头痛、头晕、耳鸣、失眠等

颈椎受损引起的头痛叫颈椎肌肉紧张性头痛。

我们颈部肌肉僵硬的时候就会把头皮拉的很紧,头皮就像我们戴的帽子,颈部的肌肉就相当于系帽子的绳子,一旦我们颈部的肌肉僵硬,就会扯到头,让头皮发紧,这就叫肌紧张性头痛,据研究,现代人90%以上都是肌紧张性头痛。

颈椎受损还会出现头晕,这种头晕是由于颈部肌肉力量不足,稳定功能下降所导致,尤其在我们变换姿势时更明显。

甚至耳鸣、失眠等这些症状,都和颈椎有关系。

2.脸色不好、头发干枯、眼睛干涩等

现代人容易出现脸色不好,头发干枯,尤其是眼睛干涩等症状,这些都和颈椎有很大的关系。

眼睛干涩,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因为眼睛已经变成人类第二勤劳的器官。除了心脏,每天需要跳动八万次以外,我们眼部的肌肉,每天大概需要收缩三万次左右,所以它也需要大量的供血,如果颈椎出现问题的话,就容易导致眼部肌肉供血不足。像脸色不好、头发干枯、眼睛干涩,这些头面部的问题,大多跟颈椎有关系。

四肢麻木、疼痛
如果颈椎受损的肌肉压迫到周围神经血管,就会出现上下肢麻木、疼痛的症状。
1.上肢疼痛、麻木
比如说我们的斜角肌对神经血管造成压迫,就会出现上肢的疼痛麻木;
2.下肢麻木、无力
如果颈椎病变,出现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就会导致下肢的麻木疼痛。颈椎问题不仅会导致上、下肢的麻木疼痛,甚至会导致全身不同部位的疼痛麻木。

颈椎引起颈部“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内脏相关疾病
颈椎里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颈椎问题如果刺激或者压迫到颈部的神经和血管,尤其是颈部的“交感神经”,一旦造成“交感神经”紊乱,就会导致全身多系统内脏功能的紊乱,出现一系列问题。
1.呼吸系统、五官科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鼻炎、过敏性鼻炎、退变性呼吸暂停,都和颈椎神经功能失调有很大的关系;
2.心慌胸闷等假心痛;
非常常见的“假心痛”,因为出现心慌、胸闷等问题,在做检查时冠状动脉又会出现70%甚至是80%以上的堵塞,所以经常会被内科医生诊断为心脏方面的问题,做心脏方面的手术。在通透堂治疗过很多这种心慌胸闷的案例,他们到内科去很可能会被诊断为心脏方面的问题,而我们主要治疗颈椎,只要找到胸、背部相关肌肉组织的痛点,把痛点消除,假心痛的症状就会自然消失,像这种假心痛的症状应该受到大家的关注,避免因此,造成过度治疗。

3.颈椎问题还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胃痛、胃炎、便秘、腹泻等;
4.泌尿系统紊乱、尿频、尿急、伴有腹部症状;
5.情绪障碍:抑郁、焦虑症等。
很多交感神经型颈椎病,上面提到的各种症状可能会轮番出现在一个患者的身上,当我们去看内科医生的时候,几乎不会有人将它与颈椎病联系到一起,而是将其诊断为神经官能症,这种现象非常常见。

 

为什么说“颈椎病”是现代人的万病之源?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